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基督的群體

查經資料

傅慧貞

經文: 路加福音5:1-11

目的: 認識主耶穌如何介入彼得的職業,從而個人反思作為一個基督徒護士或學生的意義,讓主耶穌指導我們在護理路上的改變。

經文解構:按段落進入經文的內容了解事情的發展,認識關於主耶穌的身份與彼得的改變。對於一個專業的漁夫經過整夜勞力沒有收獲,竟因聽從夫子的話下網打魚而帶來一個關乎認識主的生命改變。

  1. v.1 – v.2 簡述當時的環境與人物的情況
  2. v.3 – v.8主耶穌與彼得的相遇
    i. 彼得面對主耶穌的最初請求 (v.3) 及跟著下網打魚的吩咐 (v.4),他有甚麼感受?
    ii. 究竟彼得需要甚麼動力才會下網打魚呢?可從 (v.5)了解一下他的感受。
    iii. 試形容一下這次魚獲,帶給彼得甚麼影響?他有何反應?
    iv. 試比較 v.5及v.8,彼得稱呼耶穌有何不同?為甚麼?
    v. 彼得與主耶穌的關係在 v.8開始了,這是一個怎樣的關係?
  3. v.9 – v.11 彼得與同伴的決定
    i. 為甚麼他們對這一次魚獲有如此強烈的反應?
    ii. 最後彼得與他的同伴做了一個怎樣的決定?為甚麼他們願意跟從主?
  4. 關於對主耶穌的認識
    i. 整件事你對主有甚麼認識?跟過往你對神的認識又是怎樣的呢?
    ii. 主耶穌為何以下網打魚這件事介入彼得的生命中?
  5. 從彼得身上學到的事情
    i. 關於你與主耶穌的關係及你的委身情況是怎樣的呢?
    ii. 試想以護理與彼得的捕魚事業作類比,主耶穌可以怎樣影響你的護理學習或工作呢? (試舉例)
    iii. 你有何經歷好像彼得這次魚獲一樣? 你有否看到主耶穌怎樣回應你每天的祈禱? 你會有甚麼回應呢?
    iv. 你認為怎樣才是跟隨主的基督徒護士? 你會作甚麼改變你現時的行為態度呢?

總結:鼓勵各組員將今次查經對自己的提醒付諸實行,可在日後的小組中分享成果。最後以禱告記念各人,讓我們一起努力學習成為一個跟隨主的基督徒護士。

查經資料
馬太福音25:14-30

李福賢 請按14-15節去估計主人是一個怎樣的人? 試比較頭兩位僕人用錢的反應和態度。 對比頭兩位僕 …

查經資料
基督徒的品格

傅慧貞 經文: 馬太福音5:1-12 我們通常認為哪類人是有福的,或是幸運的? 參閱太五 1-12。 …

查經資料
使人和睦與為義受逼迫

傅慧貞 經文: 馬太福音5:1-12 目的: 藉著耶穌基督的教訓,學習基督信仰的價值觀,幫助基督徒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