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通訊: 職場見證

通訊

訪問及整理:胡曄俊

不論大家的護理生涯是長是短,相信也必定會遇過大大小小、各種形式的掙扎和挑戰─因為選擇了不隨波逐流、持守信仰而面對的掙扎;或許我們都不懂得如何自處。何謂正確的選擇,甚至試過因怕得失上司或同事而讓步。到底,該如何是好?

我們有幸邀請資深護士老師暨香港基督徒護士團契顧問林寶?女士(Ms Shirley Lam)根據我們親身經歷的掙扎作訪問,我們分享如何在職場作見證。

病房有一位好senior 的基督徒同事(B君),常常「A字膊」,自己的工作不去做而要求年資淺的去做,當避無可避才自己「出手」,工作時間不是與護士長聊天,就是與醫生在護士站「吹水」,各位中低級同事敢怒不敢言,曾有同事向上級反映,但B君工作仍舊。其他senior? 同事及護士長也只能夠裝作看不到。病房內有其他基督徒同事,同樣十分不恥B君行為,您作為基督徒同事,應怎樣做?

看到這裏,或許你心中已有個答案;或許你也曾面對過同樣、甚至更大的掙扎;當面對這些處境時,Ms Lam 勸勉我們可嘗試從以下數方面去分析:

一)我是否足夠客觀的看這件事?有否嘗試多作了解,少作論斷?是否只是一直在道聽途說,把別人所說的都盡信?如果,一切都只是流言蜚語,不信也罷;

二)對方曾否加害於自己(自己是受害者)?抑或對方亦曾幫助過自己?而眼前的行為到底是否單是對方的責任?抑或別人(包括自己)也有責任?筆者過往也有類似的事:某同事總是會被同事標籤為『唔好』,但當自己確實經歷過她的幫忙、與別人所說不一樣的事實、甚或鮮為人知好的一面時,也會在同事中為她說話,雖然不是旨在討回公道,但至少能夠讓自己不陷在是非當中;

三)對於『講是非』者,要視乎他/她日常所說的是否中肯?筆者也有遇過常常誇大自己所見所聞的同事、或者把未曾親身經歷的事演釋得淋漓盡致般的同事,對於這些人也要額外小心;因為他/她們的動機和目的也不為人知;筆者過往也學習盡自己的力量、不怕蝕底的把工作做好:要認清楚到底誰是老闆:當明確地知道上帝才是老闆,而不是任何機構或高層;當明確清楚我們努力的意義——是為病友的益處時、當我們盡本份而能夠幫助病友們時,或許能讓自己輕看這些不公義的事!

另外,當每次與這位同事共事時也對對方的行為不滿意,相信在這樣環境工作一定會造成某程度的身心靈壓力,所以更需要在同事間彼此疏導(尤是年資相對淺的同事),始終『階級(師徒)觀念』在護理這行業仍然存在;也要相信是上帝把我們放在這個崗位上,面對這樣的同事,祂會一直陪伴我們。筆者也曾是這樣的成長,亦有機會把自己的信念和堅持與對方分享,見證上帝的作為!

照產前超聲波時太太已經要求可否告知胎兒是男或女,因為她已育有3個女兒,不論是丈夫或是他父母,已表明若又是女孩,便會迫她墮胎。她邊說著、同時淌著淚。而我在繼續照的同時安慰她,不過從超聲波看來胎兒是女的機會有八成!作為基督徒護士的您,會怎樣做?

另一位太太產前超聲波發現胎兒有兔唇,醫生已解釋出生後可以做手術修補。但因為是個女的,她完全接受不了。所以下了墮胎這個決定,作為產前診斷科護士,作為一位基督徒護士,您會怎樣同太太說?

對於上述這兩個例子,面對的不再是不公平或是非的問題,而是牽涉道德、專業操守和信仰立場的掙扎。

Ms Lam 介紹了一個處理這些問題的框架:

  1.  分清楚哪個是自己首要處理的對象(Priority of care);
  2.  認清楚要處理的問題所在 ( Problem Identi?cation);
  3.  Solving Method—知識、經驗,自我也要擴闊眼光;
  4.  適當的處理和輔導技巧;
  5.  誰才是最合適的人選去處理這個問題。

剛才兩個處境,兩位媽媽是我們首要關心和處理的對象,而問題也明顯在於胎兒的狀況讓她們擔心甚至接受不了;對於產前檢查的報告,在告知結果時除專業知識和經驗外,也要基於醫院的指引:到底護士是否必須告知懷孕母親胎兒性別、或一些不影響胎兒性命的檢查結果(特別存有這些潛在問題時),如是者如何表達結果,和對所面對的困境表示同感和樂意提供協助亦需要一定的技巧;又或當預期母親們得悉結果後會有『不良反應』而擔心獨個兒應付不來,應否尋求協助如醫生、年資和經驗較深的同事、甚至院牧 / 社工,以便在有需要時作輔導、開解等跟進。

當然,與人接觸溝通佔據我們日常工作的大部份時間,自身生命素質是一個很大的考驗:對待工作的態度,『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16:7)』上帝看重的是我們的心,而不是在別人面前我們有多努力;到底我們是否有美好的生命見證,讓別人樂意與我們分憂,亦有否時常作好準備為病友們提供心靈關顧和開解;同時也需要開拓自己的眼界,事情不一定要依自己既有的方法去處理或完成,亦可欣賞和學習同事間值得仿傚的習慣和技巧;另外,輔導技巧也是需要時間學習和練習的,有些時候(可能是很多時候)病友面對的問題更牽涉複雜家庭背景和關係、或者更高技巧的輔導,所以了解自己的能力也是相當重要的功課,相信適當的尋找支援能有效避免不必要的後果。

在某個忙碌的P更,一位新畢業護士錯誤把病人放腦壓的導管移除,被發現後當然是一連串的診斷、補救、監管和與家人解釋等行動,幸好病人情況沒有變差。及後這事成為同事間的笑柄,在與當事人傾談過程中能感受到其壓力和愧疚也是可以想像的。

人誰無錯?醫生護士也有犯錯的時候,關鍵在於犯錯後到底如果重新振作?事實上,我們可以成為嘲笑別人的人,但也可以成為陪伴他/她渡過這難關的天使,主動給予關心和鼓勵,亦讓當事人了解問題所在,從而對症下藥,給他/她改過的機會。我們有曾被接納和原諒過嗎?這不正正是上帝給我們每個人的恩典嗎?所以今天我們更應以這種態度去對待同事,從而彰顯上帝的恩典!

在忙碌的工作中,壓力大和休息不足是我們的寫照:很多時候我們都會顯得有心無力—頭腦知道這些道理,偏偏就是被太多的事務和疲憊的身心靈拖垮而不能好好作見證。到底,有甚麼秘訣讓我們在主裡歷久常新?

Ms Lam分享到堅持認真讀上帝的說話、有質素安靜的禱告的重要性:每天至少10分鐘禱告時間會帶來對生命很大的影響,適當的與另一半一起安靜退修也是培養靈性的好方法;而在讀神學期間讓她更感到需要倚靠上帝去面對每天的工作,不單是靠自己的智慧去處理,更是學習放手和信任同事—信心的功課。另外,她也常常提醒自己工作的focus是甚麼,有異象的人才不會原地踏步,安於現狀,有異象才能活得有意義!最後,她勉勵我們,基督徒的見證可以是很有力的,能夠給予別人信心,看見上帝的奇妙和實在!所以更值得鼓勵與上帝建立美好的關係,從而在職場好好活出屬於基督的行為和生命!

盼望從分享中我們都有所領受,在往後遇到不同大小和形式的掙扎和挑戰時,我們都能夠好好成為上帝的見證!互勉之!

通訊
家屬問病情

「姑娘,我媽媽今日血壓點呀﹖心跳點呀﹖仲有冇嘔呀﹖」 「阿Sir,點解我爸爸今日好似唔係好認人咁既? …

通訊
「不能動、不能說的你」

在兒科病房內,平日看見紅十字會的老師講故事給「你」聽,雖然我們不知道六歲的「你」能否聽明白,六年多來 …

通訊
2018年04-05月雙月刊: 護「事」話你知

叮噹! 對講機傳來一把女仕的聲音,護士,我是已登記XX醫院嘅產婦,我覺得BB有點異常,我擔心所以我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