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屬問病情

通訊

「姑娘,我媽媽今日血壓點呀﹖心跳點呀﹖仲有冇嘔呀﹖」
「阿Sir,點解我爸爸今日好似唔係好認人咁既?好似攰過尋日喎!」
「姑娘,我個BB 今日食奶食成點呀?有冇便便呀?」
「阿Sir,你幫佢打個支係咩野藥黎架?點解我媽媽對手咁腫既?今日有咩醫生睇過我婆婆呀?」

  下午家屬探病時間,往往亦是護士輪流晚膳和派藥的時間。人手少了一半之餘,病人身邊圍滿了親屬朋友,很多護士都會感到工作受阻;遇上病人家屬詢問病人情況,工作量可謂百上加斤。

隨著香港人的教育程度提高及互聯網發達,病人及家屬對自身及家人的病情都有更多的認識和求知慾。私家醫院比公立醫院更能提供快捷的診症和治療,令不少有購買醫療保險或經濟能力許可的病人希望更掌握自己的病情,從而考慮轉往私家醫院繼續診治。以上兩種情況驅使下,醫護人員往往感到病人及家屬所提出的問題較以往更多、更尖銳。

試想像臥在病床上的是你的至親,看著他狀甚痛苦,健康和精神大不如前,所患的病就如隱藏的大敵。作為家屬,的確會感到無能為力,希望能為患病的家人做更多。

醫護人員是病人及病人家屬唯一可以信賴和倚靠的人,坦誠及關切的溝通可以令病人及家屬感安心,耐心有禮解答家屬問題的同事,名字常常出現在家屬的答謝卡上; 相反,冷漠及草率的說話令病人及家屬感無助及憤怒,筆者也見過很多因醫護人員回應家屬問題時態度不好而被投訴的事例。

在有限的時間內回應家屬的提問,我們可以應用nursing process: assessment, planning, implementation, evaluation 及 documentation 為藍本。

Assessment

首先詢問查詢者是否病人的家屬。筆者曾試過忘記詢問,找了醫生來詳細解釋病人情況後,才發現詢問者只是病人的學生。一般來說,病人的情況只會向病人家屬透露。

Planning

若手頭上很多工作未能立刻回應查詢,可以有禮地請家屬稍為等候。若家屬約見了主診醫生但醫生未到,護士可以先向家屬簡單解釋病人病情,或有請家屬稍等。

Implementation

主動走近家屬,介紹自己,並簡單告訴家屬病人今日的狀況、進展。時刻保持有禮,有笑容也會令人感覺你的態度有誠意。
護士一般應回答病人具體情況,至於病人的治療計劃、手術過程及結果、存活率等問題,應轉介由主診醫生回答。

Evaluation

評估家屬是否明白醫護人員的解釋,如有誤解應立刻重覆;要因應家屬的教育程度用對方能明白的用字來解釋,避免使用英文及醫療術語。

Documentation

記錄探訪病人的家屬關係及醫生所解釋的事宜在Kardex。

  解答家屬的提問,是每一位醫護人員的責任;將心比己,友善有禮的態度,是應有的服務標準。即使工作多繁忙,也不應將情緒轉嫁給家屬呢!

文:藍夢

通訊
「不能動、不能說的你」

在兒科病房內,平日看見紅十字會的老師講故事給「你」聽,雖然我們不知道六歲的「你」能否聽明白,六年多來 …

通訊
2018年04-05月雙月刊: 護「事」話你知

叮噹! 對講機傳來一把女仕的聲音,護士,我是已登記XX醫院嘅產婦,我覺得BB有點異常,我擔心所以我想 …

通訊
2018年04-05月雙月刊: 寄給護士學生及同業的一封信

『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麼。』 —— 寄給護士學生及同業的一封信 轉眼間從事護理與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