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8月通訊: 擁抱夢想系列 之「追尋中國醫療夢」-房角石協會分享

通訊

  繼上期通訊訪問了臨床香薰治療護士Rosita 與我們分享她如何把上帝放在她心中的使命和夢想行出來;今期通訊我們邀請了「房角石協會」分享他們的中國醫療服事異象。夢在神州大陸,上帝如何讓這夢想著地呢?「房角石協會」的同工回應:

為神發夢 

為神發夢,是一件令人興奮的事。事實告訴我們,願意為神發夢並以信心行步見步的人總是有福的。房角石其中一個夢,就是中國醫療夢,也是主席湯頌年牧師緊捉着的異象。縱然艱巨難行,我們卻不輕言放棄,亦不輕易忘卻。

中國醫療改革的需要是有目共睹的,而且十分逼切。香港的醫療資源比內地多,面對七百萬人口尚且不夠,那麼內地十四億同胞的情況可想而知。儘管中國政府推行醫療保險制度,但是內地「看病貴、看病難」的問題依然存在,而且各種配套措施以及衛生醫療的知識仍有待改善。

看見這個需要,再綜合歷年投身內地醫療服務的經驗,房角石萌生出一個很大的夢想,就是開設一所獨立運作、效法耶穌基督實踐全人醫治的「三甲醫院」。我們希望醫院除了提供住院及門診服務外,還能成為教育、培訓衛生醫療人才的根據地。

神有奇妙的時間表

面對這個大夢想,我們想踏步向前,卻被攔阻,或是原地踏步。正當我們為此而感到躊躇迷茫、不知從何着手的時候,神奇妙地為我們開出一條道路,就是叫我們看到內地一個龐大的特殊群體——腦癱兒童的需要。原來,神要我們學習等候祂的時間和跟隨祂的步伐。

我們最初是在2008年四川大地震的災後服侍中接觸到腦癱孩子,然後逐漸認識這個被社會忽略、甚至被遺棄的群體,並陸續接觸到一些腦癱兒童及特別個案。其中二十多歲的腦癱青年小宋的故事最令我們觸動。小宋智力正常,充滿生命力,懷有夢想,卻缺乏有效的治療,後來更因父母誤信江湖庸醫,要他「吃藥排毒」,以致全身變形,從此失去自理能力。在中國內地,「小宋」其實比比皆是。

第一步:服侍腦癱兒童 

事實上,內地傳統的療法成效不大,很多貧困的腦癱兒童家庭為此傾盡家財,孩子的情況卻沒有改善,反而錯失了復康鍛鍊的最佳時機。更有不少父母因苦無療效或貧窮,而誤信庸醫藥方,甚至被逼放棄孩子。這些孩子或被丟給外祖父母,或被遺棄成為孤兒。因此,我們有一認定:神要我們去服侍他們;我們每接觸一個孩子,就少一個孤兒。

於是,我們構思與內地醫療機構合作,設立一所復康中心,引進「引導式教育」,建立全人醫治的復康概念及技術。這是我們邁向醫療夢的第一步。透過成立和管理這所中心,定期為醫護人員提供專業的指導和臨床示範,培訓他們成為醫療、復康、教育合一的專業團隊。我們相信這將會成為我們未來成立「三甲醫院」的寶貴經驗。

感謝神一路上為我們預備合適的同行者,其中一人就是鄭毓君博士。鄭博士從事復康教育工作多年,致力推動「引導式教育」,在業界享負盛名。神大大使用她多年培育及督導內地專才的經驗,經過多次走訪,並與相關單位蹉商,房角石終於在2013年年底與湖北省殘疾人康復中心(殘聯)達成協議,向他們提供技術指導,同時為來自農村的貧困腦癱兒童家庭設立生活資助計劃,舒緩他們的經濟壓力,讓家長可以全心全意陪伴孩子進行復康訓練。

與此同時,神又給了我們一個異象:設立家長宿舍「房角石關愛之家」。在與這些家長相處的過程中,我們深刻感受到除了生活和體力上的負擔,他們的心靈還要承受極沉重的、無法為外人道的壓力。因此,我們也夢想在未來設立家長宿舍,讓家長們在孩子復康的路途上彼此扶持。

以「引導式教育」為訓練的課程已於今年五月在殘聯推行,參加課程的孩子均有明顯的進步,不少家長都露出了笑容,不再眉頭深鎖,並且越來越多家長想報名讓孩子參加課程。看見孩子進步,看見家長生命改變,我們都興奮不已,心中不斷生出更多念頭。經歷神的大能,讓神得榮耀,實在是我們最大的喜樂。

為神發夢,您也可以 

為了與同工及義工們分享我們的夢想,我們舉辦過祈禱分享會,並安排了恆常的醫療探訪行程。面對這一大片禾場,我們現已積極成立醫護組、家庭關愛組和宣傳及支援組。深願神興起更多醫護人員、各界專業人士,以至所有願意以愛心服侍同胞的弟兄姊妹,同心謙卑服侍。

如果您也想為神發這個中國醫療夢,歡迎加入我們。只要有一顆願意服侍的心,神的夢想總會為您預留位置。

未來,我們希望籌款經費資助貧困家庭,並喚醒更多人對內地腦癱兒童的關注。今年11月底舉行的「房角石醫療基金步行籌款」將有內地腦癱青年小宋及其家人親臨現場,與參加者分享他們廿多年來的心路歷程。

想了解「房角石協會」的弟兄姊妹,可登入網頁www.cornerstone.org.hk或房角石協會Facebook !

文: Cassie

通訊
家屬問病情

「姑娘,我媽媽今日血壓點呀﹖心跳點呀﹖仲有冇嘔呀﹖」 「阿Sir,點解我爸爸今日好似唔係好認人咁既? …

通訊
「不能動、不能說的你」

在兒科病房內,平日看見紅十字會的老師講故事給「你」聽,雖然我們不知道六歲的「你」能否聽明白,六年多來 …

通訊
2018年04-05月雙月刊: 護「事」話你知

叮噹! 對講機傳來一把女仕的聲音,護士,我是已登記XX醫院嘅產婦,我覺得BB有點異常,我擔心所以我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