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通訊: 生之悅

通訊

有人說:「生產過程好比到鬼門關走一圈。」若不是親身經歷過,著實不能體會到這句說話所描繪的意境。

感謝天父賜我輕鬆的懷胎過程,除了起初數周胃口不振之外,全程沒有嘔吐﹑沒有腳腫﹑也沒有生過病。最重要的,是胎兒正常生長,體重也合格。就在預產期一星期前的一個晚上,我在睡夢中醒來,立刻感覺到下身有點異樣。到洗手間一看,原來見紅了﹗雖然早已預備了兩個「走佬袋」,但當時仍然方寸大亂。喚醒睡夢中的丈夫,他大叫了三聲後連忙起床執拾東西入院。他還塞了一本聖經進我的袋裡,好讓我在病房裡候?時可以閱讀呢。

辦完登記手續,到達產前房已經是凌晨四時。除了有少許腹痛之外,大致上沒有不適。鄰床的女士整晚也在痛苦低吟,令我感到十分不安。翌日早上醫生巡房,告知我應該尚要等候一至兩天才會生產,著我多步行和坐生產球。於是我由早到晚都走到醫院的公園,一邊聽著詩歌和音樂,一邊祈禱和散步。眼見同一個病室的產婦相繼被推往產房去,心情愈來愈緊張。第二個晚上,陣痛加劇到15分鐘一次了。我知道這些痛楚都是神精心的設計,好叫子宮推壓胎兒到產道去的。於是我整晚不斷以減痛呼吸法來紓緩痛楚。

翌日早上醫生巡房,檢查後告知我下午會送去產房生?。因我當時誤以為穿了羊水才可以去產房生?,一時之間接受不了,當場哭了起來,忙著致電給父母和丈夫。下午二時許,陣痛已加密至5分鐘一次。我被推往產房,丈夫陪伴在側。也許產房新裝修了不久,獨立產房設備很新,面積也很大。望著頭頂的大手術燈,電視劇集的橋段現在發生於我的身上了。醫生檢查後,告知我子宮頸打開的進度不理想,需要人工穿水,著我丈夫外出等候一會。然後,5-6位助?士掩至,使用儀器向我施行人工穿水。我很想合作,但因太敏感和太緊張,身體不由自主的亂動,以致儀器夾到我的子宮頸壁,助產士也指我動作太大令她們的程序變得非常困難。當時我痛得慘叫和大哭,心裡又很抱歉自己不夠合作。也許因為動作太大,護士說胎兒的心跳不穩定,醫生警告我若不能順產,或需剖腹生產,連忙著我簽手術同意書。雖然我也是護士,但到了該時刻,只感到自己和非醫護人員一般無知和無助,一切就聽憑醫生護士的指示吧!

在子宮收縮藥的幫助下,陣痛加密至2分鐘一次,每次1分鐘左右。痛的時候很強烈,但子宮放鬆的時候著實不痛。助產士建議我使用笑氣,但我吸了幾口就想吐了,最後還是減痛呼吸法最有效。又過了一會,下墜感愈來愈強烈了。助產士准許我嘗試分娩。我很努力地順著每次子宮的收縮用力推。推了接近一小時,助產士說我力度不夠,子宮頸只開了大約一個五元硬幣般大小的面積。我立刻洩氣了。醫生指產程太慢,建議使用真空吸管法把胎兒吸出。我心想:「有救了!」,可惜醫護人員要請丈夫離開。隨即有大批助產士掩至,把儀器塞入我的產道。我劇痛得尖叫和亂動,最後醫生拉了兩下嬰兒就被吸了出來﹗聽到嬰兒響亮的瓜瓜哭聲,頓時如釋重負,心裡十分感動!除了讚美上帝之外,口裡也不斷感謝在場的所有醫護人員!若我生於在古代,大概這次生產也算是難產,很可能成人和胎兒都不保呢!

「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我在暗中受造,在地的深處被聯絡;那時,我的形體並不向你隱藏。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神啊,你的意念向我何等寶貴!其數何 等眾多!我若數點,比海沙更多;我睡醒的時候,仍和你同在。」(詩130:13-18) 抱著嬰兒於懷中,用以上經文心中去感恩慈愛的父神; 經歷過生產的危險和痛楚過後,怎能不感謝母親生我育我的恩情呢?

文:宇晴

通訊
家屬問病情

「姑娘,我媽媽今日血壓點呀﹖心跳點呀﹖仲有冇嘔呀﹖」 「阿Sir,點解我爸爸今日好似唔係好認人咁既? …

通訊
「不能動、不能說的你」

在兒科病房內,平日看見紅十字會的老師講故事給「你」聽,雖然我們不知道六歲的「你」能否聽明白,六年多來 …

通訊
2018年04-05月雙月刊: 護「事」話你知

叮噹! 對講機傳來一把女仕的聲音,護士,我是已登記XX醫院嘅產婦,我覺得BB有點異常,我擔心所以我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