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通訊: 從《一生只想尋找一個肯挨麥記的女人》到捨己的婚姻

通訊

文: Ruby

  網上最近流行一齣五分鐘的短片《一生只想尋找一個肯挨麥記的女人》,發佈不過5天,點擊率已逾九萬人,成為城中熱話。內容是這樣的:一位廿來歲的男生自述,他常被問到自己擇偶條件,身邊的人看重的是女人的身材、樣貌、家境,而他則會用問一個問題: 「究竟那個女人會不會陪自己吃麥記(麥當勞快餐)? 」他這樣說,不是因為他對麥記情有獨鍾,而是他在過去交女朋友的經驗中,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出街去那裡吃飯,並不富有的他在選擇餐廳的時候,但卻處處受到女友的批判、計較、甚至因為不能迎合女友「吃一餐飯每人三百零蚊」的要求要遭撇開。後來,主角結交了一位女朋友,在他山窮水盡的日子,她不但願意陪他吃麥記,還為他付錢、買最划算的餐,一面滿足的樣子,令他感動得流下男兒淚,得出的結論是:「男人一生,尋覓到一個肯同自己挨麥記嘅女人,三個字:娶得過。」

故事引發起不少人的共鳴,也讓人深入一點地去想,究竟自己要與一個怎樣的人在一起,走婚姻的路?對方在你失意的時候,是願意與你共患難,還是會因為你不能提供滿足他/她的條件,就與你割蓆?對這位主角來說,這些戀愛的經驗告訴他,原來女人的身材、樣貌、出身,這些在一般男士中看為必要的條件,都不是最重要,重要的是這個女人是否真心愛自己,不計較地付出,挨苦而毫無怨言。

我同意,要經營一段美滿的婚姻,需要「肯挨苦」的精神,而這種精神當然不是只針對要求女人,而是雙方。「肯挨苦」是一種態度,反映你願意「放下自己,以對方的利益為先」,亦是主耶穌的教導中「捨己」的意思。人唯有在不斷的捨己之中才能真正地去愛,因為愛是付出,是擺上自己,而不是求回報、要求他人去滿足自己。今天很想藉我自己的親身的經歷,看主耶穌如何使我和丈夫在婚姻中學習捨己的功課。

我和丈夫結婚兩年多,有時會為一些小事而吵架,而對我來說,令我生氣的重點,往往不是那件小事,而是丈夫當時回應的態度和反應「不合乎我的期望」。例如,有一次,家傭清潔主人房的牆壁時,放了過多漂白水,令我們的房充斥著刺鼻的味道。那天我返P更,當我下班回家時發現,即時感到十分生氣,一方面是因為我的小孩曾在我們的房間午睡,我很怕那些漂白水的氣味影響了他的健康;另一方面,我覺得我的丈夫已經一早下班,他入到主人房應該一早發現問題並處理,而不是待我放工之後才發現和善後!我覺得這件事很「錯」,再加上要應付上班的壓力、缺乏休息的壓力、擔心孩子的安全、不滿家傭沒有警惕等等,我感到非常生氣和沮喪。而我的丈夫,並沒有表現很緊張,只是覺得是很「小事」,我覺得我的感受被否定,在「火遮眼」的時候,就把事情都說成是丈夫的不是、他不夠細心、沒有早一點發現問題。當然,他也感到很委屈和難受,於是他同樣感到生氣,又為自己辯護。於是乎,兩個人的氣愈來愈難下。不過,因為以前我們曾經說過,「不可含怒到日落」,我們若不把問題解決,不能和好的話,就不能睡覺。結果,那天晚上,我們在要清除主人房的漂白水味後,花了大半晚把問題傾清楚,然後平平安安地睡覺。

兩個人一起走的日子久了,少不免會有吵架之時,在不斷的反省中,我發現原來在自己「火遮眼」的時候, 很本能的反應,就是從自己的角度、期望、感受出發,然後運用女人很強的天賦,連珠炮發地很把這件很糟的事情說成是他人的不是。原來,我一直以為自己很會「將心比己」,當我在面對這個親密的伴侶時,在一個在壓力的吵架情況中,我會突然地「想到的只是自己」,忘了對方同樣難受、被傷害、感到不被尊重。是的,我要在神面前認罪悔改,聖靈時刻提醒我要學習「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不但要學習按捺自己脾氣,也學習要「控制自己的舌頭」。而對於我的丈夫,他也學習,在我生氣的時候,先去肯定我的感受、作出安慰,以及避免在那個時候和我作理性的討論。現在的我們,雖然仍然會有吵架的時候,但我們會很快地知道,要放下自己,尋求和睦。

除了在吵架的情況下要學習捨己,在平日的相處,兩個人為彼此犧牲、互相配搭,也是在操練捨己的功課。例如,作丈夫的,偶爾為妻子分擔家務,煮飯、洗碗、打掃、執拾,讓妻子感到被愛,可好好休息;又或者作妻子的,在丈夫工作壓力大和疲累時,收起嚕囌的嘴巴,給予他安靜舒服的空間,以及認同和支持,相信丈夫也會感到尊重,能夠重新得力。

神設立婚姻、家庭,為的是要我們在其中彼此相愛,在彼此相愛中使兩個人生命更趨完全,直至達到神創造的最終極目標:反映神的榮耀。主耶穌說:「當你們彼此相愛的時候,眾人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聖經亦一直強調「神就是愛」。當我們在關係中不斷的捨己去愛,我們就能在這個愛的關係中,把榮耀歸給神。當別人看到基督徒的婚姻中的無私、恩愛、聖潔,他們也會被吸引,去認識我們生命中的上帝。

《一生只想尋找一個肯挨麥記的女人》的故事,諷刺著現代人的勢利和物質主義,同時亦反映了,在這個物質世代裡,人心底裡面始終渴望著一份真愛。一生只想尋找一個肯去愛的人?不如讓我們首先成為那個人吧!

通訊
家屬問病情

「姑娘,我媽媽今日血壓點呀﹖心跳點呀﹖仲有冇嘔呀﹖」 「阿Sir,點解我爸爸今日好似唔係好認人咁既? …

通訊
「不能動、不能說的你」

在兒科病房內,平日看見紅十字會的老師講故事給「你」聽,雖然我們不知道六歲的「你」能否聽明白,六年多來 …

通訊
2018年04-05月雙月刊: 護「事」話你知

叮噹! 對講機傳來一把女仕的聲音,護士,我是已登記XX醫院嘅產婦,我覺得BB有點異常,我擔心所以我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