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通訊: 全人關顧之理念與實踐

通訊

前言 
西方先進國家,醫療照顧專業服務都強調全面關顧個人的需要,使用 “holistic care”這個詞彙,而在護理專業上則使用“holistic care in nursing or holistic nursing”。在東方,主要指中國兩岸三地,在護理專業上,近來也多採用 “holistic care” ,但有不同的翻譯,香港譯作 “全人關顧”,台灣為 “全人照護”,內地則用 “整體護理”。究竟 “holistic care” 的理念是什麼?如何實踐?從基督宗教的角度來看又如何?這文章首先從護理專業及基督宗教的角度來釐清 “holistic care” 的理念,跟著會透過筆者個人的經驗,分享如何在臨床上實踐全人之關顧。

Holistic Care的理念 
Holistic 這字來自希臘文 “holo”,代表 “whole”,是完整、整體、全部之意,也與 “wellness” 即是「良好健康」同義。這個字為科學家J.C. Smut 在1920年首先採用來描述大自然有趨勢,由不同單位有秩序地組合而形成很多的整體1

而”整體”在哲學的角度來說是一個理論,認為一個整體的各部份是緊密地互相連繫,其緊密程度達到各自不能獨立於整體而生存,並且僅可通過參考整體來理解。而最主要的是一個整體是大於其各部份之總和。於醫學上的引用,即相信醫治一個整全的人,要考慮心理及社會因素,不單是疾病的症狀2

當整體應用在照顧全人方面,其 「良好健康」之意也是同樣重要。究竟何謂「良好健康」。引用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良好健康」為個人及組群健康的最高狀態。這有兩個焦點的關注:認知個人身體、心理、社交、靈性及經濟最大的潛能,以及成就個人在家庭、社群、教會、工作間及其他場所被期望的角色3。在香港,醫院管理局定義全人關顧為「在滿足一個完整、獨立個體健康的需要所提供的照顧,包括身體、心理社交、靈性、文化及環境各方面的一個整體4 。」而個別醫院也有自己的定義,例如一基督教醫院界定為「矜憫之懷的理念與實踐,尊重人的價值與尊嚴及維護全人之身、心、社、靈之良好狀態5。」 它亦以一圖片作表達。
(見圖1)
基督宗教對全人的看法 
在基督宗教的信念上,個人是被看為一個完整的人,包括三個不同的部分:他們為靈(希伯來文 “ruah”,希臘文 “pneuma”)、魂(希伯來文 “nepes”,希臘文 “psyche”)及身體(在新約聖經中希臘文 “soma”),但是他們不是分離的部分,是混合成一個完整的個體。聖經字典界定靈為人的非物質部分,可與上帝建立關係;魂被指為非物質部分,涉及情緒、意志及道德之行為;身體則為人類或動物肉身主要的構成部分6。而在新約聖經中,不少經文支持全人的整體,路加福音書描述耶穌的全人成長,他的智慧(心理)和身量(身體),並神(靈性)和人(社交)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路加2:52)。而保羅對信徒的祝福也是以全人為對象,「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帖前5:23)。聖徒約翰對信徒的祝福亦是以全人為主,「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約三1:2)

全人關顧之實踐 
實踐全人關顧,需要以全面評估作開始,以身、心、社、靈作為一個框架,我們可以作以下一個簡單、快速的評估。

身體上: 

~疾病如何影響他的生活﹖
這個不難評估,以普通科為例,如果病者中風,可能影響他的說話、吞嚥、行動,整體的自我照顧能力。

心理上: 

~ 他如何看自己的病﹖
這個需要一些對話,才可了解病者對自己的病的看法,正面、中肯又或是負面﹖如果是負面的話,可能影響自己的情緒,產生更多負面情緒。

~ 他的病引發那些情緒﹖
從病人非語言之表達,我們可以觀察病者的情緒,以中風為例,一般會有不少負面情緒,如憂慮、恐懼、不安、抑鬱等等。

社交上: 

~ 疾病導至有何角色或關係的改變﹖
從疾病嚴重的程度,我們也較容易知道疾病對患者在社交上的影響;例如中度中風,病者的行動會有很大的限制,一定的程度上會影響他的工作及生活,可能他不能夠承擔養家者的角色,甚至會成為一個被照顧者,以至需要頗長時間康復及生活上的重整。

靈性上: 

這方面比較難評估,也是我們最容易忽略的一環。如何評估靈性的狀況,取決於我們如何界定何謂靈性。筆者過往訪問一群醫護人員,綜合他們對健康的心靈的看法,有這樣的定義。一個「健康的心靈」可視為「擁有健康的身體,心理上有平安喜樂,思想正面而適應力強,社交上能與人和好,在靈性上擁有美善的特質,生活有意義及價值,在有信仰的人而言,是與神(上天)有和諧的關係7。」從這定義上,我們可以評估病人

~是否還覺得有生活的意義及價值﹖
~可否從他的宗教信仰得到支持,且用以來面對疾病引致的苦痛﹖

在實踐方面,有以下幾方面可作參考:

  1. 避免單一注重全人某方面而忽略其他之需要例如:照顧者只看重病患者身體之需要,關注他的生命表徵、活動功能;當然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特別患者在生命有危險之時;但我們不能忘記身體是會影響個人心理、社交之活動,及對生命意義之詮釋。這些需要也能增強或阻礙身體之康復。反過來說,我們也不能只看重病者之靈性,是否生活得有意義又或是否已聽聞福音並接受主耶穌,而輕看身心照顧之重要性。
  2. 全人關顧乃身、心、社及靈整體的關注,不應分割我們應以一個全人關顧之進路來作出任何的護理。在提供基本之護理照顧,例如沐浴、整理床舖、餵飯或一些護理程序如洗傷口、測量生命表徵、導尿,應以一種全心、關懷及尊重之態度來進行,讓病者感到不單是身體上的問題能被處理,更是個人被關愛,被重視。正於耶穌所說,作在一位微小的弟兄身上,就是作在我的身上。
  3. 從一個基督宗教的角度來看,人類終極的關懷、希望,是來自上帝,耶穌基督的救恩。身為基督徒,除了提供一個全人關顧的服事,在我們的照顧中,讓病者得著最好的照顧,在適當的時間,尋找福音的切入點,讓病者有機會認識救恩,也是重要的。需要時,轉介院牧也是方法之一。

總結 
在繁忙的工作間及面對社會上不斷對醫護人員擁有高質素的要求下,要實踐全人護理,殊不容易。然而,作為一個基督徒醫護人員,藉上帝豐富的恩典,仰望上帝所賜的能力,讓我們有效地實踐全人關顧事奉。主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住在我裏面的,我也住在他裏面,他就結出很多果子;因為離開了我,你們就不能作什麼(約15:5)」,願以此彼此互勉。

參考資料

  1. Smuts, T.C. (1961). Holism and evolution. New York: Viking Press. P.86
  2. 牛律高階英漢雙解詞典. Retrieval from Http://www.oxforddictionaries.com
  3. Smith, B.J., Tang, K.C., & Nutbeam, D. (2006).WHO Health Promotion Glossary: new terms. Available at: http://www.who.int/healthpromotion/about/hp%20[Accessed: 9/9/15]
  4. Hospital Authority (2001). Position statement on holistic nursing. Nursing Section, Hong Kong: Hospital Authority.
  5. Alice Ho Miu Ling Nethersole Hospitial. (2001, March). Holistic care fortnight, Hospital Newsletter, 17.
  6. Douglas, J.D., Bruce, F.F., Packer, J.I., Hillyer, N., Guthrie, D., Millard, A.R. & Wiseman, D.J. (1984). New Bible Dictionary (2nd ed.) (pp. 145, 379, 731, 1135-37). Wheaton, Illinois: Tyndale House Publishers, Inc.,
  7. Luk, L. (2005). The perception of healthy spirit by a group of hospital workers. Macau Journal of Nursing, 4(1), 1-5. (In Chinese)

文:陸亮

通訊
家屬問病情

「姑娘,我媽媽今日血壓點呀﹖心跳點呀﹖仲有冇嘔呀﹖」 「阿Sir,點解我爸爸今日好似唔係好認人咁既? …

通訊
「不能動、不能說的你」

在兒科病房內,平日看見紅十字會的老師講故事給「你」聽,雖然我們不知道六歲的「你」能否聽明白,六年多來 …

通訊
2018年04-05月雙月刊: 護「事」話你知

叮噹! 對講機傳來一把女仕的聲音,護士,我是已登記XX醫院嘅產婦,我覺得BB有點異常,我擔心所以我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