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 17期: 在手術室如何與病患同行

CARE 雙月刊

我在畢業的第一天已經立志要在手術室工作,感恩我能在私營醫院工作,星期日手術室只會負責急症手術;換言之大多的星期日也不用當值。星期一至星期六因日常的工作比較繁忙,有些工作未必能抽空處理,就可利用星期日這些空檔去整理,好讓我們在平日可以專心服侍病人,而星期日的人手就自然減少了!感恩通常平均四個星期只需有一個周日當值,這樣就讓我可以有較多時間參與主日崇拜。

我向神祈禱,神便應允,讓我在手術室裡工作直到現在,屈指一算已經二十幾個年頭了!到今天為止,我仍然很喜歡這份工作,護士是一份既能幫人亦能幫自己的工作。我很喜歡與病人對話,手術室提供了這些機會,讓我可以在病人手術前關心他們。

在手術前,我們會在等候區接待病人,為病人核實身份及手術有關之文件。我喜歡帶著笑容為病人核對資料,讓病人較輕鬆。但有些急症,或是知道病人或家屬很傷心和恐懼時,我也會保持我的專業形象,嚴肅地向他們講解清楚,同時也會好溫柔帶著微笑的對應,希望減少病人的緊張。當然也會送上一張溫暖版的暖毯,給病人送溫暖。

記得有無數次,當我核對完病人資料後,聖靈感動我鼓起勇氣向病人提出為他/她術前禱告!通常我會先表達自己是基督徒,也詢問病人是否有信仰及會否介意我為她/他們祝福禱告,很多時病人也不會拒絕。雖然並不是每次都可以與病人祈禱,有時候病人是在緊急的情況下做手術,我也會祝福他們手術順利!病人也會開心地說聲多謝!

當遇見一些還年青,但已經接受了多次大大少少的手術或知道病情較嚴重的病人時,我會輕輕拍拍他/她的肩頭說聲:「你加油呀!」及「你已經盡力了,其餘就交托給主及手術醫生吧!好好睡一覺!」

還有些經歷是手術室護士獨有的。若有家人或朋友碰巧在我任職的醫院及我部門裡施手術,我會走進手術室裡陪伴他/她們,會 hold hand、或 hold mask 直至麻醉插喉完畢或睡了,我才離開手術室,有時經問准後我更可以留在手術房內陪伴至完成。及後聽到我曾陪伴的主內弟兄姊妹說,原來有自己熟悉的人陪伴在旁、hold hand 是加倍的安心的!我更會每個 hold hand 的同時為他/她禱告,因此通常她/他也會很平靜安穩的面對手術。感謝主賜的平安!

除此之外,我也擔任了家庭、朋友、教會弟兄姊妹及其家屬朋友的醫療「顧問」,是照顧和詢問!因為我很樂意為他們解答有關醫學的問題,如果我未懂回應時,我會把他們的問題帶回醫院,詢問對相關範疇熟悉的資深醫生,醫生們也很樂意為我們解答的。

感謝神透過我的專業去服侍身邊的人和家人。特別在2020年尾及2021年初先後三次,我所愛的外婆、教會姊妹和護士同學,她們先後離世,被天父接回天家!而我就扮演一個很特別的角色,就是用我護士學生時代所學的護理知識,為每個至親至愛的家人及朋友做死後護理;我感恩能在她們最後一刻仍然可以陪伴,甚至為她們抹全身至最乾淨、最潔白、在最舒服的情況下離世。這個行動不但對我自己或家人親友都帶來特別的安慰!

感謝神,讓我在地上有這職份可以服侍病人和身邊有需要的人,感謝主讓我可以陪伴,不但在患病時刻,手術旅程中,連死後我也可以倍伴服侍及祝福!這都叫我一生無憾!我要繼續用我的一生去服侍神和人,願上帝得榮耀!

再次感謝主!

但願你也同樣帶著這個不一樣的職份去服侍身邊的人!

文: 手術室護士張金鳳

下載 CARE 17期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 編者的話

  生老病死,人生誰也會同樣面對,醫護當然也不例外。這次為大家分享:面對生命階段轉變或自身 …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代禱事項

Care34- 代禱事項 1,請記念已進入季節性流感高峰期,求主保護前線護士的健康。 2,請記念退休 …

CARE 雙月刊
CARE34期:【護事話你知】“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護事話你知】 “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