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09月雙月刊: 與壓力共舞

通訊

與壓力共舞2016 AO Camp講道 (重新整理)

引言:
今晚講道的題目是「與壓力共舞」,而今年AO Camp的主題也是「與壓力共舞」。請問大家是否有好大的壓力,所以才來參加AO Camp?有誰人是有很大的壓力請舉手?我看見有一些人舉手,可能每個人都會有壓力。請問有沒有人是完全沒有壓力的?有,答案是「死人」,「死人」就完全沒有壓力。但是我們都不願意做「死人」,是嗎?其實有壓力是生命的象徵,有壓力是應該感恩的,因為我們這刻仍然有生命氣息去承受壓力。那麼壓力究竟是好還是壞?有誰人覺得壓力是好的請舉手?我看不見有人舉手,可能大家都覺得壓力是不好的東西。

根據「壓力大師」 修爾 (Hans Selye) 所說 : 壓力有好壞之分,好壓力 (Eustress) 可以提高我們的工作效率,使我們積極進取。而壞壓力 (Distress) 會引致我們情緒波動、煩躁不安、悶悶不樂,嚴重的時候甚致會精神崩潰。因此我們要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看看有沒有以下的徵狀,例如 : 頭痛、頸痛、胃痛、心跳過快、手震、高血壓、集中力下降及決斷力下降等等。如果你有這些徵狀,可能你的壓力指數已很高,應該要調整下自己的生活節湊。

聖經中有一位人物是對抗壓力的高手,他經常「與壓力共舞」,他就是以利亞。但以利亞也不是時常站在靈性高峰,他也有軟弱跌倒的時候,然而神對他的愛是不離不棄的,神差派天使去提醒以利亞並提供飲食。神更親自用微小聲音向以利亞說話,最終使他重新得力,繼續去完成神給他的託付。


講道經文
:
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雅五17~18)

這兩節經文描述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使雨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當 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來,地也生出土產。以利亞的經歷給我們好大的鼓舞,他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可以操控不要下雨或降下雨水,完全是依靠懇切禱告,同樣我們也可藉著懇切禱告,求神應允我們的禱告。

今年AO camp舉行前一日 (26/5/2016) 竟然懸掛一號風球,是十年以來第一次在五月份懸掛的風球。當時我感到有少許擔心,因為害怕惡劣天氣會影響營會及翌日的步行籌款。但天文台預測不會懸掛更高的風球,使我稍為安心一點。但是第二天早上,天文台懸掛了三號風球,營會及翌日的步行籌款很可能要取消。當時我很擔心,很害怕AO camp及步行籌款可能會取消,於是我便懇切禱告,求主憐憫我們,讓我們可以如期舉行AO camp及步行籌款。我也呼籲AO camp的營友懇切為天氣祈禱,求主賜下合宜的天氣。感謝神!祂確實聽了我們的禱告,颱風漸漸遠離香港,我們可以如期舉行AO camp及步行籌款。這是我們一起經歷禱告蒙神應允的體驗,更加堅定我們對神的信心。正如以利亞藉著懇切禱告,操控不要下雨或降下雨水。同樣,我們也可以藉著懇切禱告,求主賜下合宜天氣。

跟著我會從王上十七章至十九章中的一些經文去看看以利亞如何與壓力共舞及經歷人生的高低起跌。

以利亞如何戰勝壓力
(王上十七14 ; 21)

以利亞是一個被神重用的先知,他對亞哈說:「我指着所事奉永生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起誓,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他竟然有膽量對亞哈說這一番話,他毫無懼色,若不是靠著神的力量,恐怕是做不到的。以利亞面對亞哈的正常反應,極有可能是戰戰兢兢和充滿壓力,但以利亞却沒有畏懼和受壓,反而可以與壓力共舞,關鍵在於他懂得依靠神。

以利亞聽從神的吩咐去投靠撒勒法的寡婦,並且向寡婦保證罎內的麪必不減少,瓶裏的油必不缺短,直到耶和華使雨降在地上的日子。以利亞順服神的帶領,去投靠一個貧窮的寡婦,使他可以解決食宿的需要,同時神也藉着他去堅固寡婦對神的信心。寡婦控訴以利亞,因他使耶和華想起她的罪孽,殺死她的兒子。以利亞面對寡婦的控訴,大家可以想像他承受何等大的壓力。然而,以利亞仍然滿有信心地依靠神,藉着禱告,使因重病去世的孩子再活過來。以利亞可以與壓力共舞,關鍵在於他懂得呼求神。

耶和華差派以利亞見亞哈 (王上十八1~2 ; 17~19 ; 36~40)

過了三年之後,耶和華的話臨到以利亞說:「你去,使亞哈得見你,我要降雨在地上。」以利亞就去,要使亞哈得見他。以利亞面對亞哈的質詢,毫不畏懼,並指出使以色列遭災的不是他,乃是亞哈和他的父家,因為他們離棄耶和華的誡命,去隨從巴力。以利亞吩咐亞哈,要他招聚以色列眾人和事奉巴力的那四百五十個先知,並耶洗別所供養事奉亞舍拉的那四百個先知,使他們都上迦密山去見他。以利亞作為一個先知,要面對王帝亞哈,應該是畏懼戰慄,但以利亞卻是不卑不亢,仍然可以與壓力共舞,關鍵在於他立刻回應神的吩咐,照着神的心意去行。因為以利亞知道真正掌權的王是神而不是亞哈。

以利亞在迦密山以一己之力去面對四百五十個巴力先知,並耶洗別所供養事奉亞舍拉的那四百個先知,依然亳無懼色。「以利亞向耶和華呼求,要使這民知道你耶和華是神,又知道是你叫這民的心回轉。」於是,耶和華降下火來,燒盡燔祭、木柴、石頭、塵土,又燒乾溝裏的水。眾民看見了,就俯伏在地說:「耶和華是神!耶和華是神!」以利亞對他們說:「拿住巴力的先知,不容一人逃脫!」眾人就拿住他們。以利亞帶他們到基順河邊,在那裏殺了他們。以利亞一個人迎戰巴力先知,仍然能以寡敵眾,戰勝他們,與壓力共舞,關鍵在於他照着神的心意去行。因此,照着神的心意去行便成為我們得勝的先決條件。

以利亞因亞哈執迷不悟而極度失望 (王上十九1~4)

以利亞在迦密山戰勝了巴力先知,却沒有令亞哈回轉。亞哈反而將以利亞一切所行的和他用刀殺眾先知的事,都告訴耶洗別。耶洗別就差遣人去見以利亞,告訴他說:「明日約在這時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樣,願神明重重地降罰與我。」以利亞見這光景,就起來逃命,到了猶大的別是巴,將僕人留在那裏。自己在曠野走了一日的路程,來到一棵羅騰樹下,就坐在那裏求死說:「耶和華啊,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以利亞由高峰跌到谷底,並向耶和華求死的原因,可能是因為他認為自己不勝於他的列祖。以利亞的遭遇,正好提醒我們正確的事奉心態,不要自以為是和與人比較,也不要專注於勝過别人。我們應該按照神的心意去完成使命,才是正確的事奉心態。

綜合以利亞失敗的原因,可以歸立為以下三方面:

  1. 事與願違
    以利亞心底可能最想亞哈回轉,他在迦密山戰勝了巴力先知的英勇事蹟,應該足夠打動亞哈,使他回轉。然而亞哈並沒有回轉,他更把以利亞殺死巴力先知的事實告訴耶洗別,耶洗別就差遣人去見以利亞,恐嚇要殺他。以利亞的希望與事實之落差,使他從高峰跌到谷底,並向耶和華求死。
  2. 孤單耗盡
    以利亞在迦密山大戰巴力先知和在曠野走路時,都是孤單一人,並沒有同伴和助手。當以利亞的希望幻滅,加上孤單耗盡,令他心灰意冷,甚致要向耶和華求死。
  3. 與列祖比較
    以利亞另一個失敗的原因,就是與列祖比較。我認為他極有可能與摩西比較。昔日摩西靠著神的力量,以十災來懲罰法老及埃及人,使法老容許以色人出埃及,到神所應許流奶與蜜之地去。反觀,以利亞在迦密山靠著神的力量,戰勝了巴力先知的英勇事蹟,卻未能叫亞哈回轉。以利亞可能感到十分失敗和沮喪,使他無力繼續走下去。

神如何使以利亞重新得力

  1. 神差派天使提醒以利亞,並提供飲食 (王上十九5~8)
    以利亞躺在羅騰樹下睡着了,有一個天使拍他說:「起來吃吧!」他觀看,見頭旁有一瓶水與炭火燒的餅,他就吃了喝了,仍然躺下。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來拍他說:「起來吃吧!因為你當走的路甚遠。」他就起來吃了喝了,仗着這飲食的力,走了四十晝夜,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以利亞的失敗和沮喪,使他無力走下去。神就差派天使提醒以利亞,並提供飲食,讓他睡覺休息,使他的體力漸漸恢復。
  2. 神用微小的聲音提醒以利亞 (王上十九9~14)
    以利亞在何烈山進了一個洞,就住在洞中。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裏做甚麼?」以利亞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耶和華說:「你出來站在山上,在我面前。」那時,耶和華從那裏經過,在他面前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耶和華卻不在風中;風後地震,耶和華卻不在其中;地震後有火,耶和華也不在火中;火後有微小的聲音。以利亞聽見,就用外衣蒙上臉,出來站在洞口。有聲音向他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裏做甚麼?」他再次回答相同的答話。當以利亞走出洞口時,一場暴風掃過山頂,地大震動。一切似乎都在混亂之中,天上閃著火焰,地被搖動好像馬上就要裂開。以利亞在這裡需要學習的東西,就是儘管這些力量非常強大,非常震撼,但神卻不在其中。此處清晰地表示神不存在於那些震撼的自然界現象中,反而用微小聲音顯現。這似乎是要告訴以利亞,除了震撼的迦密山神蹟之外,神也用「微小聲音」來工作。神使以利亞專注完成祂的託付,而不是要單單做一些轟轟烈烈的事情,破碎了以利亞的虛榮心。
  3. 神重新任命以利亞,並告訴他有很多同路人 (王上十九15~18)
    神重新任命以利亞,要他從曠野往大馬士革去。到了那裏,要他去膏立哈薛及耶戶作王,又要膏以利沙作先知接續他。神更告訴以利亞,祂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與巴力親嘴的。今次神任命以利亞的工作並非像迦密山上震撼的神蹟,而是去膏立人,履行先知的職責。神更安慰以利亞,他有七千同路人。只要以利亞忠心去完成使命,就能討神喜悅。同樣,我們事奉神並不是要贏取別人的掌聲,而是要忠心去完成使命,討神的喜悅。

總結

  1. 要看清楚神給我們的召命
    起初,以利亞立刻回應神的吩咐,照着神的心意去行,所以事情都十分順利。但以利亞卻因為亞哈不肯回轉而心灰意冷,以致求死。然而,神卻有祂的計劃,要他膏哈薛作亞蘭王;又膏寧示的孫子耶戶作以色列王;並膏亞伯米何拉人沙法的兒子以利沙作先知接續他。因此,我們事奉神的時候,要看清楚神給我們的召命,而不是要神按我們的計劃去行。今天神給了我們護士的位分,就是要我們忠心地提供優質的護理,使人從我們身上感受到神的愛。
  2. 要找同路人
    在我們事奉神的路上要找同路人,不要孤軍作戰。以利亞其中一個失敗的原因就是孤單耗盡。護士的工作十分忙碌和辛苦,加上要輪班工作,令到我們身心俱疲。因此我們必須要參加教會、小組和護士團契,要找同路人和我們並肩作戰,這樣我們的靈命才能健康地成長,站立得住。
  3. 不要與人比較,要專心完成神的託付
    在比較的文化下,我們有時也會與人比較,如果覺得自己比別人優勝,也會沾沾自喜,甚致自高自大。如果發現自己比別人差,就會自卑沮喪,意志消尋。因此,我們在護理工作上要專心完成神的託付,去關心愛護病人,提供優質的護理,千萬不要與人比較,只要專心完成神的託付,就能討神的喜悅。

最後我想用以下經文來彼此勉勵 :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約翰福音十五5 )

經文描述主耶穌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常在主耶穌裏面的,主耶穌也常在我們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主耶穌,我們就不能做甚麼。盼望大家都活在主耶穌裏面,多結果子。因為我們要靠著主耶穌的大能才可多結果子,離開了主耶穌就不能做甚麼。我們與主耶穌的關係好像「電制」與「插蘇頭」一樣,當大家緊緊結連的時候,就有力量,離了主耶穌就不能做甚麼。但願大家靠著神的大能,繼續「與壓力共舞」。

通訊
家屬問病情

「姑娘,我媽媽今日血壓點呀﹖心跳點呀﹖仲有冇嘔呀﹖」 「阿Sir,點解我爸爸今日好似唔係好認人咁既? …

通訊
「不能動、不能說的你」

在兒科病房內,平日看見紅十字會的老師講故事給「你」聽,雖然我們不知道六歲的「你」能否聽明白,六年多來 …

通訊
2018年04-05月雙月刊: 護「事」話你知

叮噹! 對講機傳來一把女仕的聲音,護士,我是已登記XX醫院嘅產婦,我覺得BB有點異常,我擔心所以我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