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通訊: 信仰的挑戰

通訊

節錄自 「信仰的挑戰 – 陳國平牧師」

有鑑於近日佔中事件掀起全城熱話,成為每天報章新聞主題、很多人的討論話題,不論對集會、警察、支持政府或反對的人,都曾因這事經歷不同的對待,甚至有人因此受傷害,有不少信徒抱著不同的態度立場,也嘗試去表達意見;但當大家立場不一的時候卻會換來激烈的討論,甚至對罵……看到這樣的分裂實在令人痛心。所以跟大家分享陳國平牧師*(註1)在主日講道引用路加福音第廿章的分享(節錄),也盼望給大家一點方向和提醒,如下:

『近來佔中,是否有人因這件事感到不安?不論你是贊成或反對的?有沒有人在whatsapp裏因此事與別人持不同意見而被罵?甚至被「移除群組」?或在facebook 被unfriend?其實香港越來越多的分裂出現,家人、朋友間,甚至在教會……人始終是脆弱的,這件事的確讓人與人之間、政府與人民間帶來衝突和傷害。基督徒是否能從政治免疫?這是不可能的!因為我們一定屬於某個國家!試問世上有人是無國籍的嗎?當我們屬於某個政權就自然被它統治,甚至有人問過我應反對特首抑或中共政府?其實我們屬主的人不應針對人,反而是要有原則,要針對原則,跟大家分享耶穌當年如面對挑戰的情況:

當時以色列人被羅馬政府統治,而繳稅給政府是不可少的 (於兩約之間曾有短暫時間馬卡比政權曾讓猶太人獨立,所以猶太人一直希望維繫政權,保持獨立)。有人問耶穌應否納稅給該撒,當時是耶穌在世上的最後一個星期(星期六騎驢入城,星期一咒詛無花果樹和潔淨聖殿,星期二在安息日醫病而被指責,亦有人試探他應否納稅給該撒,及被問到一個女人先後嫁七位丈夫而在復活時誰是她丈夫的問題,你認為難答嗎?星期三聖經沒有記載祂的事蹟,星期四便是最後晚餐,然後被捉拿,星期五被釘十架,三天後復活!) 祂在星期二面對這些挑戰和試探 ── 希望從祂的答案中找出把柄而把祂釘十架。

對猶太人來說,納稅,等於走狗;不納稅,等於叛國!不論耶穌回答應該與否都會成很大問題,但耶穌的回答卻充滿智慧:「這樣,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神的物當歸給神(路二十25)」。錢,是你的時間,是你的勞力,是你的專業知識:我們用這些去換取金錢;假若上帝不給你健康的身體、聰明智慧,我們還有賺取金錢的機會嗎?而當時耶穌說到錢幣就歸給當時政府,但同時我們應該用我們還有的時間精力和知識回應上帝!所以屬於政府的就歸給政府,屬於上帝的就歸給上帝!

耶穌不單說,祂還以行動證明:當潔淨聖殿後,次日人們擺佔聖殿外院,在那兒賣白鴿,賣獻祭用的牛羊,而那個地方是唯一外邦人可以去祈禱的地方,於是耶穌把作買賣的人全都趕走,道出「我的殿必作禱告的殿」 (路二十46)。神的事便歸於神,祂所給我們很多的時間和智慧等都該歸給祂,祂要的是我們的心如何回應祂。從耶穌回應中可看到兩個方面的回應:屬世和屬天的觀念;我們每個信徒就是在這兩個角色裏;在世上我們要生活、要納稅、要奉公守法,但同時我們要愛神,當兩者出現衝突時,我們該如何選擇?

到底聖經曾否提及公民抗命的事蹟?摩西的故事我們都熟悉,當時埃及法老下令接生婦把以色列所有男嬰都殺掉,又命令把所有男孩都扔進河裏,但摩西的父母「不怕王命」。(來十一23),把摩西誕下來及保存其性命,後來摩西長大看到以色列民族受苦,決意帶他們離開埃及也是「不怕王怒」(來十一27);另外但以理堅決不吃王所賜拜過偶像的食物和穿他的衣以致最後被扔在獅子坑和火湖,也可見他也是公然抗命。而在新約,保羅教導我們生活在世要為在上掌權者禱告,但同時也有記載當彼得被捕入獄時也曾被警告不要再傳福音,而他卻沒有聽從,說到「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在與道德和政權不能脫節的情況下,我們也同時是天國子民,關鍵的是要如何抗命!當耶穌一位門徒揮刀砍掉大祭司僕人耳朵後,祂說「收刀入鞘吧!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你想我不能求我父現在為我差遣十二營多天使來嗎?(太廿六52-53)」耶穌知道這個世界不論誰作王也沒有完美,正因如此祂的國更不屬這個世界。

當時耶穌身邊有不同類型的人,挑戰他的文士和祭司、法利賽人(死守律法規條、相信有神蹟)、撒都該人(不相信有神蹟,不相信死後人會復活)、愛色尼人(離開了普通的人類社會,退隱到郊野孤寂的地方,在那裡過一種僧侶式的修道生活)、革命分子奮銳黨(主張以武力來推翻羅馬的專政統治,保全猶太人的法律,得到政治上的獨立自主,耶穌的門徒西門在跟隨主前已是其中一份子),耶穌也和他們去相處;今天也同樣,教會不同的人也有,也會用自己的觀念去生活,同樣,也有很多有熱誠的人,行公義的,甚至會去抗爭!而每個人也有各自的特質,我們要學習互相提醒和包容;耶穌從來不針對人,而是針對他們的言行。祂教導我們在世要作鹽作光,鹽:防腐,當看到社會出現腐爛時要防止腐爛下去,作為連結;光:讓人看到盼望,在黑暗裏有光就有前路!看到社會有不合真理的事、腐敗的時候,我們要提出是正確的!只是每人的方法也有不同。

在世上我們是要作鹽作光,但要記住我們的目光不止於在這世代,而是永恆!爭戰時我們彼此相鬥,魔鬼撒旦就正正喜歡這樣分裂的我們。所以我們應是要針對原則,同時彼此接納,應是要與穿上全副軍裝:真理作帶子束腰、公義作護心鏡遮胸,平安的福音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信德當作籐牌、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參弗六13-18),與魔鬼爭戰!我們的一生應要預備永恆,我們所作的如何向神交代?主禱文教我們「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雖然我們仰望將來的天國,但同時我們也要成為一個在生活中可以見證基督的信徒。

請謹記,每人有不同性格,對佔中有不同立場和觀點,所以我們必須保持正確動機:不是針對任何人、不是要用任何暴力,反而是要彰顯神的光和真理,在腐爛的地方要防止繼續腐爛;不是要推翻任何政權,而是為真理付上代價。佔中的人也很辛苦,日曬雨淋,但沒有任何利益,為愛香港的心感謝他們,不論你是否完全認同他們的做法。同時有人希望香港繼續和平繁榮穩定,大家也是同樣愛香港,只是不同做法。我們要針對的是魔鬼的衝擊,應繼續彼此代禱、不要彼此間分裂!』

註1 陳國平牧師為九龍基督教中華宣道會恩友堂主任牧師及臨床心理學家

整理-Yip

通訊
家屬問病情

「姑娘,我媽媽今日血壓點呀﹖心跳點呀﹖仲有冇嘔呀﹖」 「阿Sir,點解我爸爸今日好似唔係好認人咁既? …

通訊
「不能動、不能說的你」

在兒科病房內,平日看見紅十字會的老師講故事給「你」聽,雖然我們不知道六歲的「你」能否聽明白,六年多來 …

通訊
2018年04-05月雙月刊: 護「事」話你知

叮噹! 對講機傳來一把女仕的聲音,護士,我是已登記XX醫院嘅產婦,我覺得BB有點異常,我擔心所以我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