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 03期: 護「事」話你知

CARE 雙月刊

電療、化療、標靶治療是目前治療癌症的常用方法。病人接受完療程之後,病情得以改善,也有治癒的病例。可是,不少病人在病情受控之後再度惡化,甚至有治癒癌細胞後復發的病人,對以上的治療反應不理想,漸漸步向晚期。

癌症帶來很多併發的症狀,最常見的是疼痛,亦有其他症狀例如失眠、食欲不振、貧血等等。整體生活質素大大下降,隨之而來的是沮喪、絕望、抑鬱。

除了生理上的痛苦,癌症病人也同時經歷心靈、社交、靈性上的打擊,這種痛苦不但影響自身,也會「傳染」家人。然而,難道末期癌症就只是絕路?

過去不少研究指出疼痛管理有效提昇病人的生活質素,雖然病人已在晚期癌症階段,但如能減低一切生理症狀如痛楚等,不單生活質素得以提高,活動能力也提升,從而增加自理能力,減少成為別人的負擔帶來的內疚感和自我否定。因此,有效止痛是末期癌症舒緩治療中首要處理的。

止痛藥有不同程度的止痛功能,對於癌症舒緩起了很大作用。嗎啡(morphine)是醫生向末期癌症病人處方的其中一種止痛藥物。對於嗎啡,有不少病人,甚或醫護人員對其誤解,普遍認為「嗎啡會令人上癮」、「使用嗎啡就是意味自己很快死」,又有醫護人員恐懼其副作用而避免處方這類藥物。

其實,只要經由專科醫生處方適量的嗎啡,便可以有效控制疼痛。而病人在醫護人員監察維生指數下,由醫生調較劑量以免過量,使用嗎啡是非常安全並最有止痛效果的。

曾經有一位病人患上癌症並已擴散至身體各部份,他的神經線被腫瘤壓着,骨頭也受癌細胞侵蝕,以致持續極痛。以往他可以外出飲茶、相約朋友,但現在連上廁所也無能為力,需終日臥床,以致沮喪渡日。他一直拒絕使用嗎啡,因為在他認知裏,嗎啡是毒品,不可使用。後來,別無選擇地接受了嗎啡治療。醫生團隊為他調較適當劑量,疼痛最終得以改善,可以自行上廁所,重拾尊嚴,更增加了對醫護團隊的信任,最後可以出院回家自行按指示服藥。

除了止痛外,他也接受了舒緩性電療。這低劑量的電療,不是要殲滅癌細胞,而是把壓住神經線的腫瘤縮小,把侵蝕骨頭的癌細胞減少,此外,低劑量電療的副作用較少,止痛效果非常顯著,活動能力大大提高,使他在患病的晚期,重拾了尊嚴,有正面的態度,大大減少了一種苦澀味。

在癌症晚期的路上,「舒緩治療」佔了主導的角色,在看似絕路的境況中,提供了另一扇門,讓病人仍然有選擇享受生活的機會。下一次,再淡談「舒緩治療」的另一個部份。

文:周小婷

下載 CARE 03期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 編者的話

  生老病死,人生誰也會同樣面對,醫護當然也不例外。這次為大家分享:面對生命階段轉變或自身 …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代禱事項

Care34- 代禱事項 1,請記念已進入季節性流感高峰期,求主保護前線護士的健康。 2,請記念退休 …

CARE 雙月刊
CARE34期:【護事話你知】“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護事話你知】 “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