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 05期: 建立良好的教學關係

CARE 雙月刊

我是一個專科的護士、在公立醫院工作,於2012年時因著同事的邀請,我開始在大學擔任兼職教學的工作。我所教的是健康學文憑課程,學生主要是一班剛考完中學文憑試的年青人,也有部份是安老院舍的護理員。我很享受教學的過程,所以在過去七年,即使護士的工作繁忙,我仍很樂意抽出時間作一個兼職的導師。

在任教的過程中,最令我珍惜的是和學生之間的關係:起初執教這個科目的時候,心情是戰戰兢兢的,我需要花很多的時間去備課、並要找一些生活例子、醫院所見所聞和護理影片等等,務求生動活潑地將筆記上的知識傳達。因為在我大學的生涯中,深深感受到教授們「照書讀」的痛苦。所以,同學們都明言很喜歡上我的堂,有些同學甚至在學期末的教學評估報告中讚賞我有教學熱誠,當我收到大學給我的報告副本時,那種感動至今仍令我難以忘懷。

起初教學的數年,上課時間都安排在平日的晚上。看到部份在職的學生在工作後趕來,由於心中不忍,於是我常常在大學附近的餅店買點西餅蛋糕給他們充飢,也贏得他們的讚賞。七年的教學生涯中,我經歷了結婚、大女兒及二女兒的出生。記得在我結婚當天,超過一半的同學都來到教堂觀禮,為我送上祝福;大女兒出世時,一班同學湊錢買了幾套十分漂亮的衣服送給我女兒,我都把它們珍而重之的收藏起來;又有一班學生,在畢業時特意為我一人舉辦了一個謝師宴,抓着我拍畢業照,令我莫名感動;一個同學在結婚時,還邀請我出席他的婚宴,見證他踏入人生另一階段。

同學們都知道我是一位基督徒,即使我在堂上沒有直說福音,但在一些生死價值觀及紓緩護理的課題上,我都說出我作為一個基督徒的看法並分享了我過去在醫療短宣的所見,和他們討論相關課題。我深信,在自己的職份上盡忠就是一個最好的見證。

嚴謹與寬鬆

這是一個關於守閘者的話題,認識我的教學同事都說我對學生太過寬鬆、不夠威嚴。適當的嚴謹與寬鬆,是我一直在學習的功課。我的學生大約有四分一能升讀護士課程。我認為如對學生太寬鬆,就會怕他們達不到標準,在往後工作會遇上挫折。反之太嚴謹的時候,同學參與課堂的積極性就會大大下降。在去年的畢業禮中,有一位升讀護士課程的男同學對我說:「阿Sir好彩你嗰陣第一科肥咗我,如果唔係我之後都唔會咁努力」。我是摸不着頭腦的,因為我已忘記了他考試不合格的那件事。但這件事教懂我,該不合格的,就讓他不合格吧!這除了能篩選出合適的人外,也能反方向鼓勵他人努力。我感恩,考試的不合格沒有破壞我和那位同學的關係。

前路

兩年前,因為教學的成功感,我開始思想轉為全職教學的可能。嘗試過兩次到醫管局的護士學校面試,充充足足的準備好,面試後滿懷希望的,卻又兩次都在後補名單上。在失意中求問神,我的前路該怎麼走呢?我願意神安排我到一個合適的崗位上,作一個盡忠的護士、榮神益人。

一段經文在靈修中回應我「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言16:9。

阿門!

文:林傳進先生 [香港公開大學護理及健康學院]

下載 CARE 05 期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 編者的話

  生老病死,人生誰也會同樣面對,醫護當然也不例外。這次為大家分享:面對生命階段轉變或自身 …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代禱事項

Care34- 代禱事項 1,請記念已進入季節性流感高峰期,求主保護前線護士的健康。 2,請記念退休 …

CARE 雙月刊
CARE34期:【護事話你知】“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護事話你知】 “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