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 07期: 護「事」話你知 – 宗教信仰與生活質素

CARE 雙月刊

提到長者,我們會聯想到甚麼?年紀老邁?身體機能開始退化?孤單?寂寞?……但有趣的是,據全港一個年齡與快樂關係的調查,在逾千名受訪者中,年逾七旬的群組長者快樂指數最高。原因為何?宗教信仰又是否能提升生活質素,並且令長者更快樂?

根據林清博士早前在香港基督徒護士團契「宗教信仰與生活質素—— 從科研的角度去探討其相關性」聚會中,提到院舍長者生活質素的研究分析(Lam, 2015),調查中三分二的院舍長者都有宗教信仰。研究結果顯示年紀越大,生活質素越差;教育水平越高,生活質素越好;住院時間越長,生活質素越差,得出以上這些結果,我們都不難理解。講者進一步提到有宗教信仰的長者在認知能力、心理層面、對院舍的滿意程度都較高,而憂鬱程度則較低。然而,最重要的分析結果是宗教信仰對長者的生活質素確實有著非常明顯及決定性的影響,相比沒有宗教或佛教,基督教更有效提升院舍長者的生活質素。

無可否認,宗教信仰都是一些主觀感受,而且很抽象及不容易被量度。但若宗教信仰是能讓我們更快樂和滿足,團契生活讓我們可以獲得更多的社交支持,遇到困難時更可以隨時隨地向神禱告,這不是很好嗎?

我試想像著年老的我身體機能日漸衰退,但只要我尚有意識,我仍然可以向神禱告,與上主結連,讓我不覺孤單、不感寂寞,深信上主依然與我同在,這是何等皆美。

然而,
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
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
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
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
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羅十14)

文:加菲

參考文獻: Lam, C. (2015). Development and validation of a quality of life instrument for older Chinese people in residential care homes (Doctoral dissertation,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Hong Kong)).

下載 CARE 07 期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 編者的話

  生老病死,人生誰也會同樣面對,醫護當然也不例外。這次為大家分享:面對生命階段轉變或自身 …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代禱事項

Care34- 代禱事項 1,請記念已進入季節性流感高峰期,求主保護前線護士的健康。 2,請記念退休 …

CARE 雙月刊
CARE34期:【護事話你知】“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護事話你知】 “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