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 16期: 破繭成蝶

CARE 雙月刊

每位護生在畢業後,踏入不同的職場,難免有適應的困難。護生在學時忙著學習各種知識、實習,應付不同功課、簡報、考核;到踏入社會工作,方知還要處理很多人事、生活規律、家庭、朋友、戀愛等等的衝擊。但有一點是值得慶幸的,護理這行其實由實習開始,我們已對工作現實有一點認識,也提早帶我們進入這衝擊,一切也是神藉著周遭環境和現實,讓我們成長,也讓我們更認識自己。若全人護理是護理病人的目標,那正好也應用在我們自身成長的步伐中。

實習時,我們或許已能了解自己原來對手術是很害怕的,又或是對社康護理較大興趣。那我們便能及早在一個專科領域中發展,並下苦功,讓自己知道在這領域的國際潮流和研發方向,這會是最理想的。

但畢業後,尤其在公營機構,並非人人也能幸運地被派往愜意工作的地方,為何神要這樣對我呢?誠然,如以上分享者言,人生一些未學懂的功課,總會不斷在生活中出現,直到自己成長、結果,坦然看看自己成長的足印,當發現自己即或在不理想的境地也做好自己本份時,路就自然開了。也許有些護生到畢業也沒有自己的目標,那只好活在當下,樂於做好病房中的每件小事,成為一位「擺在哪裡都能幹」的基督徒護士,相信總有一天能發展出自己的理想工作。即或同學同事間的際遇有差異,但在神眼中,人願意付出和承擔的,才是祂所看重的。

這兩年誠然對每位護士學生,甚至在職同事都帶來偌大的挑戰,因著疫症令實習機會變得寶貴,甚或帶教的工作,由未畢業,一直伸延至入職後數月,但只要肯付出,多認識自己、多一點自覺,了解到自己的個性、習慣、待人接物、談吐技巧、思考方式、處事原則、工作要求、做人宗旨等等常自我忽略的東西後,不同的人事和工作環境,其實也只是過場吧。

文:K.K.

下載 CARE 16期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 編者的話

  生老病死,人生誰也會同樣面對,醫護當然也不例外。這次為大家分享:面對生命階段轉變或自身 …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代禱事項

Care34- 代禱事項 1,請記念已進入季節性流感高峰期,求主保護前線護士的健康。 2,請記念退休 …

CARE 雙月刊
CARE34期:【護事話你知】“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護事話你知】 “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