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 09期: 靈修分享

CARE 雙月刊

我親愛的弟兄們,不要看錯了。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他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們,叫我們在他所造的萬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
(雅各書1:16-21)

「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耳熟能詳的一段經文。我們有做到了嗎?

從一開始,我們會認同需要親耳聽到、親眼看到、並相信那是有事實根據的新聞/消息,才會觸動到心中的情緒。可是,當日積月累、週而復始,漸漸地我們變得先入為主、沒有耐性,別人的話也沒有說完、只聽一面之詞、沒有深思判斷,我們就憤怒了。

不管是處於什麼樣的關係:家庭中、朋友間、病房內、還是社會上,我們都可能會面對這樣子的僵局。

憤怒,甚至震怒,是作為人的情緒反應。只是應該要「慢慢地」—— 要知道牽動我們情緒的來源。
不要為著「惡者」得好處而動怒:因為「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而且神從沒改變。他們得到的「好處」是否真的是「好」,他們是否「配得」,這是父神的權柄。

更加不可以是因為自己的盲點/驕傲/自義被冒犯了、踐踏了而發怒。很多時候,憤怒都源自「自己的問題」,可能是說不過對方,可能是因為對方不接受我們的意見,而非單單是「別人的問題」,所以我們要學會「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同時慢慢地煉淨自己的心思、思緒,漸漸便會發現自己的想法不再那麼容易被動搖,情緒也不再那麼輕易被帶動。

這段經文的核心,原是叫我們「聽了道,要把道實踐出來」。活在這個社會氣氛的當下,不禁會再三地問「基督徒該怎麼走」。

是的,沒有人會有肯定的答案。也許,在凡事上、對不同信息都「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然後運用主耶穌給我們的智慧、聖經真理去反覆思考分析,最後再實踐最合符神心意的「道」,就是我們應時刻抱持的大方向。

求主憐憫!

文: Vi

下載 CARE 09 期

CARE 雙月刊
CARE 35期: 編者語

編者語 在病患或是晚年,不單需要身體的照料,更需要心靈上的關顧,這次邀請了有關護老院工作和心靈關顧課 …

CARE 雙月刊
CARE 35期: 白日之下如何殺出個黃昏

談老人的電影,多年來都不乏題材和迴 響,1995年的《女人四十》,以照顧者作中心,探討蕭芳芳照顧患有 …

CARE 雙月刊
CARE 35期: 短期心靈關顧訓練-同學分享Lily Lee

參加短期心靈關顧訓練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經歷。透過理論與實踐,提升我們對心靈關懷的認識及技巧,對尋找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