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2-03月雙月刊: 非洲遊記

通訊

每當提到非洲,很易令人聯想到土著,食人族。其實,住在非洲大城市的人衣著入時,有些被列為國家旅遊區的地方已經是歐洲人的渡假勝地,不少海岸的渡假村也很受歡迎呢!

因著參與救援工作,讓我有機會踏足東非肯亞、南蘇丹、西非的迦納和岡比亞。我也有幸到訪位於西印度洋的馬達加斯加,那裏有非常值得去探索的自然生態!

原始沙漠地帶

南蘇丹自2011年獨立成為國家,南部經常是一個戰區,所以遊客不得擅進。有次我曾到那兒作人道救援,所以有機會在這充滿原始文化色彩的地區一遊,並居住在土著的原始泥屋,夜間感覺像露營一樣,還不時聽見各種動物和鳥類的叫聲,加上全天候的厠所,一面抬頭仰望星空,一面洗澡都是非常特別的體驗。

在那裏見到的人民,大多也會手持長矛或弓箭,而且個子高大;有些在臉上刻上了一點點或一畫畫的花紋圖案,有些則戴上鼻環耳環,他們其實都很友善和親切。沒有時髦的衣著,只用彩布包裹下身,女人也會露出上身;這讓我想起,起初神創造人時,是赤身露體,並不羞恥。

擁有牛就是他們最大的財產。買賣交易是以物易物的方式進行,所以到市集可以不用帶錢。在那兒生活了半年,讓我學習過簡樸的生活。在物質過盛的日子,原來已忘記什麼是基本生活!

東非肯亞

首都內羅畢是較大城市,一年兩季,氣候溫和,市內經常交通濟塞,選擇坐 Taxi 或 Uber 都很安全的,Uber 當然是較便宜。

每逢星期日,在馬賽市集 Masai Market 有很多攤檔,擺賣著當地特色飾品、衣服及手信等,價錢雖然很便宜,但議價還是需要的。

喜歡觀賞自然生態的,可推介你去觀看動物大遷徙: 大遷徙季節時是每年七/八月,可以到野生動物園 (Safari),但要留意天氣會較涼而且早晚温差頗大。其中Sweetwater 公園適合一家老幼,住宿的地方會有長頸鹿來飲水。如果想參觀最大的 Masai Mara 國家公園,就需要參加當地旅行團呢!

南部海岸蒙巴薩 (Mombasa) 是肯亞第二大城市,是肯亞的主要港口。其水質清澈砂質細膩的海灘,吸引了不少遊客前往度假。由首都內羅畢乘6小時火車可達,較坐巴士安全舒適;火車軌道於2017年5月啟用,沿途還可以看到野生動物和非洲 baobab tree!

馬達加斯加

關於馬達加斯加,除了夢工廠的卡通電影之外,旅人們還了解多少?

馬達加斯加位於印度洋的西部,隔著莫桑比克海峽,與非洲大陸遙遙相望,是非洲第一大島,同時也是世界第四大島嶼;因曾為法國殖民地而有別於其他非洲國家。馬國結合浪漫法式風情。

別名「水源之城」的安齊拉貝 Antsirabe,是馬國第三大城市,也是國內海拔最高的美麗小鎮。殖民地時遺留下一幢幢歐風建築和華麗車站,與當地繽紛的人力車互相對比,成就獨一無二的城市景觀。那裏的人只會說馬國語和法文。其中約7成的物種是世界獨有的,在其他地方絕對看不到,並且有80 多種狐猴,加上渾然天成的千年麵包樹大道 (在這裡有最多品種的猴麵包樹)都令我眼界大開。

參與救援工作,讓我有機會到訪非洲,鼓勵大家有時間可以考慮參與,順道還可以體驗不同的文化呢!


冷知識

非洲是一個國家嗎?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非洲,民族主義抬頭,經過長期的鬥爭後,歐洲列國的殖民相繼結束,由原居民控制的政府取而代之,非洲人民逐漸獲得解放,新的國家開始湧現。

現時,這片地土上共有56個國家。其中很多國家的經濟仍然受制於前殖民統治國,與政治息息相關 ,順從者則經濟被剝削,叛逆者則經濟被封鎖,而當權的大多是一些獨裁領袖,他們為國家帶來一窮二白的境況,導致民不聊生,結果頻頻發生政變甚至內戰,所以不少非洲國家的人民都處於水深火熱之中。而同時亦有不少城市的經濟發展和建設發展得比較好。

防疫注射

鼓勵大家先致電衛生署旅遊健康中心Travel Clinic,職員會詳細解釋需要打防疫針或葯物。有些國家必須要有黃熱(yellow fever)針紙才可入境,而黃熱針證書是終生有效的。

詳情可參考衛生署旅遊健康服務網頁:
http://www.travelhealth.gov.hk/tc_chi/faqs/yell_fever.html

文:非茉

通訊
家屬問病情

「姑娘,我媽媽今日血壓點呀﹖心跳點呀﹖仲有冇嘔呀﹖」 「阿Sir,點解我爸爸今日好似唔係好認人咁既? …

通訊
「不能動、不能說的你」

在兒科病房內,平日看見紅十字會的老師講故事給「你」聽,雖然我們不知道六歲的「你」能否聽明白,六年多來 …

通訊
2018年04-05月雙月刊: 護「事」話你知

叮噹! 對講機傳來一把女仕的聲音,護士,我是已登記XX醫院嘅產婦,我覺得BB有點異常,我擔心所以我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