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 05期: 教學崗位上的體會和分享

CARE 雙月刊

感謝神!保守我在教學的崗位已經有23年多了。我一直都很喜歡與學生接觸,回想初任教的時候,參與帶實習和導修等都是小組教學,能夠有更多的機會與學生有生命的交流,這是我在教學上一種很大的享受。

當初一班只有約50個學生,後來是67、96、104……直至現在260個學生,所以起初幾班,我能夠認識他們每一個,只是後來學生人數多起來,自己也很少帶實習和導修,就與學生疏離。

我認為每位同學都當受尊重,所以我會竭力背記他們的名字,以便見面時稱呼他們。曾幾何時,有學生聽到我呼喚他的名字,他竟懼怕起來;後來才意識到,有些內向的學生並不希望我記得他們的名字,免生枝節,這對於我也是一種學習。

在與學生相處上,有喜也有挑戰。遇上聰明好學的學生時,當然歡喜,若能在價值觀、抱負方面有共鳴,就更順心了。然而,學生未必與自己相似,他們進大學時已經十八、九歲,帶著各自不同的背景和能力,所以我更需要釐清自己的原則和責任 : 努力協助他們建立專業操守和能力,也學懂分辨尊重與規範,同時提醒自己要常常以主耶穌基督的愛為相處的基礎,去學習與學生相處。可能因為我是在一個很自由的家庭長大,所以也樂意給學生在必須遵守的規範以內最大的自由。

在教學團隊中,我也十分享受與同事相處。曾經當過負責管理一群講師們的工作,當中學習以神的話為原則,就例如行公義、好憐憫,並按各人的恩賜分配工作。面對上司,順服和忠心都是重要的。至於在研究方面,尊重生命和人權是最重要的基礎,誠實也非常重要,研究的目的是為人類謀福祉,這些原則與神的話也互相呼應,但願在工作中活出基督。

雖然我已經離開臨床工作多年,但我深信以人為本是教學與臨床工作共通的原則。多年來,畢業生無數,他們在不同的階段,有些已經晉身管理層,有些已成為病房的中流砥柱,也有一些是黃毛小子;不管你在哪一個崗位、哪一個範疇,我深信尊重人(病人、學生、家屬、上司、下屬等……)、行公義、好憐憫、以誠以愛待人,就是流露耶穌基督的生命。

我們也需要學習與自己不同的人相處,儘管是性格不同、背景不同、價值觀不同、甚至信仰不同,我們都可以愛人、尊重別人的想法和選擇,智慧在於如何權衡尊重別人、規範和責任;若遇上人際關係上的衝擊,只要持定真理,以真誠和寬恕為原則,並凡事告訴神就可以了。

在工作中,在重視結果的同時,毋忘在過程中活出愛都很重要啊!作為護士,每天預備好自己的精神、情緒去返工,在自己的專科上充實知識和技巧,力求上進,這些都是去守護生命、去付出愛的裝備;然而,對於受方而言,你怎樣與他接觸可能就是最重要的。若盼望在工作中能活出基督的愛和生命,秘缺很可能就是每天都分別時間出來親近神,讓神的話餵養我們屬靈的生命,給我們安慰,加我們力量,使我們的心思、性情更像神;至於那些我們不能改變的事情,也可以化作禱告,讓我們所相信大能的神作主,按祂的旨意成就那該成就的。若有軟弱、跌倒;不要灰心,靠着神再起來就可以了。但願從神來的平安、喜樂和愛常常充滿我們,和我們所接觸的人。

文: 李鳳琴女士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那打素護理學院]

下載 CARE 05 期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 編者的話

  生老病死,人生誰也會同樣面對,醫護當然也不例外。這次為大家分享:面對生命階段轉變或自身 …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代禱事項

Care34- 代禱事項 1,請記念已進入季節性流感高峰期,求主保護前線護士的健康。 2,請記念退休 …

CARE 雙月刊
CARE34期:【護事話你知】“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護事話你知】 “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