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1月通訊: 單身如何活得精彩

通訊

醫護界輪班工作忙碌、作息和飲食都不定時、壓力大,工餘時間也不一定能與家人、好友等相聚;加上進修、人事等問題,容易造成生活上的不平衡。投入或培養興趣、做義工幫助別人、旅行散心都是常見來減減壓的方法,但是,再獨立的人不可能單獨生存,何況是對於沒有常規工餘時間的我們,總需要有同路人支持、鼓勵和守望;已婚或戀愛中的人,或許另一半是個很好的幫忙,讓生活多點調劑,多點推動力去投入生活,但這就代表單身的人不可能活得精彩嗎?當然不是!這次,我們邀請了數位來自不同界別、不同年齡但仍是單身的肢體就「單身,如何活得精彩」分享一下他 / 她們的想法和感受!


男,醫生

  1. 你對單身的狀況有什麼看法?是好?是壞?
    不是好或壞,是一個身份。
  2. 在職場中,你會否比較進取?
    我認為沒有帶小孩子使自己的時間運用比較靈活,可以在職埸上多方面發展。
  3. 當你感到孤獨的時候,你如何處理?
    我仍然有自己家人朋友,也有多項興趣活動。獨處不等同孤獨。
  4. 你單身的理由是什麼?
    我沒有限制自己單身或會有家庭。
  5. 單身的你如何活得精彩?
    家人、朋友、工作和興趣,各項也使我生活精彩。
  6. 你在單身的階段面對怎麼壓力?如何排解?信仰上有沒有支持?
    家人一向都支持了解,朋友和弟兄姊妺之間也有支持。婚姻生育是神定意的,會仰望依靠。

男,教師

  1. 你對單身的狀況有什麼看法?是好?是壞?
    單身,本身只是一個狀態,並沒有好與壞之別。但真的要說好壞,就如下:
    好處:我喜歡往哪兒,便往哪兒,只需向父母交代一下便行。時間金錢安排上方便一點。總括而 言可以任性一點。
    壞處: 我覺得少了一點更了解自己的機會。很難想還有甚麼壞處??或者少了一個人有可能自願給我多一點錢用吧!
  2. 在職場中,你會否比較進取?
    在職場中,我並不特別進取,甚至我為了讓自己快樂一點,毅然離開高薪的工作。由中學開始,我覺得進取並不太好,我想也正正反映了,單身與否,與職場中是否進取是沒有關係吧!
  3. 你對將來有什麼計劃 / 目標?
    對於將來的計劃,我想每個人的人生階段都有着不同的計劃與目標。或者我可以說我希望找份穩定的工作吧!
  4. 當你感到孤獨的時候,你如何處理?
    任何人都有孤獨的時候,結了婚的人也會覺得孤獨。可能我很忙,我有太多的興趣,家裡也總有人在,若需要分享心事,我也會主動找朋友傾訴,從不覺得孤獨。
  5. 單身的你如何活得精彩?
    我有很多興趣,精不精彩則見仁見智吧!我喜歡攝影、唱歌、做運動、看書、看電影、下廚、彈琴??喜歡就去做,生活很隨意。
  6. 你在單身的階段面對怎麼壓力?如何排解?
    事實上,單身對於我來說沒甚麼壓力,父母都沒有特別擔心過,偶然媽媽會跟我說還是有個伴過會好一點,但誰敢說身邊那位一定可以會讓自己好過一點。對於獨身,馬太福音十九章11節:耶穌說:「這話不是人都能領受的;惟獨賜給誰,誰才能領受。」所以我只會找個在主內合適的對象,我相信神會為我預備,現在所需要做的,就如何在主裡預備好自己。

  1. 你對單身的狀況有什麼看法?是好?是壞?
    我認為單身沒什麼不好,起碼不是壞事。單身可是很自由,隨時拿起背包,喜歡到新界走走又好,飛去台灣幾天又好、或甚其他短途旅行地點也好,都不用給另一半交代什麼。最起碼我能夠擁有我僅餘的私人空間,不用把那少少的私人時間也擠來跟另一半分享。可以好好利用這點空間沉澱自己,想想自己的人生、回顧也好、展望什麼也好,靜靜的自己一個人,挺爽的!
  2. 在職場中,你會否比較進取?
    要看看工作是否我喜歡的。我的性格是進取型,但只限於自己有興趣的工作、例如從前在入境處工作,雖然是政府機關,進取與否都沒有關係,反正做又36不做又36,但面對工作的態度是正面的。然而,對於一些不是我心儀的工作,為了生活而作的事,我感到有點無力,進取不了,盡快完成手頭上工作便算了,盡力把工作包裝得彷彿不錯就算了。
  3.  你對將來有什麼計劃 / 目標?
    將來……太遙遠吧。工作,也許政府工是我理想的工作,特別是紀律部隊,工作穩定,收入可觀,穿起制服很帥吧!家庭,我沒有什麼期望,亦不會對再對組織家庭有什麼憧憬,順其自然吧。
  4. 當你感到孤獨的時候,你如何處理?
    我很少感到狐獨??都是逛逛街、聽聽音樂、做運動、跟朋友聊天就行。
  5. 你單身的理由是什麼?
    單身的理由,我要自由!不喜歡被束縛!詳見第一題答案。
  6. 單身的你如何活得精彩?
    相當容易,把生活安排得密密的,不論朋友、教會、運動、應酬等,把各樣的事情都安排得剛剛好,一個緊接另一個,嘗試多點不同的東西,接觸的事物多了,放眼世界多於自己的感情需要,感覺更舒服,因為過程中會發現自己很渺少,還有很多事沒有接觸過,更有動力驅使我多方面嘗試,把生活填得更滿!哈哈!
  7. 你在單身的階段面對怎麼壓力?如何排解?
    沒有什麼壓力!因為我自上次分手,坦白地同父母、阿姨、傳道人提過。暫時、或可見的將來,都不會拍拖,會選擇單身,起碼現階段單身比較舒服。至於信仰上,沒什麼太大支持,因為要是祂預備,感情總會來,要是雙方都沒有好好追求,就算是神所命定的一對,最後還是得不到祝福。

女,護士

  1. 你對單身的狀況有什麼看法?是好?是壞?
    無論是男女朋友或夫婦,有這個名份,就需要為對方付出和委身。不單是關心對方,還有對方的家人:是一個需求時間、金錢和精神的「投資」和「委身」。因為我有很多計劃,單身更彈性和更有空間投入我所愛和想做的事,目前我也享受這種生活模式。
  2. 在職場中,你會否比較進取?
    我假設我的性格是進取,而且喜愛現在的工作,否則單身與否,我也不會進取。單身,可以提供客觀的條件幫助我增值和委身於工作。
  3. 你對將來有什麼計劃 / 目標?
    目前為止,我還在探求自己生命的潛能和可能。我認為我的計劃仍有成長的空間,近來多了點想法:在未來10年間我或許去發展護理以外的一個專業資格。
  4. 當你感到孤獨的時候,你如何處理?
    我也有一個人的時候,但我清楚這不是真的孤單。在這個繁忙的都市,獨處是一種珍貴和讓自己喘息的空間。假若得不到支持,或不被明白,這才是真正的孤單:除了天父以外,沒有人能夠完完全全的明白我們。即或身邊有個常常陪伴自己但並不能好好溝通的伴侶,我會同樣感到不滿足!另外,即使不是單身狀態,但與家人、朋友或同事有距離或破碎的關係,也會讓自己感到不滿足或孤單。
  5. 你單身的理由是什麼?
    還未遇上Mr. Right(傻笑)
  6. 單身的你如何活得精彩?
    ‧讓上帝充滿自己的生活。
    ‧發掘自己的興趣和潛能。
    ‧抱求知態度學習新事物。
    ‧投入自己所喜愛的活/運動。
    ‧與好友有良好的溝通和相處。
    ‧樂於助人。
    ‧享受生活。
  7. 你在單身的階段面對怎麼壓力?如何排解?信仰上有沒有支持?
    最大的壓力也源於父母:基於我成長於較傳統中國家庭,他們認為成家立室、相夫教子、有美滿家庭才是女孩子最大的成功和目標。所以會不滿我花太多的時間和心力在教會、事奉上,反而認為我應多想法子去「釣金龜」!另外,他們也會想盡法子為我安排「相睇」:不斷介紹一些認為適合我的異性給我(氣氛很怪,甚至比Table for six 更甚……);由於我已告別了 2字頭,「遲婚」、「高齡懷孕」等種種問題、擔心也自然成了他們對我無形的壓力。與父母價值觀有著很大的落差,所以一直也難以有共識。至於如何解決,我會為我的情緒、將來的伴侶和家庭、和父母禱告,但我即使可以為萬事作準備,唯有主成事,想急也不由我。難道要我立刻找個男人,「結婚生仔」去滿足他們,然後離婚去重回我開心的生活嗎?這不可能吧!

在聖經中的教導,神是喜悅我們有婚姻生活的,創世記2:18記載: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神認為亞當獨居不好,要為他造一個可以互相扶持和幫助他的同伴。

  在馬太福音19:11:耶穌說:「這話不是人都能領受的;惟獨賜給誰,誰才能領受。」因此除非這個人有守獨身的恩賜,而去選擇獨身,否則按神的心意是應當結婚的。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 7:7中告訴我們,「我願意眾人像我一樣;只是各人領受神的恩賜,一個是這樣,一個是那樣。」 保羅願意眾人像他一樣守獨身,但他知道獨身是神給某些人的恩賜,使他們能更專心討主喜悅,去殷勤服事主,當然不是人人都有這個恩賜。

  當我們知道自己是沒有獨身恩賜,而且都很想進入婚姻生活,但合適的對象還沒有出現,我們應該如何面對呢?以上四位肢體的分享帶出正面及積極的態度,正好回應了這個問題。他們相信神會為自己預備,要仰望及依靠神的帶領,並且要活出合神心意的生命。

  盼望神按衪的心意和時間為他們預備配偶。在傳道書3:1 記載 :「凡事都有定期, 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筆者相信婚姻也有定時,要學習等候及仰望神的帶領。 

  不論已婚、戀愛中抑或單身,同樣可以活得精彩!關鍵在於我們如何活出一個合神心意的生命。

  生命有很多可能,既然人不知道將來的事,何不懷著喜樂的心面對各樣的困難和挑戰,因為真正吸引別人的生命,正是這樣。 

整理: Yip

通訊
家屬問病情

「姑娘,我媽媽今日血壓點呀﹖心跳點呀﹖仲有冇嘔呀﹖」 「阿Sir,點解我爸爸今日好似唔係好認人咁既? …

通訊
「不能動、不能說的你」

在兒科病房內,平日看見紅十字會的老師講故事給「你」聽,雖然我們不知道六歲的「你」能否聽明白,六年多來 …

通訊
2018年04-05月雙月刊: 護「事」話你知

叮噹! 對講機傳來一把女仕的聲音,護士,我是已登記XX醫院嘅產婦,我覺得BB有點異常,我擔心所以我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