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2月通訊: 工作的挑戰

通訊

場景1:某醫院急症內科病房Tea房    時間:下午一時半

護士A:唉就快做死了,現在流感高峰期,一更收十幾廿個症,做到人到瘋了。
護士B:唉,我話就算唔係流感高峰期,內科病房一直都這樣忙碌、有時連飲一啖水、去洗手間的時間都無!我就快捱不住哪!再係這樣持續下去,我都要考慮下辭職,實在無力如此做下去。
護士C:就我講、就算再忙,我都係得一對手,做得幾多得幾多,夠鐘就放工!

場景2:急症內科病房cubicle1-8號床   時間:交更前三十分鐘

護士D(眼望牌板):啊8號床病人,今日有無咁喘?
8號床病人:今日好小小,無咁喘,不過……
8號床病人未講完,護士D已推?牌板車去另外一格cubicle。

場景3:護士更衣室  時間:A更放工

護士E:剛剛交完更,你有無見到經理叫了護士G入房呀?知唔知什麼事?
護士H:哦,係呀。經理肯定是為了上次那件incident找她哪!
護士E:原來你知道是什麼事!快點告訴我!
護士H:咁?好似唔係幾好,好似宣揚護士G的事。
護士E:你講給我聽,我不會告訴其他人的。
護士H:好吧!告訴你知,不過不要告訴其他人。
護士E:知道哪!
護士H:那件incident係咁……

時間:二十分鐘後

護士H已離開,護士E亦準備離開,剛巧遇見同病房工作又十分熟稔的護士J,護士J向她查詢,知否剛剛經理叫了護士G入房的事。護士E禁不住她的查詢,跟護士J說了。


以上各種場景是否十分熟悉,可能都在大家的職場出現過。作為一位基督徒護士,又應如何面對在職場上的各種挑戰?

「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麼。」(以斯帖記四章14節)

我們要認清作為一位基督徒護士,既已蒙恩跟從主,又因我們擁有的專業,致使我們有著不一樣的生命。正如以斯帖記四章14節所說,有著如此獨特的位分。我們作為基督徒護士,確實有著從神而來的使命。

生命影響生命。在如此艱難工作中,我們能因著獨特的位分,能夠親身接觸病患、能夠與其他醫療專業共事,正正能夠使其他人藉著我們,認識影響我們生命的主。

我們要有著「以服侍主的心意,來服侍人」,及「在職場上多效發主,不提別人的過錯?不提自己的委屈、讚揚別人的長處。」

「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馬太福音七章12節)

多禱告,為身邊的醫護同事、為照顧的病患及家屬?為掌管香港醫療政策的官員,亦為自己有足夠的能力及心志禱告。

「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甚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馬可福音十一章24節

「因為我們雖然在血氣中行事、卻不憑著血氣爭戰。」哥林多後書+章3節

作為一位專業的基督徒護士,亦要好好裝備自己護理的知識,以應付工作的需要。願各弟兄姊妹共同努力,能使我們能成為神所使用的器皿、成為別人的祝福。

文:莫寶鳳

通訊
家屬問病情

「姑娘,我媽媽今日血壓點呀﹖心跳點呀﹖仲有冇嘔呀﹖」 「阿Sir,點解我爸爸今日好似唔係好認人咁既? …

通訊
「不能動、不能說的你」

在兒科病房內,平日看見紅十字會的老師講故事給「你」聽,雖然我們不知道六歲的「你」能否聽明白,六年多來 …

通訊
2018年04-05月雙月刊: 護「事」話你知

叮噹! 對講機傳來一把女仕的聲音,護士,我是已登記XX醫院嘅產婦,我覺得BB有點異常,我擔心所以我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