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 02期: 仁慈的守閘者

CARE 雙月刊

護士的專業知識及操守一直都為社會大眾所關注。因此,護士培訓機構正努力保持畢業護士的品質。當中,護理教育工作者其實不單只是在教學,而且也要擔當未來護理人材的守閘者。而我更深信每一位前線的護士也有其守閘者的職份,因為你們的工作事奉便是在自己的崗位上盡心竭力地完成託付。

護士的專業知識及操守一直都為社會大眾所關注。護士的工作彷彿是「關上屏風,你向病人作了什麼,也只有你知道」,所以知識和操守都同樣重要。無論在哪一所護士培訓機構,護理課程的內容均須依照香港護士管理局的要求所制定。護理學生若能完成培訓機構的課程,只須按程序辦理申請,一般情況也可自動取得護士執業資格,而不須額外參與任何公開考核。所以,培訓機構會對學生在知識及操守方面,透過不同形式的方法(例如筆試、口試、臨床實習、反思日誌、研究論文等),進行全面且接連的評審和考核。學生要通過註冊或登記護士的訓練其實一點也不容易。從每年各個護士培訓機構都有學生退學的情況,可見其困難程度,同時也証明了各培訓機構正努力保持畢業護士的質素。

未來護士的守閘者

自從我由前線的護士轉到大學工作,至今已執起教鞭超過十年。護理教育工作者其實不單只是在教學(包括教授課程知識、技巧及待人處世),同時也是未來護理人材的守閘者。守閘者除了是要回應社會大眾及前線同儕對培訓機構的合理期望外,也要讓未來護士保持專業水平,故其重要性清晰可見。承接了上司和前輩的提點,與其他護理教育工作者一樣,我也一直持守守閘的信念。

守閘者的困苦

可惜有聞並非所有護理教育工作者都願意當守閘者,原因可能如下。

首先,每次要接觸或處理不合資格的學生(例如術科要重新修讀或臨床實習出了事故等),既要花精神時間去理解他們的問題,也要為他們重新修定學習的計劃,這會令行政工作量大增。而且,這角色從不討學生喜歡,每當討論到學生不足的地方(尤其是實習中態度的問題),總不會是悅人的說話。何況,有時還需要勸學生退學,這更是極容易觸怒學生,令自己和學生的關係緊張。有些學生會向你怒目相向,部分更可能會用流言蜚語作回擊,給你一個「殺手」的外號已算是非常「中肯」了。當然,這些流言的騷擾,我也經歷過,幸好,這些都沒有對我的工作及家庭造成實質影響,感謝主的保守!

我深信每一位護理教育工作者都應該擔當或分擔守閘者的角色,但總有一些「不願守閘」的教育工作者。我只是想大家明白,團隊中若出現這些「不理想的情況」,會令守閘者面對更大困難。幸好,過去我曾共事的護理教育工作者,縱然是宗教背景不同,但在守閘的理念卻相當一致。

如何仁慈地守閘

和合本的中文聖經中只有八段關於「仁慈」的描述。有趣的是,其中兩段,仁慈會與公義或法則一併討論。如箴言21:20-21有關善惡互論,「智慧人家中積蓄寶物、膏油,愚昧人隨得來隨吞下。 追求公義仁慈的,就尋得生命、公義和尊榮」。又如箴言31:25-27論賢婦,「能力和威儀是她的衣服,她想到日後的景況就喜笑。 她開口就發智慧,她舌上有仁慈的法則。 她觀察家務,並不吃閒飯。」我想這裡是讓人明白,仁慈和公義或守法則是可以並存的,也意味著行仁慈不一定要破壞公義或放寬法則。

正在思考仁慈這個課題的時候,無意間留意到電視在播放一場網上祟拜「權能時間」的節目(#2387RR_Eng)。Pastor Bobby指出今天的重要訊息是「相信神,你不必匆忙」(You Don’t Have to Hurry – Trust Jesus)。其中的討論提及,因為「你不能匆忙和仁慈(較清晰的中文理解是:你不能匆忙又同時仁慈),匆忙會錯過其他(人)的需求」(You can’t be hurried and kind. Hurry will miss other needs)。當然,整個30分鐘的講道解釋這訊息詳細許多,未能在這裡用文字盡錄。根據講道的內容,我感受到仁慈的表現和實踐,就是當人與人接觸的時候(例如交談),不可匆忙。因為匆忙了事除了會表現得不仁慈,而更重要的是匆忙會錯過了解同學需求及問題的機會。

綜合經文和講道對仁慈的演繹,我理解到仁慈並非去(或不須要)為同學更改成績或放寬門檻(因為仁慈和法則是可以並存)。而仁慈的表現是願意去明白同學的困難,願意去討論學生的不足和提出有建設性的方案。「願意和同學一齊」經歷和面對當前的問題,這可能就是仁慈地守閘了。然而,這個課題,我仍在學習中。

文: 林清博士 [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

下載 CARE 02期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 編者的話

  生老病死,人生誰也會同樣面對,醫護當然也不例外。這次為大家分享:面對生命階段轉變或自身 …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代禱事項

Care34- 代禱事項 1,請記念已進入季節性流感高峰期,求主保護前線護士的健康。 2,請記念退休 …

CARE 雙月刊
CARE34期:【護事話你知】“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護事話你知】 “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