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 04期: 護理教學隨筆

CARE 雙月刊

最近與友人傾談時,他們表示很羨慕我的教學工作,原因是他們認為教師的工作是每年把課堂內容重覆教予新一屆的學生,年復年,備課時間越來越少,工作逐漸變得輕省。這種想法或許是對教師一個普遍的誤解。在我而言,教學不只是傳授知識,亦要讓學生懂怎樣做人。而護理教學更具挑戰性的地方,在於教師需教導學生成為有專業知識及臨床技巧的護士,運用理性思維,冷靜處理不同的臨床變化,同時亦懂得還原基本步,回復初心。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科技進步對日常護理工作亦有所裨益。護理知識不是單靠經驗傳授,而是憑藉科研實證。科技發達也改善了教學模式,提高教學質素。學生在日常生活中,亦使用不同類型的智能科技以方便生活所需。他們在學習上,對於運用高科技的內容和儀器也特別感興趣,例如心肺復甦機、全電腦化護理紀錄程序等,他們對這些題目十分雀躍。或許是為了面對未來複雜而繁重的工作,學生往往著重知識上的裝備,但忽略個人素質的培養。當學生熱心追隨這些科技以改善及協助護理程序時,我常提醒他們,這些改善確能提高護理質素及工作效率,但須僅記護理專業的核心價值,不要讓這個面對生命的專業變得機械化,以致護理工作失去人性。

老師不是機械人,教學並不是年年如是。他們的教導更不是讓學生成為機械人——為學生輸入知識與技能,只能按照既定程序完成工作,但不懂分析思考及體諒關愛別人。護理教學除了教導學生各科知識與臨床技巧,亦著重讓學生了解及認清護理專業的核心價值與操守,如尊重生命、關顧憐憫、克盡職責。當與學生提及這些價值時,他們都認同這些核心價值是護理專業的基礎,關愛更是護士的基本特質。但正因為是基本特質,往往會被看輕,套用現行的說法:「這是基本常識吧!」這些價值與要素雖看似理所當然,但臨床實踐上又談何容易?護士的職份或多或少都需要一點使命感來維繫。只埋首於完成忙碌的學習與工作,的確會令人忘卻一些基本價值。當臨床護理缺乏這些價值,護士的工作便會變得刻板,使命感亦會漸漸褪去。因此,讓我們時常提醒學生護理專業的價值,讓這些價值融入學習及未來的工作中。就如基督徒般讓信仰真道帶領日常生活與工作,並不是只作「星期日的基督徒」。面對生命的崗位不單只有臨床護理,護理教學亦然。很多學生於實習時,往往著重如何掌握護理技巧,他們希望能盡快練習得更純熟。在臨床教學時,老師不單幫助學生掌握技巧,更會提醒學生關顧病人的需要和感受,表現出人性化的護理。教學工作除了課堂教授和臨床指導,亦包括學生輔導及關注學生的全人發展。假若學生犯錯,老師除了讓學生明白他們的錯誤,輔導工作亦關心學生的情緒,令他們重拾自信。

護理專業發展要與時並進,藉著科技能改善護理質素。在社會與時代步伐不斷向前進步時,我盼望學生能清晰及堅守護理專業的核心價值。不懂審視自我價值會令人漸漸失去作為護士的初衷,護理專業最終淪為刻板且沒有生命的工作。我相信學生在就讀護理課程的第一個學期時,都學習過 “Nursing: an art and a science”,護理專業價值與發展同時並全,但核心價值總在前面,帶領著發展。冀昐學生在追尋科技發展時,能保持核心素養,不要忘本。

文: 鄧穎琪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那打素護理學院]

下載 CARE 04期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 編者的話

  生老病死,人生誰也會同樣面對,醫護當然也不例外。這次為大家分享:面對生命階段轉變或自身 …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代禱事項

Care34- 代禱事項 1,請記念已進入季節性流感高峰期,求主保護前線護士的健康。 2,請記念退休 …

CARE 雙月刊
CARE34期:【護事話你知】“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護事話你知】 “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