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 13期: 提燈天使

CARE 雙月刊

黑夜給人的感覺,總是漫長而模糊,此時若有一點如螢火蟲般的燭光,已足夠帶來生氣和目標。

夜間提燈,用以照亮路徑,更重要是讓護士在惡劣的環境下,依然可以細察病患的情況,予以治療,如此,患者才可以安心休息。反觀今天有多少人、多少時候正處於寢食難安的狀態?

護理是個很獨特而人性化的專業,以照顧病患、助醫解難而起,每每在人於困境、絕望時帶來一絲溫暖和安慰;護理也需要無微不至地為人解決身心社靈的需要,在人處於尷尬、無助,甚或污穢不堪時,仍會伸出其援助之手,為他人保存尊嚴和健康。因此有「白衣天使」的美譽。這一切應當先歸功於近代護理的鼻祖——南丁格爾。

護理之所以能夠成為一個專業,正是南丁格爾這位提燈天使的奉獻。她於一百多年前志願前往克里米亞戰線照顧英國傷兵,經過重重困難,南丁格爾和她的護理同伴將術後感染的機率降低、改善了傷患的飲食和維持醫療衛生等,成效顯著,因而被傷兵們稱為「上帝派來的天使」。南丁格爾等人提著燈夜巡,為受傷的病患帶來安慰;亦替他們寫家書,讓他們跟遠方的親屬保持連絡。

當時的護理者往往忽視個人安危,即使置身於各種致命的傳染病中,仍勇往直前;她身上反射的正是耶穌基督憐憫的光輝。

根據記載,當時許多士兵返回英國後,把南丁格爾在戰地醫院的業績編成小冊和無數詩歌流傳各地。當中有一首詩,據說仍在英國士兵們重逢時傳誦,詩中南丁格爾是:「她毫不謀私,有著一顆純正的心,為了受難的戰士,她不惜奉獻自己的生命;她為臨終者祈禱,她給勇敢的人以平靜。她知道戰士們有著一個,需要拯救的靈魂,傷員們熱愛她,正如我們所見所聞……祈求上帝賜給她力量,讓她的心永跳不停。南丁格爾小姐——上帝賜給我們的最大福恩。」

南丁格爾教導我們珍重每一個靈魂,就像主基督一樣。

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以弗所書五章9節)

光佑我城

這一年,從社會事件至全面抵抗疫症,香港人經歷了前所未有的困逼和傷痛;站在醫院前線的弟兄姊妹,彷彿每日都處於沒有煙硝的戰火中,承受著物資、人事的匱乏,以有限的生命去支援應對前所未見的病患及變幻……誠然,這一切都需要有如南丁格爾的智慧、堅毅與心志,才能克服如此的困境,求上主記念我們每一個,自己、家人或是親友;有屬天的喜樂注入每一位屬祂的兒女心中,並靠祂免於一切屬地的恐懼!

那怕只是一杯涼水、一聲加油、一句問候、一張笑臉……相信我們仍能為人在黑暗中,帶來一點光亮、一絲溫暖。

文: King

下載 CARE 13期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 編者的話

  生老病死,人生誰也會同樣面對,醫護當然也不例外。這次為大家分享:面對生命階段轉變或自身 …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代禱事項

Care34- 代禱事項 1,請記念已進入季節性流感高峰期,求主保護前線護士的健康。 2,請記念退休 …

CARE 雙月刊
CARE34期:【護事話你知】“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護事話你知】 “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