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 14期: 面對時代的挑戰……聖靈的同在

CARE 雙月刊

最近靈修的時候,神不斷地把「聖靈」這兩個字印在我的腦海裏,重複又重複!我清楚聆聽到一個發人深省的重要提醒,希望在此與各位讀者分享一下,分甘同味,與大家共勉之!

請細閱馬太福音十七章8節:「他們舉目不見一人,只見耶穌在那裏。」

耶穌把三個門徒帶到山上,離開人群、煩惱、紛亂和忙碌。他們只是看見耶穌……到了這個境界,人才會仰望主,親近主,聆聽祂的話,並且在「聖靈」裏禱告,因為「聖靈」是住在我們心裏,不斷地教我們禱告。我們若帶著信心去祈求主的幫助,才可以戰勝一場又一場的「屬靈」爭戰。亦明白靠主得勝的深層意義!

保羅多次提醒我們不是屬世界的,所以,面對世界和其上的事,就必須要記著以下六個「無」

  1. 無所愛 (約翰一書二章15節)
    不要愛世界,或任何屬世的東西。如果你們愛世界,你們就沒有愛天父的心。
  2. 無所戀 (約翰一書二章15節)
  3. 無所想 (歌羅西書三章1-2節)
    你們已經跟基督一起復活,你們必須追求天上的事;在那裏,基督坐在上帝右邊的寶座上。你們要專心於天上的事,而不是地上的事。
  4. 無所憂 (腓立比書四章6節)
    你們應該一無掛慮;要在禱告中把你們所需要的告訴上帝,用感謝的心祈求。
  5. 無所懼 (羅馬書八章18節)
    我認為,我們現在的苦難跟將來要顯明給我們的榮耀相比是算不了甚麼的。
  6. 無所求 (加拉太書六章14節)
    至於我,我不誇耀別的,我只誇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為,藉著這十字架,世界於我已經釘死了;我於世界也已經釘死了。

以上給了我很大的啟示:

(1)至(3)似乎看來是比較消極,其實不然,因既然我們在世上是寄居的,就必須要學習「轉化」。因著主的緣故,放棄一些在世上自己的渴求!而(4)至(6)則鼓勵我們要堅持,要勇敢。服侍上主時,若遇到困難的事,卻不氣餒、不放棄、不紛亂!要專注求聖靈光照我們,在逆境中不斷向前進,務要更積極、更努力,為上主繼續在世上打那美好的勝仗!

每當我回望自己的護理生涯,心中實在充滿感恩!我當過前線護士,產科畢業後,再接受公共衛生護士訓練,繼而到別處進修,藉此充實自己的知識,期盼去幫助其他的同業。我亦在公營和私營醫院工作過,最後在大學裏教授碩士課程。回望所過的日子,我是懷著一個目的—貢獻社會,榮神益人!

回望過去,我的日子都是在忙碌中,辛勞裏渡過;而慶幸的是,我還是那個想當年的「我」;雖然人和事都已變遷,可喜的是主未曾撇下我,聖靈繼續與我同在,凡事提醒、責備和警誡我!這些都促使我在工作時保持熱誠,在教學時還曉得要認真,在獨處時還記得自己的需要;與哀哭的人同哀哭,與喜樂的人同喜樂!

看到這裏,你們會問:「無所愛、無所戀、無所想、和無所憂、無所懼、無所求是否能輕易做到?我的答案是——困難非常!而我在過去的日子,好像一部向前衝的列車,一直向前邁進!可惜,在人生路途中,往往會碰到不少的困難和阻力,甚至危機重重,網羅也不少呢!幸而,我知道單靠自己,是絕不能勝過這一切。是真的要倚靠「聖靈」的提醒、帶領、感動和指引,才可以過了一關又一關。我所強調的,正是「內心」的工夫,內在的安靜、心靈的穩妥,是絕不可缺乏的。

縱然「外在」的聲音不斷在咆哮,時代不斷在轉變,社會變得比以前複雜和紛亂;我們身處的環境,必然會影響我們的心情。

說到在HKNCF的事奉,屈指一算,已經是幾十年的事了。我們在以前的日子,是沒有幹事幫助的。所以各執委都在工餘時間,一齊合力在醫院中分工合作。例如印製HKNCF的月刊和通訊錄;大家以分區的方式去探訪及參與各醫院的團契聚會,亦在院內幫助一些新成立的團契。由於當時尚未開展院牧事工,探訪住院病人亦是我們去策劃和參與;大家一起事奉,十分熱切地工作,各盡其職。在醫院福音聚會信了主的病人們,我們都會按地區轉介給一些教會跟進。為了讓更多同事參與HKNCF的工作,我們會輪流去各醫院團契去介紹HKNCF,「她」的存在價值和目的。

其實,成立一個基督徒護士團契並不太困難,但如何去穩固「她」的存在(existence)和發揮「她」成立的目的(objective),就沒有想像中那麼輕易了。為什麼呢?這個是十分值得大家去思考、去探討、去研究一下,如何有效地去運作這團契,使參與者受用、得幫助、得成長……
於我而言,心靈關顧是最重要的一環,因為護士每天的繁重工作,實在使我們的身心都非常疲累。身、心、靈的安靜和歇息是不可缺少的。而朋輩之間的彼此溝通、互相關懷、代求就顯得非常重要。我們需要建立更深入的友誼,彼此敞開自己,學習彼此牧養 (peer pastoral care) 和彼此輔導 (peer counselling),這些工夫都是團契內彼此關顧的重要基石。

結語

記得在2019年10月28日晚上 HKNCF 的會員大會,聆聽了各部的工作報告,大家過去在 HKNCF 所付出的,神都一一知道,祂在默默祝福你們每一位!因你們都付出了不少心機和時間,為這個大家庭,去延續「她」的使命,實在十分難得!

如今 HKNCF 踏入第60個年頭,自從我們有了幹事之後,我們服侍弟兄姊妹的模式多了,多元化了,這個都回應了這世代的呼聲和挑戰,繼續努力吧!我相信天父在暗中察看大家,祂必然祝福、看顧和供應大家一切所需。

繼續求神為我們預備多些新血,加入這個大家庭。最後如果可能的話,最理想的是找機會在聖經上造就自己,我曾用了兩年的時間,讀了一個神學課程。赫然發覺神實在偉大無比,聖經中實在醞藏了極大的奧秘,而我實在是太渺小了!

文: 曾胡賜梅博士 (香港基督徒護士團契顧問)

下載 CARE 14期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 編者的話

  生老病死,人生誰也會同樣面對,醫護當然也不例外。這次為大家分享:面對生命階段轉變或自身 …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代禱事項

Care34- 代禱事項 1,請記念已進入季節性流感高峰期,求主保護前線護士的健康。 2,請記念退休 …

CARE 雙月刊
CARE34期:【護事話你知】“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護事話你知】 “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