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 16期: 我的護理路

CARE 雙月刊

兒時的我「夢想」是成為一位護士,當時只是以幼稚園生的角度理解這工作,也不知可否叫「夢想」。當然很快這個想法已被忘記得一乾二淨,到聯招選科時,因為自己沒有特別喜好的科目,倒不如就選個既實用又可幫助人,亦能訓練自己的一個專業吧!於是糊裏糊塗地踏上了護理之路。

既不是有莫大的熱情推動我投入此行業,性格又非冷靜細心的類型,因此未入職已擔心自己應付不來;入職後更不斷被「工作很難!我不適合成為護士吧!很想放棄!而且沒有一個強烈堅持下去的理由……」種種想法圍繞著。別人或許用半年至一年時間就能適應病房環境,我卻花了兩年多時間。那段時間灰心氣餒、自責、自我質疑、無比壓力等,都把自己的身心狀態推向低沈的深淵,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萌生辭職和一些負面情緒。

但既感恩又感嘆,時至今天我仍是一位病房護士。當中誠然有讓我留下來的因素,例如考慮薪金、職位調動、熟悉的環境和同事、對自己的要求等等;更深層的原因,卻是很多次在工作上遇到挫敗或迷茫過後,令我更全面認識自己,也更明白如何在生活中看見上帝。這段度身訂做的經歷,就似是一面鏡子,讓我慢慢看清真我,讓我明白自己以往的困局是甚麼、上帝做了甚麼、而叫我成為護士的意義又是甚麼。

我學到了甚麼?

相信甚麼工作也會逼使我們不停重複面對自己的不足。護士這工作的性質是要「一眼關七」、細心、謹慎;病人危急轉變時要冷靜應對、處變不驚;要關顧病人及親屬感受,同時繼續實踐專業知識、進行治療。

在這種種壓力及對能力的要求下,護理本來就需要豐富的經驗和能力,但放在自己身上,就更突顯本身的缺點和能力上的差距。從重複又重複的跌倒中,我了解到自己面對壓力的表現是如何。排山倒海的情緒來臨時,原來我不懂解讀它們想表達甚麼,更不要說可以不受影響地繼續護理病人。我又驚訝自己的軟弱:有時會因為病人不順自己的意思而大發脾氣,事後才後悔想著:「那個是病人啊!我在做甚麼!」另一方面也要面對自己是個不求甚解的人。在工作上不斷發現思考模式的缺欠,只「為做而做」、而非明白背後理據的話,當然會做錯。

假若沒有了以上一切的失敗和訓練,我不會學懂認識情緒的「悄悄話」:我開始接受人就是有缺點,有時努力過也改善不了,就要學習與它們共存,而且優點缺點可以是一體兩面。在狠狠批判自己的同時,也要練習欣賞自己努力的地方。學習改變自己的思考習慣,嘗試突破自己單向死板的思考方式,認真接納同事的教導;更多意識自己有否把個人情緒及想法投射到工作中,甚至病人身上;最後也學懂更多的忍耐……我想,原來成為護士,首先被祝福的是我自己吧……

上帝做了甚麼?

起初這職位不是我主動要求的,我萬般沒有想過會在這樣的地方工作,因為我對這部門的工作完全沒有概念。但隨年日過去,我才驚覺上帝安排是如此細心、甚至恰到好處。由於我是必須要時間慢慢理解事情的一個人,上帝竟然完滿地解決到這問題:因為不論環境的設定和同事的包容度都容許我,以較一般長的時間去適應及熟習。最初我以為這地方實在太難太深,但驀然回首,或許才比較適合自己。

即使在最崩潰的日子裡,上帝仍然從沒離我而去;無數次心中響起「我明天就交辭職表!」時,身邊總有意想不到的同事或前輩對我說話,或會有新目標和盼望,讓我有動力留下忍受痛苦。記得最深刻的一次,身邊人無心的一句「你有多大力量癱瘓,就有多大力量前進」,教導了我不要只癱瘓沉浸在對自己的批判中,也要相信自己有能力站起來去改變,視情緒為提醒、而非絕對的現實。

在整個短暫的工作生涯中,我看到的是衪細心溫柔的安排和鼓勵。即使我面對過無數次的自我拆毀、痛苦、重建,也試過向天對問:「神呀,你究竟想我怎樣!?」祂漸漸地讓我明白,原來生命的成長需要時間。我一直很討厭自己的缺點,總渴想有種靈丹妙藥、或遇到一件事能徹底改變我,並且要「夠快夠完美」。而實情是,神讓我在迷茫、失敗、摸索等經歷中明白衪要我明白的一切。(當然現在仍在學習中……)衪藉生活教導我如何去忍耐、恰如其份地看待自己、好好面對生命中的苦,翻轉舊我、建立新我……這些經歷都是衪藉這工作賜我的。

做護士的意義?

我不是對護理行業充滿熱情的人,所以不敢說做護士有甚麼偉大的意義。但容許我這樣看待自己,作為一個置身其中的「旁觀者」,我仍感受到一個好的護理,對病人和家人的影響,可以比想像中深,反之亦然。除了言語上的安慰、專業的態度外,我看到有經驗的護士們能運用專業知識,適當地行使護士的權力,敢於對其他醫療人員提出澄清或質疑,而令病人得到不一樣的治療,是對其病情更合適和需要的治療,以致他們及家人的生活質素也被改變。無論有沒有熱情、或做甚麼工作,我想我也要向這方向學習,謹記在心。

而且,我體會到護理是應該度身訂做:每個病人的身體情況、背景也不一樣,在安全的大原則不變下,要學會變通、運用創意。以前讀書聽過不少這些教導,但當真正成為護士後,才深刻明白箇中意思。最近一年的疫情來勢洶洶又反反覆覆,慶幸自己仍然有生命氣息完成這篇回顧。成為護士就是不斷提醒自己,要感恩有正常的身體機能、能正常地吃喝拉撒,還可以在有需要的人旁邊提供幫助,因為這都不是必然,死亡患難可以來得很突發,這好像是老生常談的事情,但的而且確是工作時看到的事實……

回想當初是如何走過那些艱澀黑暗的階段呢?在我來說,是找有生命智慧的長輩、朋友、信任的人分享,找人同行,先不要否定自己的感受和處境,學習面對眼前的無能不安,認清情緒的提醒。信得過上帝,信衪也看到自己的境況,向衪訴說心中的痛苦,求上帝給自己耐性和時間去觀看衪手中的未來,即使眼前一切都不符合期望,即或仍一直迷茫地走著……時至今日我仍覺得某些護理工作很難,需要經驗及專注;我仍未肯定自己到底是否適合做護士,我想這或許不是一個非是即否的問題,因為在工作環境有不同個性的人也在做護士,但他們都有各自的長處和困難。如果今日可以跟剛畢業的我對話,我會說:「無論你在甚麼崗位,無論你有甚麼工作,盡心做的話,就會知道自己要學習甚麼,要好好感謝自己堅持了下來。對自己沒信心不要緊,但要對上帝有信心!人很有限,衪卻是無限的!」相信這也會是將來的我對現在的我所會說的話。

文: 小薯

下載 CARE 16期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 編者的話

  生老病死,人生誰也會同樣面對,醫護當然也不例外。這次為大家分享:面對生命階段轉變或自身 …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代禱事項

Care34- 代禱事項 1,請記念已進入季節性流感高峰期,求主保護前線護士的健康。 2,請記念退休 …

CARE 雙月刊
CARE34期:【護事話你知】“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護事話你知】 “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