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07月雙月刊: 當護士變成病人 (二)

通訊

   鈴……鈴……
「您好!請問是否陳小圓小姐?」
「我係。」
「陳小姐,我係香港骨髓捐贈者資料庫的林姑娘…… 」

因多年前的一次義務工作,我把自己的血液資料記載於香港骨髓捐贈者資料庫。

有一天接到關於一位與我血液完全吻合的嚴重血癌患者需要捐贈之來電,從未想過這一天會來到,經過禱告及和家人商量後,最後決定選擇入院接受全身麻醉,抽取骨髓捐贈。

瑪麗醫院是我護理學生時的實習醫院,畢業多年後,我再次踏進瑪麗醫院的病房,卻是以病人(client)的身分。由於需要進行手術前預備,例如:抽血做全血圖作參考及配血準備等,所以我在手術前一天早上已入院。當抽血過後,臨近午飯時間,我問准了當值護士,到醫院職員餐廳與團契姊妹吃飯。

飯後回到病房,正值護士交更時間,我又以觀察者的角度去留意病房的運作情況,至那一刻我仍未覺察到自己的身分。到了晚上,當值護士叮囑我要從凌晨時禁食,預備翌日的手術。在禱告後,便安睡至天明。手術當天,上午七時已起床。因為是當天第一個elective手術,所以上午九時就從病房轉往到手術室,那時內心有點緊張,畢竟是第一次接受全身麻醉手術,感恩得在瑪麗醫院工作的團契姊妹陪伴這路程,雖然是短短十分鐘,卻感到非常窩心,亦是很大的支持。到達手術室,由輪椅轉至手術輪床,再轉到手術床。我躺在手術床上,當身分轉換了,看見的是全白色的天花板,再加上手術室強勁的冷氣,旁邊的醫護人員全部帶上口罩及帽,對將要面對的麻醉程序及手術,內心越發感到忐忑及緊張。

全身麻醉程序開始,我只不過吸了幾口麻醉氣體,就完全失去知覺??沒想像過原來是這樣快的一回事!當再次張開眼睛恢復知覺,我已經身處復甦房。當我仍感覺迷迷迷糊糊時,護士問到『你現在覺得痛楚程度怎樣,最疼十分滿分』。然後我很自然反射地答了五分。當完全清醒過後,更體會當病人經過全身麻醉過後,需要認真聽懂問題,才能知道如何回答!

手術後在病房需要臥床六至八小時,因抽取骨髓位置在盤骨(非脊椎),抽約800至1000亳升(cc)的「骨髓血液」,所以要平躺使傷口局部加壓,以防傷口滲血。護土安頓我後,叮囑我有需要『按鐘』求助。過了六個小時後,我已完全恢復知覺及開始感到傷口疼,但感到整個人也很疲累,加上口乾,所以只想取點水濕濕嘴。我本以為不過是拿放在旁邊櫃上的水,就不需按鐘勞煩護士,自己內心亦有點放不下的面子。結果原來咫尺的距離,我卻無能為力,最後還因我拉扯而發出的聲響,驚動了鄰床的病人,她立時問到需要幫忙通知護士與否,我當然答她說不用!所以我只好乖乖地躺在床上,等護士或助理經過時才尋求幫忙。

好不容易才等到探病時間,同事好友到來,我當然請她們幫忙扶我到洗手間。手術後已過了八個小時,確實不能再等下去。洗手間和我的床位,只有大概十多步的距離,但最後我卻花了五分鐘,加上兩位好友攙扶才能完成。當病患、身體軟弱時,平常不費吹灰之力就做到的事,竟然的變得十分艱難。

到了晚上,因手術後抽驗的血色素偏低,所以需要接受輸血。因捐贈前已預計很大機會需要輸血,所以已在手術前進行自身捐血。現在只需輸回已儲存的血液,然後再複檢血色素,無大礙翌日便可以出院了。看著血液從血包中慢慢滴入自己的身體內,想著身體的軟弱,想著今次住院的經歷,從一個護士變成病人的身分,確實使我對如何護理病人有更深的反思。在護理病人時,多想想病人因患病而致身體的狀況改變,使能力及活動受限制時,多留心多關心病人的需要,縱使是很細微的事情,例如取一杯水,對病人那刻來說已是很好的幫助。同時亦感恩有健康的身體,能夠幫助有需要的人。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一4:19

文: Ida


 護理冷知識

誰是合適的捐贈者?

捐髓者與病人的白血球組織型(Human Leukocyte Antigen,簡稱HLA )是否吻合是骨髓移植成功的關鍵。
白血球組織血型,主要分為A、B、C及DR八組。每組均包涵多種不同抗原,所以白血球組織型多達數千種。
登記者需先接受驗血以確認其白血球組織型,倘若登記者的白血球組織型與病人吻合,就是一個合適的捐贈者。
若要成為骨髓捐贈者,只需到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的固定捐血站,辦理登記及驗血手續。

捐贈方法

1.骨髓捐贈

所謂骨髓移植是從捐髓者的骨骼(通常是盤骨)抽取健康的造血幹細胞,裝入骨髓袋內,再如同輸血一樣,以點滴注射法通過靜脈注入病人體內。? 捐贈日, 捐贈者需先接受全身麻醉。其後醫生會用特別的針筒於捐贈者盤骨位置(非脊椎)抽取約800至1,000亳升(cc)的「骨髓血液」。整個骨髓抽取過程一般少於1小時。捐贈者的身體機能可於短時間內自行補充所捐出的造血幹細胞。

2.周邊血幹細胞捐贈

造血幹細胞亦可透過血液分離機從捐髓者的周邊血抽取。不過在正常情況下血液中的造血幹細胞含量非常低,捐贈前數天需要注射粒細胞集落刺激因子(Granulocyte Colony Stimulating Factor,簡稱G-CSF),才能將骨髓之造血幹細胞驅趕至周邊血來便於收集。造血幹細胞是經由血液分離機取得,過程與一般捐血類似(如成分捐血捐贈血漿和血小板)。

整個捐贈過程需要三至四小時完成,不需進行全身麻醉。但是如果提取的造血幹細胞數量不足夠,捐贈者或需要進行第兩次的血液分離程序。

自身捐血(Autologous blood donation)因應捐贈者的身體狀?和預計捐贈「骨髓血液」之份量,捐贈者或需在手術前進行自身捐血。這程序會在捐贈骨髓手術前7至14天,於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總部進行。

資訊來源:
香港紅十字會
http://www5.ha.org.hk/rcbts/hkarticle.asp?bid=56&MenuID=6#.V1BM-9R96t8

通訊
家屬問病情

「姑娘,我媽媽今日血壓點呀﹖心跳點呀﹖仲有冇嘔呀﹖」 「阿Sir,點解我爸爸今日好似唔係好認人咁既? …

通訊
「不能動、不能說的你」

在兒科病房內,平日看見紅十字會的老師講故事給「你」聽,雖然我們不知道六歲的「你」能否聽明白,六年多來 …

通訊
2018年04-05月雙月刊: 護「事」話你知

叮噹! 對講機傳來一把女仕的聲音,護士,我是已登記XX醫院嘅產婦,我覺得BB有點異常,我擔心所以我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