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 02期: 長者與我

CARE 雙月刊

在此先向香港基督徒護士團契各弟兄姊妹問安!接受邀請投稿後很久也未能想到分享的題目,不過最近讀到利未記19章32節:「在白髮的人面前,你要站起來,也要尊敬老人,又要敬畏你的神,我是耶和華。」對長者敬重的態度,有如敬畏上帝一般。筆者在投身護理教育工作前,有七年的時間我在私營安老院舍工作,就容我在這裏分享一下與長者相處的一些點滴。

長者=無用?

筆者當時住在荃灣,工作地點在屯門,在還未有西鐵年代,巴士是最常用的交通工具,屯門公路,是令我又愛又恨的路。

愛,因為它把荃灣及屯門的距離拉近了,也因為這段路也相對平坦,若在巴士上睡一睡 (條件是要找到座位),也是蠻不錯的;恨,如遇有交通意外,便有機會被困兩小時,如在途中人有三急,後果更是悲慘!

記得有一次,在一個酷熱的早上,我在巴士上突然身體不適,肚子超痛,是從未試過這樣的痛,但又不是肚瀉的痛,甚至痛到作嘔,又嘔不到 (後來診斷為闌尾炎),當時心想,為何不早一點痛,現上了巴士,一定要撐著回到院舍。

當下車後,行到院舍門口的小公園,突然遇到持拐杖的婆婆 (這位婆婆是一位非常愛投訴,不苟言笑的院友,而且從未有人見過她笑,很多人都很怕她,花名叫黑面婆婆) ,她以最快的速度向我行過來,然後拖我的手說:「嘩!你的面色白如紙!」我說:「真的很痛!」接著,她還叫來另外三位在公園的婆婆一同扶我入院舍。當時是派早餐時間,各職員都很忙。婆婆問我:「她們很忙,要否由我幫你召救護車?」當時我婉拒了,因為:一. 我接受不到由院友替護士召救護車;二. 心想休息片刻便可以了,在休息期間,長者們各施各法,給我不同的藥油、家傳秘方及按摩等,最終當然仍要接受手術!

感謝主!衪讓我感受到長者們給我的愛及能力!縱使平常表現冷漠,但其實內心是善良的,是充滿愛的。衪提醒我,不要憑外表去判斷人。

悠閒工作?

很多人認為,院舍工作很悠閒,這絕對是誤解,很多時忙得連水也沒時間喝,不過,遇著這些情況,總有些院友推著輪椅過來護士站,送上飲品來,然後說:「忙也要喝些飲品,否則變人乾!」又或者說:「我有糖尿病,不能喝太多紙包飲品,現在幫我喝了它,否則我把持不住,會飲太多!」如此窩心的舉動,羨慕嗎?

次一等護理?

在院舍工作的日子常被人問,為何要在院舍 「踎」,不返回醫院「做」?

我覺得很有趣,為何在院舍工作是「踎」?至今我仍不太明白!(似乎這個字有負面意思)但我知道,問我的人是出於關心,可能因為私營院舍跟醫院的待遇實在相差太遠,而且工作發展也沒有醫院那麼理想。

這是個很奇怪的現象,難道我們所提供的是次一級的護理嗎?為何待遇是次一等?不過,當你細心留意身邊的事物,其實又不太難明白:大部份人很願意花費在嬰兒或小孩上,卻不太願意花費在長者上;很多父母為了子女入讀心儀的學校會不惜一切遷入名校區,但又有多少人願意搬近年長的父母以方便照顧?

以弗所書6:2記載:「當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我們有否抓緊這應許呢?

一般而言,父母愛子女勝過子女愛父母,這令我感對愛是從上而來!神是我們的天父,衪愛我一定比我愛衪更多,不是嗎?衪連我們的頭髮有幾多也數過,但我們每天花多少時間與衪親近?
長者=智者!

約伯記12:12這樣說:「年老的有智慧;壽高的有知識。」

真的感謝主,從長者們身上我學會很多做人處世的道理;也從他們身上學到愛及包容。讓我在此將他們的教誨與大家分享作為結束,而這些教誨,我也會經常提醒學生:

一. 時光真的會飛逝,做人無須太執著;
二. 不要作一些令自己後悔的事,也不要因不作某些事令自己後悔;
三. 除非你不用工作,否則嘗試去愛你的工作。

願主祝福大家!

文:刁美霞博士 [香港公開大學護理及健康學院]

下載 CARE 02期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 編者的話

  生老病死,人生誰也會同樣面對,醫護當然也不例外。這次為大家分享:面對生命階段轉變或自身 …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代禱事項

Care34- 代禱事項 1,請記念已進入季節性流感高峰期,求主保護前線護士的健康。 2,請記念退休 …

CARE 雙月刊
CARE34期:【護事話你知】“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護事話你知】 “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