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通訊: 社康護理中心

通訊

社康護士的工作除了上門到家居或院舍執行護理服務之外,在香港各區亦分別設立了社康護理中心。以位於柴灣漁灣?的社康服務中心為例,它的服務宗旨是為鄰近屋村屋苑的長者提供基層護理服務。每天早上9時至11時,社康護士會接見患有長期病患,例如糖尿病、血壓高、慢阻肺病和腎病等長者,教導長者自行監察自己的健康情況,例如自行分配藥物、量度血壓和血糖水平、於腹膜透析液注入肝素等等,每位長者均會接見大約45分鐘。若長者病情難以控制,則會轉介所屬專科作跟進。下午1時半至4時,中心會自由開放給長者前來量血壓、驗血糖量和體重,並作記錄。每星期五早上均會舉辦毛巾操,讓長者們一起拿著毛巾做運動。他們回家後也可以按著護士所教的各種方法作肢體運動。另外中心每月會舉辦一次健康講座,邀請不同專科的醫生和護士來講解不同的病症,提高長者的健康意識。

看見很多長者們雖然行動能力稍遜,但也堅持撐著拐杖,定期來到中心量血壓和血糖,又很積極的參與毛巾操和講座,真的十分感動!這也實在印證著基層醫療於社區發揮的重要作用。長者健康意識提高了,自然可以減低入院率及院舍入住率,舒緩公共醫療系統的壓力。最重要的是長者活得健康快樂,於社區裡能夠安享晚年!

文:宇晴

通訊
家屬問病情

「姑娘,我媽媽今日血壓點呀﹖心跳點呀﹖仲有冇嘔呀﹖」 「阿Sir,點解我爸爸今日好似唔係好認人咁既? …

通訊
「不能動、不能說的你」

在兒科病房內,平日看見紅十字會的老師講故事給「你」聽,雖然我們不知道六歲的「你」能否聽明白,六年多來 …

通訊
2018年04-05月雙月刊: 護「事」話你知

叮噹! 對講機傳來一把女仕的聲音,護士,我是已登記XX醫院嘅產婦,我覺得BB有點異常,我擔心所以我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