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通訊: 從「姑娘」到「姑娘」……

通訊

中六在基督教學校信耶穌的我,在大學遇上了一個火熱服侍主、傳福音的團體─學園傳道會。參與在其中讓我和神的,建立了傳福音的生命。漸漸的,主把愛靈魂的心放了在我的心。

在修讀大學護理系第三年的一個營會的晚會中,我感到神呼召我,掙扎許久以後,最後也回應了神的感動,立志將來全時間服侍神。

在作為護理系學生實習(在醫院)和放學後事奉神(如帶小組、領詩、與人分享福音)兩者之間,我發現自己和大部分的同學不一樣,後者是更投入和有動力。於是開始在禱告中問神,你想我將來作護士來服侍你嗎?還是有別的安排?回應神呼召之後,一直把畢業的前路放在禱告之中。

在畢業前的最後半年,我確定「做護士」不是神給我的最終目的地,因為我發現自己並不是很享受以護理的方式作服侍,而且身體好像很難適應輪更的工作時間。因此,我便嘗試向身邊的人,特別是家人和教會牧者分享,一畢業便作全時間事奉這個感動。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意見,有些人會支持年輕服侍主,又有些人會認為有社會經驗再全職事奉會更好。因此,最重要還是聆聽主的帶領。經一輪禱告尋求後,我求神假若要我一畢業就全時間事奉的話,請給我一個引證,或是一個鼓勵:就是未信主的家人不需要支持,但不反對就好了!當我再次去和爸爸分享的時候,他是非常強烈地立即反對這個決定,並且很想我至少作一年的護士才再想其他的工作。眼淚立時從我的眼眶邊湧出來─因為我知道,祂讓我知道,還未是時候。

開始「姑娘」的身分

第一個工作的地方讓我深深感到神的預備!就是被派到普通科門診,不用捱夜更讓我不會太難適應。日常的工作主要是替病人洗傷口、打針、抽血、護理教育等,服務自理能力高的病人為多。當我每天也會在為上班祈禱的時候,神讓我有機會先後帶領兩位的病人認識耶穌,又讓同事一起參與教會聚會,不少片段到現在也是歷歷在目。多次的經歷也讓我感到,親手作護理在病人身上真的是很能傳遞愛的行動!記得有一次有位叔叔帶著煩燥的埋怨坐下,罵著護士不懂處理他的傷口,可是,經過半小時的洗傷口過程裏面,他最後「唔該姑娘」前、「唔該曬」後的離開。這份好像也能夠服侍神、見證神、傳福音的工作環境,卻沒有讓我有熱誠地留下來。每當想起曾經回應的呼召,心中總是有種「我並不屬於這裡」的感覺,加上知道將要調到醫院病房工作要輪更,心中不禁考慮離開,所以在工作一年後,我再次尋求神,要否考慮轉工作,或者讀神學裝備自己。和未婚夫商量後,因著我們會在翌年9月結婚,而假若同一時間又要適應婚姻生活和讀神學的生活恐怕應付不來。於是我們便決定把讀神學的事宜放到在婚後再作打算和尋求。

奇妙地,在禱告過後,找到一間名叫「可愛忠實之家」的嚴重殘疾人仕院舍聘請護士。從網上的介紹得知它是英國的宣教士40多年前來港到為被遺棄的、嚴重殘障的孤兒開的宿舍,照顧他們的一生。他們的使命吸引了我到當中去工作。感謝神,在那個群體當中,我看到神的愛。護士一向容易有個使命感是「我以專業、知識和愛心去幫助別人」,基督徒護士或許更有「以洗腳式的服侍把耶穌的愛分享出去」,但在可愛忠實之家,我覺得是神透過院友的生命、照顧員對院友的愛去提醒和鼓勵了我:主的愛在每一個人身上,不論是健康或有殘障,都是一樣的深和無條件。護士和照顧員照顧他們身體所需,他們則滋潤著我們的心靈所需。每星期在院舍內的崇拜、不定時有義工來為他們說故事、詩歌敬拜也是深刻體會一同敬拜的時刻。

在這個只有二至三個護士的院舍裏面,只有年半經驗的我也需要擔當部分護士主管的工作。所以除了基本護理,神都讓我學習管理人的功課,著實需要很多的智慧,同時也讓我在當中成長,學習在年長的同事中作較帶領的角色。

又在大約一年的時間後,神又讓我想起祂對我的呼召。已為人妻的身分,當然很需要伴侶的支持來走上全時間事奉的路和作為引證。起初向丈夫提起,不如放下工作,全時間修讀神學時,他有很多的顧慮,包括經濟等等。但在一起祈禱、分享、尋求後,約兩個月的時間,加上又有機會一起參加了一個由浸信會神學院的神學生體驗營,他開始有心意的改變,全心支持我踏上這條裝備的路。因此,我便辭去了護士的工作,預備報讀神學。

感謝神的帶領,當我再次向教會牧者分享時,他們都很支持,不久也獲得執事會的通過推薦。經過筆試和面試,去年8月底開始,能夠在香港浸信會神學院就讀道學碩士的課程。

神學生活

神也為我們預備了神學院的已婚學生宿舍,比我們之前租的屋還要大、租還要便宜。就這樣,我和丈夫就搬進了神學院,也開始了全時間讀神學的生活。過去剛剛讀了一年級的課程,真是充滿恩典、眼淚、喜樂、成長的一年。

恩典是,在忙碌功課和事奉的壓力中,上帝仍然在多方面的供應和鼓勵,用祂的愛、老師同學群體的相交來彼此承擔去經過;眼淚是,學業和事奉的繁重和應付不來的感覺有時會令自己感到孤單;除此以外,在個人生命上看到自己的不足,或是驕傲、或是自我中心、或是不願交托等等。當遇上這些軟弱的時候,都會流下不少眼淚;喜樂是,在困難中上帝自己的話語、透過信徒之間的愛的流動、靈修禱告當中,祂又會親自讓自己有力去經過。還有每每在別人的生命中見證上帝的大能時、看見作牧養的羊在主裏有成長時都是非常感動的時刻,會感到再辛苦都是值得的,因為,上帝呼召我,就是叫人信祂、和祂建立關係、跟隨祂;成長是,不斷更深的從理性、關係和經歷中認識上帝,更多的順服上帝。在愛和經驗中認識神的屬性、也認識自己的模樣和身分,從而更懂得和樂意回應上帝的愛和呼召。

再次成為「姑娘」

今年一月至十二月,我回到自己的母會實習。作為實習神學生,再次被稱為「姑娘」,不過今次不再是護士的角色,而是準傳道的身分。在實習的過程裏面,有機會嘗試到不同作傳道牧者的崗位性事奉,如教導主日學、教牧關顧、籌辦營會、甚至宣講等等。在暑期中的全時間實習,更是觀察和體驗一個傳道牧者平日的工作是甚麼。在全時間讀神學事奉當中,我發現了我真正享受現在所作的─作全時間祈禱、傳道、建立生命的工作,為此我感到非常的感動和感恩。雖然由護士轉為學生,或者將來作牧職的身分,每月的收入是少了許多的,但找到了神想我走的方向也行在其中,我感到這是喜樂無比,也是金錢無法相比的。

今年十月,剛好是自己信主的十週年。感謝神,讓我有支持我走祂要我走的路的丈夫;感謝神,讓我有機會和勇氣回應祂走上這條未知將來的路;感謝神,因為祂給了我人生的方向、目的和意義。感謝神,因為在祂裏面的生命真的很豐盛。

一位屬靈領袖曾向還是大學生的我分享過:“Dare to be different. Dare to walk in God’s calling.”這句雖然不是經文,但也是在尋求神心意和帶領中,常在我心的一句話。願意大家也能確定自己走在主旨意中而感到滿足和充滿喜樂。

文:Cammy

通訊
家屬問病情

「姑娘,我媽媽今日血壓點呀﹖心跳點呀﹖仲有冇嘔呀﹖」 「阿Sir,點解我爸爸今日好似唔係好認人咁既? …

通訊
「不能動、不能說的你」

在兒科病房內,平日看見紅十字會的老師講故事給「你」聽,雖然我們不知道六歲的「你」能否聽明白,六年多來 …

通訊
2018年04-05月雙月刊: 護「事」話你知

叮噹! 對講機傳來一把女仕的聲音,護士,我是已登記XX醫院嘅產婦,我覺得BB有點異常,我擔心所以我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