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 18期: 護「事」話你知 – 愛妻號

CARE 雙月刊

話說一位腎衰竭婆婆最近每個月都染上腹膜炎(發肚),我們每次探訪都會為她的腹膜透析液注入抗生素,每次為期一至兩星期不等。
昨天我負責檢視她丈夫為她進行腹膜透析(洗肚)的技巧,並給予意見。她的丈夫一向熱情好客,非常積極主動,洗肚技巧很好。我問的所有問題,事無大小,他都搶著回答。我給的建議,他都承諾馬上去辦。家裡購置了病房用的手推車(trolley)用作洗肚,感覺很專業。談到太太需要每天洗澡,他說太太因行動不便,由他協助洗澡。冬天天氣冷,他還買了暖燈以免太太洗澡時著涼,十分細心。
聊著聊著,才知道婆婆年青時是位廚師,蔡瀾也曾慕名而來,邀請她煮一餐飯給他吃。婆婆也受過多間雜誌訪問。丈夫說太太由早上九時就開始在餐廳廚房工作,一直煮食到晚上十二時。他覺得這樣太辛苦了,三年半後就索性叫太太離職了。
我盛讚他對太太很好,他微笑說太太年輕時照顧了他,現在輪到他照顧太太了。
屋子雖小,但滿室溫馨。

文: Kat

下載 CARE 18期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 編者的話

  生老病死,人生誰也會同樣面對,醫護當然也不例外。這次為大家分享:面對生命階段轉變或自身 …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代禱事項

Care34- 代禱事項 1,請記念已進入季節性流感高峰期,求主保護前線護士的健康。 2,請記念退休 …

CARE 雙月刊
CARE34期:【護事話你知】“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護事話你知】 “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