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 21期:關於疫情上帝教曉我的是

CARE 雙月刊

關於疫情 上帝教曉我的是

中秋節晚上,很多家庭滿佈了屋苑球場,賞月聊天,小朋友在追逐玩樂,好不熱鬧;帶著不足兩歲的女兒,提著燈龍湊湊熱鬧,感受一下節日氣氛,當然口罩離不開大家的臉龐。

所謂時代巨輪不停在轉動,世界也不斷在變;疫情至今快兩年了,在疫情最高峰的時候甚至連留在家中也有受感染的憂慮,也會擔心自己所住的大廈或到訪的地方會受確診者牽連而入住隔離營;在口罩和搓手液相伴下”渡”過了大大小小的節日,大家由 “兩盒thanks” 為口罩而奔波,到今天林林總總口罩任君選擇,甚至出現”冇人爭”的情況;由過往的大時大節大伙兒聚餐,到限聚令下形式轉變的聚會;由每逢節日出國旅遊的習慣,到不同主題的staycation和不同形式的戶外活動的興起;由工餘行街shopping 睇戲食飯,到網購Netflix 的崛起;多少大型展覽和活動被迫取消,崇拜和團契聚會也暫停了(或改為網上直播/轉播),復活節聖誕節聚會和大型福音聚會也隨之取消;多少不同行業的人士加入了待業行列,或是被迫轉型;多少病患失去了家人探望的機會,亦有多少人因為封關原故未能到外地探望親人,甚至連見他/她們最後一面的機會也錯過了;這一切轉變都在見證著,在世紀疫情下我們如何努力地適應著,如果努力地好好生存;大家也不斷渴望著重回”正常”的生活,筆者也藉此機會回想這些改變所帶來的影響:

享樂模式 消費主意

以往工餘很多人也會安排不同娛樂活動,如唱K ,睇戲,聚餐或partyroom / cafe玩樂,與家人共聚天倫;或是不斷計劃如何善用每個假期到外地旅遊,開開眼界,放鬆心情,嚐嚐美食等;隨著不同國家封關和隔離令等,還有不同娛樂場所和設施,甚至連主題樂園也關閉的狀態下,大家的選擇也因應改變了:換來的是選擇以各種形式發掘香港不同角落的美,包括郊遊行山,到咖啡室閒坐,到酒店staycation 等,選擇過一種慢活的生活。原來,以往生活充斥著一種不斷消費的習慣,忘記了簡單生活也可以很快樂:看看書看看日落,到海邊吹吹海風,走到高山呼吸新鮮空氣等,也很寫意。有時在安逸享樂時,甚至把上帝也忘記得一乾二淨,空餘時間只懂安排不同的節目,卻忘記了好好與天父親近;習慣了急促的步伐,慢下來才真正體會,快樂的本質,不是單靠美食佳餚和物質擁有可以換取,唯有健康的身心靈更重要。習慣了多姿多采的生活,忘記了好好退修安靜可以讓生命更得力。

實體崇拜不再 還是基督徒嗎?

當一段長時間取消了教會實體聚會,沒有踏足教會禮堂,連網上崇拜時也容易分心,甚至連奉獻不穩也是很多教會出現的問題;沒有與弟兄姐妹見面分享,彼此關心問安的確變得虛無,事奉崗位和機會變得有限,這一切彷彿讓我們失去了”價值” ,甚至連基督徒的身份也有點模糊。

讓我好好思想,在教會以外(尤其在疫情下)如何能好好實踐基督徒的身份和使命?簡單至關心身邊人有否缺乏口罩或搓手液,把自己有的分享;WhatsApp / 視像關心那些常被人忽略或是比較小數的一群,或是恆常的與弟兄姐妹以不同形式(見面或Zoom)分享;趁著留港多點關心家裡,教會和社會大小事,多點關心身邊的人和事,多點整理自己的身心靈,才有空間盛載別人的代禱。

原來,很多時候我們都專注於別的事,而這一些不論是疫情與否都能做到的小事,卻太容易被忽略。

原來,讓基督徒身份有價值的,不單是教會裡各個侍奉岡位,不單是恆常到教堂參與崇拜和奉獻金錢,更不是在台上的講道和敬拜,而是我們的全人:儘管在疫情在隔離下仍然關心上帝國度的事情,關心肢體的需要,仍然持守真理,有著美好的生命去見證天父的美好。

疫情差不多兩年,不知道大家過得如何?但願小小的分享,能彼此鼓勵,亦願大家能感受真正的平安。

文:俊

下載CARE21期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 編者的話

  生老病死,人生誰也會同樣面對,醫護當然也不例外。這次為大家分享:面對生命階段轉變或自身 …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代禱事項

Care34- 代禱事項 1,請記念已進入季節性流感高峰期,求主保護前線護士的健康。 2,請記念退休 …

CARE 雙月刊
CARE34期:【護事話你知】“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護事話你知】 “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