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通訊: 給護士學生的一點 Tips

通訊

筆者畢業後於病房工作期間,見過不同護士學生到病房實習,雖非教育工作者,惟仍想將一點經驗與各位同學分享一下:

1. 問

學護理根本是做學問的一種,老土至極,所謂「學問」,實為學「問」。現今的人普遍不愛問,或許因為資訊實在太泛濫,求知更本不用問,只需在鍵盤上飛舞,可惜電腦上即使有過千的文字,有高像素的圖畫,卻欠缺真實的經歷,欠缺人性化的演繹,不論在校,還是在醫院,你所遇見的老師、護士總曾有所經歷,並不一定是電視劇中的血肉模糊、十萬火急,卻肯定是集理論經驗於一身,況且,交談中所得,必然更為深刻,多問,必多得。眼見很多同事問學生:「有否想學」均只能換來一句「沒有」,實感失望,既已有人送上門,何不盡情去問?

2. 八卦

  在護理中實在合用,筆者的前輩曾說過,走進病房,凡見有布簾之處,必有事發生,小至換片,大至救急。若然可以,理應問一問護士,可否走進簾內作觀察,甚至動手試驗。Steve Jobs曾經講過: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這就是在病房應有的態度,對未遇未知的事情保持飢餓感,也視眼前未見之事情為未知的事情,自當大開眼界,獲益良多病房可以看可以做的事情實在太多,如果有一刻你覺得自己閒著手沒事做,就請想想自己是否也就少了點好奇心?

3. 團隊

再次借用Steve Jobs所講過的「This is not a one-man show」。護士學生需要的不是個人騷,特別在初期幾個同學一同實習的時間,團隊合作方為皇道,一個病房動輒四五十人,單靠一個人根本學不到所有,惟當幾個同學能互相分享所得,則事半功倍,如是者如果大家幾年下來一同分享所得,你所學的必會是個人的數倍之多,筆者初次實習時,有賴導師的要求,組內同學各自預備不同題目,也就實習所見所聞互相分享,習思廣益,打下一定根基。

此次只為一次小分享,盼望可與各位小護士在護理路上同行,相互支持!

文:Nurse Man

通訊
家屬問病情

「姑娘,我媽媽今日血壓點呀﹖心跳點呀﹖仲有冇嘔呀﹖」 「阿Sir,點解我爸爸今日好似唔係好認人咁既? …

通訊
「不能動、不能說的你」

在兒科病房內,平日看見紅十字會的老師講故事給「你」聽,雖然我們不知道六歲的「你」能否聽明白,六年多來 …

通訊
2018年04-05月雙月刊: 護「事」話你知

叮噹! 對講機傳來一把女仕的聲音,護士,我是已登記XX醫院嘅產婦,我覺得BB有點異常,我擔心所以我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