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通訊: 事奉感言

通訊

感謝神的帶領和恩典,我在香港基督徒護士團契已經事奉了兩個年頭,現正進入第三年的事奉。我由起初不太懂得這個團契的運作,到了現在已經耳熟能詳。我發現這是一個很特別的團契,由一班很熱心愛主愛人的弟兄姊妹所組成,他們願意在繁忙的護理工作之後,付上愛心、時間、才幹和金錢,一同去建立這個團契,一同去服侍身邊有需要的人,包括護士、護士學生及病人等等。我能夠成為團契的一分子,真是天父給我莫大的恩典。

在這兩年多的事奉中,我接觸了很多護士及護士學生,每個人都是很獨特的,有自己的個性、喜好和事奉心志,他們大多數都有一顆願意服侍人的心,正如主耶穌來到世上,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香港基督徒護士團契成了護士們的同行者,以致大家在奔走這條護理路的時候,不致於孤單寂寞,而且還可以互相扶持,彼此禱告守望。我很想在這裏分享兩個特別感動我的事工 : 敬拜讚美合唱團 (The Nightingales)的一詩歌‧一見證及護士學生短期心靈關顧訓練。

首先,讓我分享The Nightingales的「一詩歌‧一見證」事工。這事工是由一班熱愛以詩歌敬拜來事奉上帝的弟兄姊妹所組成,他們每人會分享一篇自己的生命見證,再加上一首自己很有感動的詩歌,藉此見證上帝在各人生命中奇妙的作為。他們以「一詩歌‧一見證」到過不同地方分享,包括浸會醫院護士學校、明愛醫院護士學校及中文大學基督徒護士學生團契。我聽過好幾篇生命見證,每一篇都令我很感動,賺人熱淚,從中看見上帝的帶領、恩典、預備和憐憫。願上帝繼續使用他們去祝福不同的護士群體。

跟著我想分享「護士學生短期心靈關顧訓練」,這訓練已舉辦了兩年,而在2016年5月會再舉行。感謝上帝讓香港基督徒護士團契能與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的院牧部合辦這訓練。這個訓練透過理論與實踐,提升護士學生對心靈關懷的認識及技巧,對個人生命故事的珍惜,對信仰的反思。有些畢業了的護士學生更提出,這訓練不單可以提升心靈關懷技巧,更加可以讓參加者的生命互相結連,彼此聯繫在一起,就算畢業了,大家在主裏面的情誼仍然繼續,彼此互相扶持守望,而我和他們也是亦師亦友,真是十分難得。
香港基督徒護士團契事工除了每月團契、小組聚會及查經班之外,從8月開始還增加了每月晚間崇拜,讓一些因輪班工作而未能恆常出席教會崇拜的護士,在繁忙的護理工作之後,可以一起敬拜上帝,彼此禱告守望,而晚間崇拜也是首創的。盼望上帝藉著晚間崇拜去賜福給弟兄姊妹,讓他們可以得著屬靈的餵養。

「團契」的起源來自三一上帝,祂是團契的典範。團契是最能體現上帝榮美的群體,是三一上帝的形像和樣式在人間的彰顯。上帝揀選我們,就是要把祂自己的形像和樣式放在我們中間,讓我們學習真誠相交,並以愛維繫。只要團契能展現到從上帝而來的愛,就會有無比的吸引力與凝聚力,必定興旺。

如果要我用一條船來形容香港基督徒護士團契,我就會用方向舵來形容自己。我會用發動機和螺旋槳來形容護士和護士學生,又會用雷達來形容上帝。在這條船生活,一定要同舟共濟,以愛維繫,彼此扶持,互相合作,才能乘風破浪,勇往直前,向著目的地進發。我用發動機和螺旋槳來形容護士和護士學生,因為他們是團契的推動者,他們就像發動機和螺旋槳般推動團契向前發展。但船不單是向前行,有時在航行時會遇到大山,甚至是冰山,須要由較有經驗的人掌舵,帶領這條船避開危險,向目的地進發。但遇到大霧的惡劣天氣,再有經驗的掌舵人也是會陷入困境,寸步難行。所以我們每時每刻都要依靠上帝的引導,祂就好像這一條船的雷達,能看見我們不能看見的前路,成為我們人生旅途的明燈。其實這條船每一個部分都很重要,缺一不可,因此大家要合一,用愛心來把各人的生命結連在一起,同舟共濟。

今年香港基督徒護士團契已踏入55個年頭,其間見證不少護士及護士學生的成長,更為他們提供適切的牧養和關懷,鼓勵他們在醫院及生活中作鹽作光,傳揚福音,見證上帝的榮美。盼望香港基督徒護士團繼續成為明亮的燈臺,為主發熱發光,祝福每一位護士。

文:周紀炘(Jackson)HKNCF 幹事

通訊
家屬問病情

「姑娘,我媽媽今日血壓點呀﹖心跳點呀﹖仲有冇嘔呀﹖」 「阿Sir,點解我爸爸今日好似唔係好認人咁既? …

通訊
「不能動、不能說的你」

在兒科病房內,平日看見紅十字會的老師講故事給「你」聽,雖然我們不知道六歲的「你」能否聽明白,六年多來 …

通訊
2018年04-05月雙月刊: 護「事」話你知

叮噹! 對講機傳來一把女仕的聲音,護士,我是已登記XX醫院嘅產婦,我覺得BB有點異常,我擔心所以我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