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 18期: 東非蜜語

CARE 雙月刊

回想自己在2016年離開護理工作,只知道要踏上醫療服侍的路,未知會去那裏,但有句老土話在心中自我鼓勵,「離開,為要走得更遠」。一走走到非洲的“美地” …… 真的很遠呢!

「走得更遠」不是指遠走高飛,而是心境上和心眼看得更遠;只靠一雙腿走不遠,原來還要加上寬廣的心境,增強生命的承載力,便會經歷那份出人意外的平安,重要是無論往那裡去,求天父擴張我的境界,常與我同在。

服侍重點
初到“美地”時,主要是適應生活與學習語言,學習基督道成肉身住在他們中間,從而深入認識不同文化和宗教,藉探訪婦女,禱告服侍去建立關係。我參與的團隊主要透過醫療和英文班接觸及服侍當地人。我們向天父大膽祈求開辦三個讀經會;感謝天父應允,曾有九位“木民”朋友參與探索式讀經會,但願經中的話成為他們的祝福和啟示。除了要用當地語言分享經書,我也同時在醫院不同部門實習,與醫護同事分享見證,以生命影響生命,造就當地信徒。

單身在外地生活的甜酸苦辣
這兩年半,從香港搬到東非,在首都搬入“美地”,後因為簽證問題,又要搬往另一鄰國,現在離開“美地”再計劃往另一城鎮。斷、捨、離已是生活的新常態。若你問我:「疲憊嗎?」當然會有,而我知道這是客旅必經之路,有終極的家鄉等候我回去休息,因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

# 人身安全
每日出門要選擇不同時間和路線,以防容易被人掌握而有機可乘。每次回到家裏都需要互相傳短訊給隊長報平安。感恩有聖靈賜予格外看顧保守,總是有驚無險過渡了。而家居的大小工作當然要自己一手一腳包辦,縱然有獨立生活多年的經驗,有時也會感吃力,但感恩身邊有很多好鄰舍,可以守望相助。

# 你會感到孤單的嗎?
雖然團隊工作給我很多支援,但也一定有孤單的時候,特別是在病患中。感恩與我同工的是一位單身姊妹,我們可以在情緒上和靈性上彼此支援和互相關顧,這實在是確外的恩典。當地婦女也很熱情,常盼望我們探訪她們,很多時間我們身邊都圍繞著婦女和小孩;單身讓我們有更多時間建立關係,彈性較大,尤其是“木民”常會在我們沒預期之下來家訪我們。雖然“木民”的需要很大,我也提醒自己,要留些獨處時間與天父交通。我也會為自己建立個人興趣去平衡生活,增添適當的娛樂。

難忘經歷
當地一位“木民”Mark很用心和認真追求真理,因此我送上一本用當地語言寫的經書給他,他接過後不停翻看,滿有欣喜,在讀書會那日讀舊約有關天父頒佈十誡,天父從雲霧中出現與摩西對話,Mark就回應這雲霧就像“veil幔子”隔開人和神,我們感到驚訝他的回應,因為這幔子有極大屬靈意義。期間我牧養了一位姊妹,並能見證和陪伴她的生命成長,這都全是恩典。

醫院服侍
能夠以護士的身份去到醫療較落後地方,更讓我謙卑自己去向當地的醫護學習,感到很被同事和病人祝福,能在服侍當中看到耶穌,全是我每天得力的源頭!

當地很多人負擔不起藥費和治療,面對家人患病感徬徨害怕;又因飲食問題,婦女和小孩出現貧血極普遍等等。其實我可做到的不多,只有為她們按手祈禱,但他們生命的回彈力(resilient)是我要學習的。

「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裏面,他的愛在我們裏面得以完滿了。」(約翰一書4章12節)

個人學習與面對挑戰
委身在“木民”中做醫療服侍絕對是一個訓練全人生命成長的學堂,而這委身源於對“木民”的愛,而這愛是有增無減的,但有天父牽著我的手,引領所行的路,克服當中的未知,使我學會每天倚靠祂。

面對嚇人的「大米奇」、安全問題、文化衝擊、患病、生活適應及團隊磨合等,讓我學會每天來到天父跟前,向祂支取當天的力量,在默想恩言中得安慰,緊緊跟隨大牧者。

「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終結才來到。」(馬太福音24章14節)

主所愛的門徒 恩蜜

下載 CARE 18期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 編者的話

  生老病死,人生誰也會同樣面對,醫護當然也不例外。這次為大家分享:面對生命階段轉變或自身 …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代禱事項

Care34- 代禱事項 1,請記念已進入季節性流感高峰期,求主保護前線護士的健康。 2,請記念退休 …

CARE 雙月刊
CARE34期:【護事話你知】“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護事話你知】 “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