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十章25-37

查經資料

李福賢

引言:有沒有想過,不同的人,主給他們的使命可會同或不同?

背景:耶穌曾差遣十二門徒,後來差遣七十人出去傳道,七十人回來後,耶穌被聖靈感動,歡樂說話(路10:21-24)。這事之後,有一個律法師來見耶穌。

  1. 從經文中(vv.25-29),試形容和理解一下律法師是怎樣的一個人?
  2. 你認為律法師要試探些甚麼?J(試探 : Test (NIV))
  3. 從26節看,主對著精通律法的人的回應,你認為用意何在?J(新譯本:律法上寫的是甚麼?你怎麼念的呢?)
  4. 第28節耶穌所回答的,由「行」而必得「生」(生命 / live),你會如何理解主的意思?
  5. (vv.31-33)比喻中提說三個人物,你會以現今哪三類人來相比?
  6. 請你嘗試幫助經文中的三個人物,為他們解說 不幫助 受傷的人的可能原因。
  7. 三個人物的反應之所以同或不同,是身份、關係帶來的呢,或是有其他因素呢?
  8. v.33)「動了慈心」,撒瑪利亞人是為「甚麼的事情」發「慈心」?這「慈心」又是如何發動的呢?可參考10:23-24
  9. 撒瑪利亞人所發的慈心要付多少的代價?J(二錢銀子=兩天工錢)
  10. 對話中,由律法師所問的:(a)「該作甚麼才可以承受永生」至 (b)「誰是我的鄰舍」,到最後 (c) 題目轉化為哪一個問題?
  11. (vv.27-29)「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誰是我的鄰舍」,問題由「要愛誰?」至最後討論完的答案是甚麼?
  12. 請分享:因著你是學生或護士身份帶來的不便,在工作或學習中如何實踐以上的教導。
  13. 請分享你深刻的領受。
查經資料
馬太福音25:14-30

李福賢 請按14-15節去估計主人是一個怎樣的人? 試比較頭兩位僕人用錢的反應和態度。 對比頭兩位僕 …

查經資料
基督徒的品格

傅慧貞 經文: 馬太福音5:1-12 我們通常認為哪類人是有福的,或是幸運的? 參閱太五 1-12。 …

查經資料
使人和睦與為義受逼迫

傅慧貞 經文: 馬太福音5:1-12 目的: 藉著耶穌基督的教訓,學習基督信仰的價值觀,幫助基督徒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