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 23期:疫情提醒我的屬靈操練

CARE 雙月刊

相比起去年的同一時間,香港的街道有著截然不同的畫面。因著疫情肆虐,街上所有餐廳一律不設堂食。晚上九時,彌敦道兩旁的商店都已紛紛落閘,我有生以來也未見過旺角街頭的晚上,可以如此「水靜鵝飛」。然而,那段足不出戶的日子卻提醒了我,如何可以過一種較為簡樸的生活。

 

因著邀約家人或朋友出街用膳的機會大大減少,我發覺自從去年起,自己減少了購買新衣裳。望着家裡快要擠滿各類衣物的衣櫃,我發覺自己原來一直有個習慣,那就是約見朋友或者情人時,總要因「為悅己者容」而執意穿穿新衣,打扮一番,好讓自己在打卡時不會太失禮。而且我總會在每年佳節時份添購新衣服。為的是希望相片裡的自己,不會跟一年前的自己打扮得一模一樣。

 

隨著少了逛街、少了約會,買東西的機會也自然大大降低。我望着少了多餘消費的自己,赫然發現,自己原來還有著不少其他迷思:譬如,以往我會執著,當自己的髮色變成「布甸頭」時,便要去染髮(然而,原來自己本來的自然黑髮也很好看啊……);又例如,我睡房裡的藤枝香薰一用完,我就要馬上買一瓶新的(但其實我房裡有一部,能達致類似效果的空氣清新機……)。

 

我想起《屬靈操練禮讚》中的其中一個屬靈操練 - 簡樸的操練。作者傅士德提到,簡樸是為了得自由;相反,重複會引致焦慮和恐懼。當我漸漸少了買「多餘野」的習慣時,也彷彿感覺到,雖然「節制消費」表面上是一種束縛;但事實上,當我擁有更少時,才能察覺到,原來自己也有「不一定要買很多東西,也能活得很好」的自由。

香港護士的月薪比大部分其他國家高,要隨心所欲地買到心頭好未必很難;但要真正實踐簡樸生活,也許是個大挑戰。願我們都別忘記主耶穌對少年財主的提醒,更不要在不知不覺中,看物質和金錢比主更為重要。

(參考書目: 《屬靈操練禮讚—靈性增長之道》 傅士德著; 周天和譯; FES 出版; 2011年十三冊增修版)

文:宜

下載Care 23期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 編者的話

  生老病死,人生誰也會同樣面對,醫護當然也不例外。這次為大家分享:面對生命階段轉變或自身 …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代禱事項

Care34- 代禱事項 1,請記念已進入季節性流感高峰期,求主保護前線護士的健康。 2,請記念退休 …

CARE 雙月刊
CARE34期:【護事話你知】“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護事話你知】 “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