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 21期:護事話你知——十萬個一秒激嬲senior的理由之一(但最後她竟然無嬲)

CARE 雙月刊

自古以來,行外人們都會對筆者做護士這個行業有著一個很大的誤解……所以才會稱呼我們為「白衣天使」;而事實上,如果我們在職場上遇到有如「真·天使」般的前輩同事或上司,真心要「劏雞還神」(對信耶穌的我來說,那就是用心靈誠實感恩敬拜神吧!)。

 

最近,筆者任職了一個新崗位,那就是在普通科門診工作,而其中一個護理程序,是需要兩位護士同事對簽才可進行的。當日身為新人的我夥拍著另外兩位前輩同事工作,一起做同一個崗位。

 

到了某個時間,前輩A說:「不如做埋呢位病人我地就去tea啦」。於是他起行時,我就不假思索地跟著他去小休了。正當我在tea房興致勃勃地,在咬著護士長開心剝給大家吃的橙時,忽然有人開門 - 是另一位前輩同事,前輩B。她望了我一眼,輕聲說了一句:「啊原來你都上左黎tea…」然後就默默地關門離開了。我心想:唉,今次弊了……我臨離開前忘了要通知她一聲,而且我們今日的崗位是需要至少兩位護士在場才可以運作的……如果她「嬲」左我,都很合理。

 

誰不知,臨近下班時間,當病人漸漸較少時,前輩B主動走過來,用一把溫柔的聲線跟我說:「頭先我咪上左黎tea 房開門搵你嘅,其實因為今日我地個崗位,係需要兩位同事核對簽名,先可以進行的;你上左去,我就無人同我對簽嫁啦。我唔知係咪阿sir叫左你上去一齊tea啦,但係下次如果我地得三個人返工,有一個去左tea, 其實你係要留底幫我對簽名嫁……」。她願意當面跟我友善地解釋我失誤之處,我已經非常感激這位前輩 - 畢竟,我也有過不少,被別人在自己背後講壞話的經驗。怎料,她還未講完:「……話說我以前初初做呢個崗位,都試過好似你咁,剩返一個sister在場當值,我自己就去左tea,於是當時sister就喺我食緊野時當面話我,令我當時就好尷尬同埋個心覺得唔好受。所以我頭先就無即場同你講返。」 這時,我除了連忙致歉外,都真無言以對了 - 能遇見這樣心地善良的senior同事,夫復何求啊!

 

無獨有偶,最近筆者所重遇的同行舊朋友,以及在新崗位認識的新朋友,大家都有個莫名奇妙的共通點 - 堅持善良,但同時有不愉快的工作際遇。無錯,在某些工作環境,有機會較容易「遇人不淑」。而堅持自己某些原則,又或著拒絕「埋堆」,往往帶來的後果,不是被上司針對,就是被同事杯葛,甚至令自己遭受不必要的身心受創……然而,感謝神讓我在新崗位遇到「真·天使」,也感恩我最近在一個詩歌敬拜聚會裡聽到一位基督徒前輩的提醒:「在某些工作場合就要「『靈活處理』」人事關係……」。

「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羣;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純良如鴿子。」(馬太福音十16)

希望感到有所共鳴的你可以堅持善良,因為,我們並不孤單。

(文章出自NCF Instagram  – 21日感恩challenge #DAY 1)

文: Shirley Leung

下載CARE21期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 編者的話

  生老病死,人生誰也會同樣面對,醫護當然也不例外。這次為大家分享:面對生命階段轉變或自身 …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代禱事項

Care34- 代禱事項 1,請記念已進入季節性流感高峰期,求主保護前線護士的健康。 2,請記念退休 …

CARE 雙月刊
CARE34期:【護事話你知】“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護事話你知】 “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