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03月雙月刊: 緬甸醫療宣教分享

通訊

筆者與村中小孩

筆者與村中小孩我們做什麼

我們一行十三人(兩位醫生,八位護士,三位護士學生) 於2016年6月12-20日到訪緬甸設立流動診所進行義診,在診症和配藥等過程中與當地人傳講福音、代禱及舉行健康講座。我們用了四天半的時間到訪了五條不同的村莊。
經歷的事

眾人按手為村民禱告
眾人按手為村民禱告

其中幾幕深刻的畫面在短宣第三天,我們乘坐小船到一條叫Thaungyi Village的村落去服侍。第一位到診的是個六十一歲的男士,他躺在木頭車上,被親戚和村民心急地推到我們服侍的場地,原因大概是一直尋醫不果,所以不想放過任何一個能被醫治的機會。本是家庭支柱的他原來已經兩個多月不能行走,腳不能抬起,手也乏力,之前有醫生說他筋骨移位了,同團的醫生作評估後也覺得我們能作的不多,惟有給他一些止痛的藥物藥膏,和教他的家人多幫他按摩和轉身,以保持現有的活動能力。我們眾人按手為他禱告,盼望主親自醫治他及帶給他一顆平安的心。

到訪緬甸流動診所進行義診

另外,正當我們執拾物資準備在大雨中離開時,來了一位病重的女士,本來趕船的我們決定停下看看她。她氣喘得厲害,呼吸時要用上輔助呼吸機。她帶了張過往做的心電圖來,從心電圖上發現她曾有ST Depression,最後我們的隊醫診斷她患急性冠狀動脈綜合症(ACS),給過她一些氣管擴張藥後便隨即送她到村外的醫院,至於她醫院的診金則由組織資助。我們一併離開的時候雨奇蹟地停了,然後有感覺我們能與這位女士相遇,實在是主的安排,假若我們沒有遇上,這位女士的後果可以很嚴重;而主的安排也使我們更舒適安全地離開。

我們所到訪的五條村莊,他們都屬克倫族的村莊,當中大部份都為「基督徒」。這情況與我們最初的期望大有不同,我們本想到未得之民的地方去傳福音,如今可收割的莊稼看似少了一截,這叫我們有點失望。但後來發現原來這裡自稱「基督徒」的村民不太懂得福音,甚或連耶穌是誰也不知道。﹝當然也有十分敬虔的例子﹞感謝主開我們的眼,使我們看見福音的需要,也叫我們相信主為我們所安排的對象,我們只管盡忠地運用主賜的恩典去服侍。

雖稱為基督徒村莊,村民卻不太懂得福音

在這趟短宣中我見識到整個流動診所的運作及一些患有罕見疾病的病人;從隊友的分享中學習如何擺上、為主奉獻;在當地鍛鍊自己禱告的膽量;及有機會參觀當地的醫院診所,比較兩地的醫療系統和設施的不同;當然還經歷了很多很多不能盡錄感恩的事。
文:Susanna 中大護理系四年級生

通訊
家屬問病情

「姑娘,我媽媽今日血壓點呀﹖心跳點呀﹖仲有冇嘔呀﹖」 「阿Sir,點解我爸爸今日好似唔係好認人咁既? …

通訊
「不能動、不能說的你」

在兒科病房內,平日看見紅十字會的老師講故事給「你」聽,雖然我們不知道六歲的「你」能否聽明白,六年多來 …

通訊
2018年04-05月雙月刊: 護「事」話你知

叮噹! 對講機傳來一把女仕的聲音,護士,我是已登記XX醫院嘅產婦,我覺得BB有點異常,我擔心所以我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