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 06期: 你的出現

CARE 雙月刊

豈不知有耶穌基督在你裏面嗎?(哥林多後書13章5節)
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加拉太書2章20節)

我們能夠成為護士,在別人遇到困苦時,可以全心全意、全神貫注地幫助這個人,實在是福氣!除了照顧病人身心社靈的需要之外,我們的出現其實就已經是一種服侍。因為基督在我們裏面活著,透過我們的服侍也就是基督重現 (re-present)出來。”因為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在這幾樣上服事基督的,就為神所喜悅,又為人所稱許。” (羅4:17-18)。

自小我的性格比較害羞和內向,不善於與人交往。特別是害怕交際應酬,對着陌生人常常都有不知所措的感覺。信主後經歷了天父给我的身份改變,重點在於我是誰(Being),而不是我做了什麼(Doing)。這讓我有很多生命的突破,得著釋放,從而可以自由地活着,也能真誠的與別人交往,讓人一同遇上基督。

由臨床轉到教學科研,接觸病人的機會當然少了。反之,學生成為了我們的服侍對象。每次下課之前,我都會邀請和鼓勵學生來分享課堂的反思或得著。多年前,在講授一課癌症護理之後,有位學生走到講台前,和我細訴了她患癌和康復的經歷 : 九歲患上卵巢癌,家人很擔心她長不大,嫁不出。我所見到的她是一個堅強好學又溫柔的人,我奉耶穌的名祝福她勇敢和喜樂地向前行,前路一定比她想像的好,這是信心的宣告。及後她以一級榮譽在護理系畢業。我也為她寫了推薦書,鼓勵她讀碩士課程。數年後,她寄了一張相片給我,是她美麗的初生女兒。她現在不單事業有成,家庭快樂 (已是兩個女兒的母親)。之後又偶然在報章上見到她的照片,原來她也積極參與義工,同時成為癌病復康大使去鼓勵其他病童,她的出現和經歷就成了我一生的鼓勵。

另一個難忘的經歷,一位女學生在我講授完哀傷輔導課後到辦公室找我,告訴我落掉了胎兒後的哀傷,而男朋友事後更加拂袖而去。望著她的淚水和痛苦,那份震憾一直湧在我的心坎內。我即時邀請她接受天父的寬恕,也引導她饒恕自己和她的男朋友,並將這寶貴的小生命交託在至善至聖的父神懷中。她也接受了耶穌做她的救主,經歷了出人意外的平安。她知道自己就是耶穌用自己寶貴性命重價換來、失而復得的那個浪子。

這些特別的經歷雖然不是常有,最重要是我們要意識到[臨在]這個簡單而寶貴的服事。無論你是從事臨床工作,教學,還是行政管理,儘管自己是何等不完美,也可以珍惜時機將耶穌重現(re-present)出來,將耶穌的公義、平安和喜樂分享出去。

無論何時何地,天父都按著祂的恩典,透過不同崗位的信徒來作工。作家韋伯斯身逢亂世,但憑著耶穌,他可以平安地過活。他說:「我們要學習的,是在上帝面前安靜,抑或以無謂的祈禱而(讓上帝)憂心呢?」在亂世中他有這樣的體會 :「今天當我們活著,無論是在個人生活或生活的每一環節中,都是為了證明我們相信上帝,再沒有什麼比這時機更加光榮了。」

「星宿在默默作工,上帝在默默作工,聖徒也在默默作工。」

文:陳葉詠嫻教授[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那打素護理學院]

下載 CARE 06 期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 編者的話

  生老病死,人生誰也會同樣面對,醫護當然也不例外。這次為大家分享:面對生命階段轉變或自身 …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代禱事項

Care34- 代禱事項 1,請記念已進入季節性流感高峰期,求主保護前線護士的健康。 2,請記念退休 …

CARE 雙月刊
CARE34期:【護事話你知】“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護事話你知】 “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