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 25期: 護理職涯的工作與生活平衡

CARE 雙月刊

護士A: 護A   護士B: 護B

護A:下星期我會帶阿仔,仲有其他朋友去玩獨木舟,你一齊來玩嗎?

護B:不去了,我雖然那天都是放假,但前一日的假期都有約,所以都想休息一下。

護A:嘩,有連續兩日假,真係好羨慕你啊。

護B:辭職後,轉了返兼職,假日的確多很多,但生活就要節儉多一點了。而且我最近的讀書上需要實習,實習後又要寫報告,時間都是剛剛好夠用。不過學習的內容都讓我很感興趣,相對較為單調的兼職護理工作,也算是有個「心理平衡」吧!

護A:講起「平衡」,忙還忙,正所謂要 “work-life balance” 嘛,投入工作和學業之餘,也要讓自己出去郊外鬆一鬆呢!

護B:你說得對啊,而“work-life balance”對我而言,就是要從認識自己開始。有些人假日出外多去「放電」,見見朋友,玩玩活動,就可以重新「充電」;然而有些人如果活動過量,反而適得其反。而我就是後者,所以約朋友都要適可而止呢!

護A: 啊,明白。你當初都好勇敢啊,當察覺自己情緒開始響起警號,便決定辭職休息一下。想當年我年輕時,也試過在病房頻密地輪夜班工作,以致濕疹一發不可收拾,之後我申請調職到這裡,不用值夜班的崗位後,才沒有復發,直至……唉……

護B:你似乎有些難言之隱噃……

護A: 在這部門工作了五年多,我發覺自己的價值取向和辦事方式,都跟上司與同事們格格不入,再加上複雜的人事關係,真的讓我倍感壓力。我都有嘗試過一些減壓方法,譬如最近去了學打鼓,認識些新朋友,有精神便去跑步做運動;不過,我開始感覺到身體的健康每況愈下,但沒辦法,前兩年我和先生買了樓,兒子又準備升小學,生活各項開支都不少……

護B:真是好不容易的掙扎啊,生活各方面都可以是壓力……其實我都感恩有過情緒病的經歷,所以比較敏銳到自己的臨界點,以確保自己可以情緒健康地生活。你有做運動,又去學自己感興趣的活動,都已經做得好好呢。除了身心健康,對我們基督徒來說,和神的關係也是至為重要。最近我在一次網上崇拜上都領受好好的提醒:那就是,馬大在忙,馬利亞卻選擇在耶穌腳前傾聽主道的故事(路加福音十38 – 42)。我想,忙碌本身並無不妥,但優先次序上,基督徒們就不可因忙碌,而把聆聽主話的時間輕視。

文:宜

下載CARE 25期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 編者的話

  生老病死,人生誰也會同樣面對,醫護當然也不例外。這次為大家分享:面對生命階段轉變或自身 …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代禱事項

Care34- 代禱事項 1,請記念已進入季節性流感高峰期,求主保護前線護士的健康。 2,請記念退休 …

CARE 雙月刊
CARE34期:【護事話你知】“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護事話你知】 “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