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07月雙月刊: 當護士變成病人 (一)

通訊

在醫院服務已六個年頭,由大學實習到工作,遊走過不同的病房,照顧過不同的病人,無可避免今次成為了被照顧者,在骨科的病床上過了一星期,成為病人令我有在信仰路上增添了多一種感受。

禱告的力量

女士常穿高跟鞋,很多人都有拇指外翻 (hallux valgus“HV”)的問題,雖然我沒有穿高跟鞋的習慣,但受先天和長期站立影響,從畢業後一直受到這痛楚的困擾,加上工作的時候穿著壓力襪,不停走動,痛楚情況愈來愈嚴重,可說是「舉步為艱」,有同樣問題的女士,定會明白這種「滋味」。丈夫和我不時都有討論應否動手術這個問題,但我一直都逃避,諱疾忌醫。總覺得未去到走不動的狀況,也不想走上動刀這一步。大概覺得自己身為護士,好好照顧自己,懂得控制病情,手術只是多此一舉,不過經過禱告和丈夫的鼓勵下,終於決定做這個手術。

漫長的夜晚

因為工作繁忙,動手術的事一直擱置在旁,直到入院的前一天,腦海中浮現了很多負面的想法,例如全身麻醉後記憶力衰退、手術期間會遇到抗生素敏感而休克等,越想越多,愈想愈慌。就在這心煩意亂的時刻,我和丈夫合十禱告,便經歷主的大能,祂將我心裡負面的想法一掃而空,聖經這樣說『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其實很多擔心也不過是杞人憂天,唯有專心仰望神就得平安,禱告後我就帶著平安的心睡覺去。

手術中經歷神

早上8時在病床上等候手術,10時多收到通知,被推到等候區(control),心裡一直忐忑不安,只希望等待的時間可以縮短,但是等待「受刑」的時間,總是如此漫長,令人透不過氣來。突然之間,急症室傳來一個消息,有一位緊急病人要優先處理,心裡不禁問「有這麼巧合嗎?」。

就在control等候的三小時裡,我的心情由緊張變得平和了,甚至好奇地觀看來往的人,最終竟然睡著了。手術後回想,或許神想藉著這個空檔,讓我安靜下來,就似聖經中記載「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

信心動搖

手術後一個星期,我終於能回家休養,回到熟悉的環境,應該心安才對,但偏偏心情不時起伏,甚至試過情緒低落。其實對於能夠回家我非常感恩,不過到了第三天,鬱悶的情緒浮現,適應不了被照顧的生活,左腳失去活動能力,日常生活又受到很大限制,連想喝水也要人代勞,頓時接受不到這樣的自己,並開始害怕起來,擔心以後不能正常走路,萌生了後悔動手術的念頭。加上丈夫埋怨工作辛苦,回家還要照顧我這個病人,觸發了我負面的情緒,突然崩潰地哭了起來。現在想起覺得自己很傻,康復需要時間,不能走路只是暫時性,不知道為什麼當時會胡思亂想,感恩最終得到丈夫的體諒和安慰,提醒我神常與我們同在。祂就是那雙足印,在沙灘上背著我經過,那雙足印代表的不是孤單,而是同行,我要對祂有信心和盼望。

感恩

在此感謝所有照顧過我的醫護人員、丈夫、家人及朋友,更感恩神透過這次經歷,令我明白健康的重要,同時了解到病人的心情和難處。當我慢活下來才發現,原來很多生活細節,如到廚房喝水也不輕易,所以感恩的心非常重要,以後遇到信心不足時,更需要讀聖經和向神禱告,不是倚靠自己的聰明。最後在工作崗位上,我要學習溫柔,不單是關心病人的生理需要,更重要的是心靈上的需要。

文:Esther


 冷知識:

拇趾外翻是什麼?

連接大拇趾的第一蹠骨歪斜、變形,偏離了其他蹠骨,使腳掌變形。受影響的關節可能出現紅、腫、熱、痛,令患者走路困難。

主要成因: 家族遺傳、軟組織或關節鬆弛、穿鞋的款式不當。

統計: 80%患者是女性。

治療: 避免穿高跟鞋或尖頭鞋、接受物理治療。如病情持續,可能需接受外科手術「截骨手術」或「韌帶聯合術」。

通訊
家屬問病情

「姑娘,我媽媽今日血壓點呀﹖心跳點呀﹖仲有冇嘔呀﹖」 「阿Sir,點解我爸爸今日好似唔係好認人咁既? …

通訊
「不能動、不能說的你」

在兒科病房內,平日看見紅十字會的老師講故事給「你」聽,雖然我們不知道六歲的「你」能否聽明白,六年多來 …

通訊
2018年04-05月雙月刊: 護「事」話你知

叮噹! 對講機傳來一把女仕的聲音,護士,我是已登記XX醫院嘅產婦,我覺得BB有點異常,我擔心所以我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