同經歷主的醫治

查經資料

李福賢

經文: 馬可福音2:1-12

  1. 分享:面對患病的人,如何向他們傳講神的愛與大能。
  2. 請按經文的理解,繪畫當時的情景。
  3. v.1 “那些日子”之前發生了何事?
  4. 眾多人聚集所為何事?
  5. 這裡,耶穌在房中作甚麼?
  6. 文士身為宗教領袖,為何會來到一位平民家中聽道?
  7. 有些人抬著癱子來,請描述他們的情況。
  8. 請描述他們拆屋頂和縋下癱子的情形。
    ( 屋子:typical Plaestinian house had a flat roof accessible by means of an outside staircase. The roof was often made of a thick layer of clay (packed with a stone roller), supported by mats of branches across wood beams. Small, one-structure with flat roof.
    屋頂:a表層:thick layer of clay / thatch 乾草and compacted earth
    b下層:瓦,sometimes tiles were laid between the beams and the thatch and earth placed over them
    c木的橫樑wood beams支撐屋頂
    拆了-原文:揭去;拆通了-原文:剜出來,挖出房頂 )
    ( 縋-(音:罪) 解:繫在繩子上放下去。)
  9. 若你身在當時的環境中,請在你的繪圖中,把自己的位置畫下來,並分享為何你身在那裡?(所分享的,可能正反應自己的信仰光景)
  10. V.5耶穌題到”信心”,這指誰有信心?是一個怎樣的信心?
  11. 若你是那帶著癱子的人,你看到當日的情況,你會有何對應?
  12. 癱子的需要是甚麼?為何耶穌卻說”你的罪赦了”?
  13. v.6幾個文士心裡所議論的,本是沒有人會知道的,但耶穌(in his spirit)卻知道,並說出向他們挑戰的話,耶穌的用意何在?
  14. 文士為何心裡有如此的議論,他們的想法合理嗎?
  15. V.9 耶穌所問的問題:”或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行走,那一樣容易呢?”你會如何作答?
  16. V.11若你是那不能活動的癱子,你會有如何的想法和反應,為甚麼?
  17. 那癱子能醫好的因素有?
  18. 信心是否是病者得醫治的關鍵因素?
  19. 若把經文的v.6至v.10一段刪去,事件會帶給人甚麼的信息和意義?
  20. 耶穌行神蹟,引起有關赦罪的議論,目的為何?
  21. V.12眾人之反應代表了他們可能有甚麼新發現(new insight)?
  22. 綜觀1-12節,甚麼情景叫你最為印象深刻,為甚麼?
  23. 經文對你在護理上有甚麼反省?
  24. 思想在你身邊有誰需要你(和一些人)去抬他到主面前?有甚麼東西或原因叫你避而不抬?
  25. 你是否也是癱子?你需要從主而來的、何樣的治療?
  26. 你要經歷主醫治的過程中,有甚麼是需要拆去的?如何拆去?
查經資料
馬太福音25:14-30

李福賢 請按14-15節去估計主人是一個怎樣的人? 試比較頭兩位僕人用錢的反應和態度。 對比頭兩位僕 …

查經資料
基督徒的品格

傅慧貞 經文: 馬太福音5:1-12 我們通常認為哪類人是有福的,或是幸運的? 參閱太五 1-12。 …

查經資料
使人和睦與為義受逼迫

傅慧貞 經文: 馬太福音5:1-12 目的: 藉著耶穌基督的教訓,學習基督信仰的價值觀,幫助基督徒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