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 15期: 靈修分享 – 出埃及記

CARE 雙月刊

摩西說:我要過去看這大異象,這荊棘為何沒有燒壞呢?耶和華神見他過去要看,就從荊棘裡呼叫說:摩西!摩西!他說:我在這裡。神說:不要近前來。當把你腳上的鞋脫。起來,因為你所站之地是聖地;又說:我是你父親的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摩西蒙上臉,因為怕看神。(出埃及記三章3-6節)

最近在一場講道中被提醒,沙漠曠野中「荊棘被火燒著」本應該是常態的自然現象。但摩西就留意到荊棘「卻沒有燒毀」並抱著小心探究的心視這事為「大異象」而非過目即忘。

反照自己,我們在這沒完沒了卻又難以觸摸的疫情、社會時事以及繁重工作當中,開始變麻木了嗎?開始習慣「不尋常」了嗎?都運用上同一套慣常的視角、態度去對待「病者第一次經歷的不尋常」嗎?而更重要的是:我們還記得敏銳神的聲音嗎?敏銳身邊發生的事情嗎?

摩西對神說:我是什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神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出埃及記三章11-12節)

「我是什麼人」很多時候,我們突然被委以重任的第一個反應也會如此。有的是出於謙遜;有的是出於退縮;有的是由衷的「不知道」;也有的,是忘記了。

每天按時回到工作崗位,我們不曾遲疑過作為「護士」的身份。可是,「下班」以後呢?制服卸下、工作證放下之後,護士的專業知識繼續伴隨著我們。當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看見意外發生、遇上傷患,我們有「隨時上前給予幫助」的預備嗎?
再者,基督徒這個身份,神必與我們同在這個應許,更是無時無刻存在於我們生命當中。

耶和華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出了那地,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現在以色列人的哀聲達到我耳中,我也看見埃及人怎樣欺壓他們。故此,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出埃及記三章7-10節)

病人的痛苦,神聽見了,交在我們手裡要轉達醫生。同樣,我們難言的苦情和軟弱,天父肯定都看見了、聽見了。祂不但必與我們同在,更會為我們興起帶領的人、安慰的人。而我們當作的,是時刻銘記「基督徒護士」這兩重全天候的身份、職責,不自高也不妄自菲薄,為主所用、作主無愧的工人。
願主為我們添力。

文: Vi

下載 CARE 15期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 編者的話

  生老病死,人生誰也會同樣面對,醫護當然也不例外。這次為大家分享:面對生命階段轉變或自身 …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代禱事項

Care34- 代禱事項 1,請記念已進入季節性流感高峰期,求主保護前線護士的健康。 2,請記念退休 …

CARE 雙月刊
CARE34期:【護事話你知】“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護事話你知】 “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