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 08期: 我的護理老師 —— 愛的實踐家

CARE 雙月刊

十多年前入讀護士學校,縱使畢業後成為正式的護士,「護理學生」的身份都從來沒有離開過我。這聽落好像有點可悲,但護理的範圍廣泛,知識結合臨床,人生中無數次、進階式的學習與進修,能夠成為護理學生卻是最令我感到自身知識不足、最能反思工作成效、調整自我價值觀的時刻。當中,少不了的,是要感謝我護理生涯中不同階段的護理老師。

護理老師有好多種,有以知識令學生崇拜型、個人魅力型、友善朋友型、鐵面嚴謹型,每一位護理老師都有其獨特之處,幫助形成今天我所學懂的知識、熟練的操作原則、思考模式與同理心。但要數算當中最影響我的護理老師,是我進修期間的老師,她的教學、意見、行為舉動更新了我的護理眼光;同時成為了我的學習榜樣。

在她的每一課中,她要求與每一位學生都有眼神的交流。在她的教學中,她常常分享護理工作的目的是體驗對生命的敬畏,她對「生死教育」充滿熱誠。也不時提醒學生「若護士只是按三查七對地打針、派藥,是做好了工作,卻並不是照顧好病人。照顧好病人是包括令對方舒適,這是護士工作的藝術。」她運用課中的小故事,像有聲無聲地告訴我「護士是愛的實踐家。」

老實說,上她的課,從來都沒有死背的知識。她告訴學生:「老師只是分享知識,你能學到什麼、能把知識運用到怎樣,就是學生的事。」我在學習護理研究時,她提醒學生要以自己的經驗、興趣選題,她不斷的說要做你喜歡的、感興趣的研究!如果我們常說護理是以人為中心,她的教學就是以人、以學生為本。

在考慮學習選科的經歷,她也給我另一層面的意見;從前我會想既然我的學士是護理、再進修也應是專科或與護理相關的範疇。但她說:「南丁格爾是統計學家、流行病學家呀! 很多護理理論家都是主修社會學、心理學……學習另一範疇,再套入護理,往往就有新的護理發現。」我不知我未來是否有新的護理發現,或對護理是否會有貢獻,但這位老師在學習過程一步一步推我去新的思維,卻不變地提醒「護理就是關懷」。她也教導我,當我成為別人的護理老師時,如何有效地成為學生和病人之間的溝通橋樑;讓學生因有你的在場而有安全感,同時亦能獲得病人的信任;增取學生實踐操作的機會時,也確保病人得到最好、最安全的護理。如果要我形容她是什麼型的老師,我會用「大愛型」形容她。無時無刻,都讓學生們感到「愛的氣息」。

我相信我只是她生命中,被影響的其中一個很微小的學生,有她成為我的護理老師是我的福氣與恩典。縱使我非常盼望自己的教學能夠延續她身上所展現的一切,但她總是鼓勵的說:「每個生命都不一樣,所以每一個護理老師的教學風格都不一樣。你要活出你獨一的生命,找到你護理工作的意義,你的教學會是獨特的。」

文: 熊丹

下載 CARE 08 期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 編者的話

  生老病死,人生誰也會同樣面對,醫護當然也不例外。這次為大家分享:面對生命階段轉變或自身 …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代禱事項

Care34- 代禱事項 1,請記念已進入季節性流感高峰期,求主保護前線護士的健康。 2,請記念退休 …

CARE 雙月刊
CARE34期:【護事話你知】“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護事話你知】 “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