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 15期: 誰能使我們與……隔離呢?難道是…… ?

CARE 雙月刊

快一年了,有誰會想到隔離是這麽一回事!生孩子的,丈夫不可以進入產房陪產;病了的,被送進醫院,便不准親人探訪;臨近死亡的,在生命倒數的日子,才批准隔著玻璃窗含淚送別……

究竟作為前線醫護人員,在忙瘋了的日常運作中,我們還可以怎樣為機械式的程序,注入一點人間温暖和關愛呢?

電話聲響起,是一位中風長者的家人,跟進入住護老院的事宜。話說這位長者李伯,中風入院後,家人便受到隔離措施的限制,只靠每星期的視像通話,連月來眼巴巴望著卧在床上的李伯,漸漸地甦醒,卻發現李伯失去正常説話的能力,需要依賴醫護人員的照顧,家人都感到非常徬徨。得悉醫院有計劃安排李伯出院,便請求在入住當日探望一下。護老院依從隔離措施的指引,在合適的距離下,讓家人跟李伯見面,聆聽家人的問候,雙方眼神的接觸,流動著閃爍的淚光……這份細心的安排,也是療癒心靈的良方。

另一回,照顧員報告:來到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陳婆婆房間,準備餵食,她就抿緊嘴巴,不肯進食,用家鄉話吵著要出去。職員只好打電話給她的孫女,透過視像通話,兩個人面對面講清楚,幫助了解一下婆婆的情況。看著兩婆孫,你一言、我一語,嘰哩咕嚕一輪後,原來陳婆婆想念著家鄉的姊妹,渴望回去生活。孫女幫忙解釋現在疫情的嚴重性,不適宜出外,望著似懂非懂的陳婆婆慢慢冷靜下來,肯接受餵食。聽到孫女説她愛吃蛋糕,同事翌日特意買給她吃,陳婆婆一口一口,非常享受地説好吃。這個甜蜜蜜的蛋糕,也是愉悅心靈的禮物。

又一回,病床上體弱的中年男人正跟女兒通電話。他不好意思地説女兒有說話要跟負責護士講。護士接過電話,聆聽女兒的訴求:原來這位爸爸說醫院的冷氣過冷,請護士幫忙拿一張被子給爸爸,免得他身體抵受不住。一個正常不過的需要,舉手之勞,於是護士迅速地拿來一張被子,為病人蓋好,更端上一杯暖水。這杯暖水,不單紓解病者的乾涸,喝進肚子,也成了一股暖流,温暖人的心房。

疫情期間,每一個醫護人員都謹守崗位,嚴格遵守防疫隔離措施。病患者、家屬都被教導如何遵從,大家都格外小心的。隔離是一個措施,可怕的是那一份孤單無助的感覺。但願人與人之間的一個細心安排、一份微小付出、一張被子、一杯暖水……就像耶穌基督的言行。我們如此行,眾人就認出我們是主的門徒了。

文: 傅慧貞

下載 CARE 15期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 編者的話

  生老病死,人生誰也會同樣面對,醫護當然也不例外。這次為大家分享:面對生命階段轉變或自身 …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代禱事項

Care34- 代禱事項 1,請記念已進入季節性流感高峰期,求主保護前線護士的健康。 2,請記念退休 …

CARE 雙月刊
CARE34期:【護事話你知】“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護事話你知】 “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