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 26期: 護「事」話你知- 報AIRS,唔駛怕

CARE 雙月刊

從前在病房工作時,我最怕的事就是「報AIRS」(AIRS – Advanced Incidents Reporting System醫療事故匯報系統)。感覺報AIRS 就是做錯事,所以視之為一件苦差。直至六年前參加一個Q&S  (Quality and Safety Department) 的工作坊,了解到Q&S的理念,就開始對報AIRS改觀,更因此投身Q&S的工作。

人誰無過

《To Err is Human》是Q&S 的一本經典著作,書名意思就是「人誰無過」。做錯事其實是人之常情,尤其在醫院繁忙而複雜的工作環境下,錯誤往往是不能避免的。因此,為保護我們的同事及病人,我們需要一個更完善的系統及安全文化,而這就是Q&S的工作。

報AIRS,唔駛怕

很多同事都怕報AIRS後被上司責罵,但這些絕不是AIRS設立的目的。其實AIRS 是一套通報機制,讓醫院及早處理事故,更「貼地」了解前線所發生的遭遇,從而制定改善方案,保障同事及病人的利益及安全。

為鼓勵同事們報AIRS,一套不批評的文化(No Blame Culture)十分重要。相信沒有同事會刻意犯錯,事故的發生,某程度反映系統的不足。所以,處理醫療事故時,Q&S著眼於如何防止意外再次發生,避免下一個病人及同事受到傷害 (意外後相關同事往往會面對沉重壓力,稱為Second Victim )。AIRS與人事處分是沒有任何關係的,而且因著大家過去的呈報,醫院已作出了不少改善跟進,例子不勝枚舉,所以請大家放心報AIRS,一同建立良好的醫院安全文化。

文: PETER

 

下載CARE 26期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 編者的話

  生老病死,人生誰也會同樣面對,醫護當然也不例外。這次為大家分享:面對生命階段轉變或自身 …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代禱事項

Care34- 代禱事項 1,請記念已進入季節性流感高峰期,求主保護前線護士的健康。 2,請記念退休 …

CARE 雙月刊
CARE34期:【護事話你知】“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護事話你知】 “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