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018年1月雙月刊: 另類生涯規劃

通訊

這些年越來越多人談「生涯規劃」,由以往大學生畢業所涉及的事業規劃,伸延至中小學生的升學籌劃,無不關於對人生的規劃;更甚者,由生育計劃開始,香港人已經心思費盡、努力籌謀,當中的學問委實值得給予一個學位!故此今天的生涯規劃已廣為人知,但卻有多少人可以為自己、為別人的生涯去認真規劃,繼而實踐呢?

隨著年日漸長、閱歷漸豐,不經不覺在護理路上打滾了十多年,每天所接觸到的人事物都有不同,而對人的感受也多了些體會,尤其是老年人。摩西說:「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着智慧的心。」今日香港人的平均壽命已遠超八十,是世界的首位,比摩西所形容的強壯更為強壯,這值得高興嗎?生活於較少天然災害及相對完善的醫藥設備的香港,的確令不少病患受惠;但更多時年老者實際生活的素質及快樂和壓力指數,卻跟這世界第一有很大程度的落差。當人每天用生命去換取酬勞時,到頭來卻要用加倍的代價去換取健康,又是否值得呢?一條胃管、一個造口的確能延長生命,但若然沒有家人的照料和支持、加上社區及政策的支援和規劃,病者很難有尊嚴地生活下去,更遑論豐盛人生。

沒有人知道自己的人生路能走多遠,一場大病、一次意外,就可以將原來的生涯規劃完全打岔,像推銷保險罷?非也,保險最重要的訊息正正是讓人在更早的時間去思想病患和死亡。若然生命的逝去是不可避免的事實,那有時間和方法去規劃總比沒有來得令人感到平安吧!正因工作關係,越是照顧那些年老體弱者或危重病患者,就越感到「老化」(Aging)是需要學習的,「死亡」是需要預備的。

記得有位勤儉的女士,年約五十來歲,丈夫早在十年前已因癌病離世,兩個女兒都長大成人,自己還在工廠做工。那一年她日漸感到腹脹和尿頻,在女兒催逼下作進一步檢查,發現是原位性卵巢癌,及後順利完成整個切除手術後,也經歷了數次的化療。但好景不常,當辛苦地捱過化療後,她剛適應了體質的轉變,正欲開展弄孫為樂的生活時,卻突然發現左腿痺痛和乏力,經過一連串的檢驗,原來癌瘤擴展到盆腔內,包著主動脈和壓著神經線,故只能以舒緩性電療及藥物減輕其徵狀,走路還需依賴拐杖和腳托。那癌瘤很惡,復發半年多後,她就在寧養病房內主懷安息。她的家人一路陪伴著她面對這一切,由第一次的檢查、第一次面對大手術、第一次化療電療……後用拐杖、坐輪椅、插尿管……到最後一次的吃飯、回家、曬太陽、抱孫……一步一步的走過,是一點一點的捨棄和放下;身體是誠實的,當病患、老化一天來到,人就得打開心扉欣然接受,或早或遲,也要和他們打交道,互相切磋切磋,好讓生命能在最後有終極的安息和完滿,達至生死兩相安。

這位女士的家人也曾問所信的神為何讓人經歷老去和死亡,在一年多的照顧中,他們體會到另一個層面:病患的確可怕,因為它會奪去人最基本的需要,就如食慾、說話、排泄和活動等,這些捨棄都需要心靈的接受和家人的支持,病者到後期可能已無甚反應或意見,甚至人不像人,但照顧者在這段有限時間的照料,原來是化妝的祝福,因為人在用心照顧長者時,才懂得數算自己的年日,明白要珍惜生命、健康和家人,把握今天去活得豐盛、以至及時去愛。一代過去,一代又來,人倫的更替與昇華,就是在悲歡離合中傳承下去。

今天的生命教育實不應單純討論年青人的生涯規劃,老化、死亡更應是當中的必修課。而當中「預設醫療指示」及「預設臨終照顧計劃」更應推而廣之,好讓照顧者和被照顧者更珍惜當下,適時得到應有的療養和息懷。

文:K K


甚麼是「預設照顧計劃」?

「預設照顧計劃」是指患有嚴重疾病的病人和家屬與醫護人員透過溝通,考慮到疾病的預後、治療的利與弊、病人的價值觀和意願等因素,來商討日後病危時的醫療及個人照顧計劃。

一般「預設照顧計劃」的溝通對象是 精神上能夠自決的成年病人,並歡迎 家屬參與。病人可表達本身對未來醫 療或個人照顧的意願,或作出拒絕接受維生治療的「預設醫療指示」。

在醫院管理局,「預設照顧計劃」也涵蓋精神上不能自決的病人及未成年病人。 醫護人員與病人家屬可根據病人的最佳利益,謀求共識,為病人計劃未來的醫療或個人照顧。

甚麼是「預設醫療指示」?

年滿十八歲、精神能自主及知情的病人可訂 立「預設醫療指示」,清晰闡述當病人到生 命末段而不能自決時,在甚麼特定情況下拒絕那些維生治療。在普通法制度下,有效和適用的「預設醫療指示」有法定效力。

沒有評論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通訊
家屬問病情

「姑娘,我媽媽今日血壓點呀﹖心跳點呀﹖仲有冇嘔呀﹖」 「阿Sir,點解我爸爸今日好似唔係好認人咁既? …

通訊
「不能動、不能說的你」

在兒科病房內,平日看見紅十字會的老師講故事給「你」聽,雖然我們不知道六歲的「你」能否聽明白,六年多來 …

通訊
2018年04-05月雙月刊: 護「事」話你知

叮噹! 對講機傳來一把女仕的聲音,護士,我是已登記XX醫院嘅產婦,我覺得BB有點異常,我擔心所以我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