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28期:護「事」話你知:「畢」可探訪

CARE 雙月刊

疫苗通行証取消前,多少人因沒打齊針不能進入指定場所呢?商場可以不去,餐廳可以不進,但體弱親人患病可以不陪他到醫院嗎?

探訪措施最嚴謹時期(即是陪診人士進入醫院要持有效疫苗通行証,恩恤探訪者要有未過期的核酸檢測報告),有一位癌症病人要頻密地進出病房調校持續注射的止痛藥。他的家人沒有打過新冠疫苗,但當然很想陪著病人到病房。

病人第一天到某病房等見醫生,和等待醫護為他加入持續注射的止痛藥。他的太太默默地跟著他。當值護士忽然發現床邊有位「探訪者」,就想當作恩恤探訪處理吧,填填表格就可以了。

誰知,當護士問到她有沒有打過新冠疫苗,沒有的話請在另一邊的梳化坐坐等吧,她就像放箭的刺蝟般罵醫護歧視他們不打針的人等等。護士體諒她的怒火是經歷了種種壓力而來,但因著她言語激動,護士還是害怕她會出現更激進的行為,便尋求上級支援。經理提出建議,為她問相關部門有沒有特別許可,那家屬聽後才冷靜下來。往後幾日她就陪患者在病房外面等。病人說他們很抱歉當日對醫護語氣重了。護士其實怎會不明白。現在這些都是過去式了。

疫情下實在太多冷冰冰的制度和條例,限制了很多人性的考慮;面對意料不到的激動情緒/反應,沒有標準的應對:多一點體諒,多一份忍耐,為受限制的人多走一少步,或許已經讓對方在艱難中到點甜;很多環境不能改變,不變的是可以隨時隨地禱告,求天父給我們合宜的表達和方法面對。

文:蛙兒

 

下載CARE 28期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 編者的話

  生老病死,人生誰也會同樣面對,醫護當然也不例外。這次為大家分享:面對生命階段轉變或自身 …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代禱事項

Care34- 代禱事項 1,請記念已進入季節性流感高峰期,求主保護前線護士的健康。 2,請記念退休 …

CARE 雙月刊
CARE34期:【護事話你知】“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護事話你知】 “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