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 10期: 面對危機

CARE 雙月刊
導言

2019年6月,筆者正式退休,放下全職工作,重新安排不同的事奉,迎接人生另一個里程碑。心想可以休閒一下,享受退休的生活,誰知六月中度假後回港,卻察覺香港突生巨變。反送中條例引發612警民衝突,616據報有200萬人遊行抗議政府不撤回條例。之後六個多月,這個政治議題衍生的社會動盪蓋過了筆者面對退休新生活的適應,卻帶來人生另一個生命成長的危機。

退休了,無需每日定時上班,多了些時間參與舊同學、朋友的聊天組群,當然離不開政治議題和社會情況。筆者不介意不同的政治取向,但每當收到一些未經查證而發放的假消息時,特別是一些誣衊宗教荼毒年青人的不實情況,很是氣憤,只好嘗試引導轉發訊息的人明白這些假消息的問題和作一些理性分析,亦要小心避免傷害彼此的友誼關係。
另一方面,當收到一些年青示威者受傷及被捕的影片時,很是傷心,只好盡量減少觀看,避免情緒受太大波動,衍生仇恨心態。每當看見社會上因不同政見的人產生衝突,甚至互相傷害時,痛心不已。祈禱上帝阻止惡者挑動及散佈仇恨,以保護我們的城市。

危機中反思

執筆時,11月的區議會選舉已有結果,民主派獲得多數議席,反映大部分市民對政府處理反送中事件的不滿。在社會上的動盪稍為平息,自己心境也隨著環境安靜一點。

感謝神,可藉此機會反思過往一段時間的經歷,梳理一下心情。經過多月來的不安、憂慮、憤怒、抑鬱、不平、惱恨等負面情緒影響之下,透過差不多每天懇切仰望上帝,祈求保護香港這個城市,心裏得著平安,分享個人一些體會:

1. 梳理情緒

在危機中即時情緒反應是頗大的,停一停、想一想,然後才回應,能預防負面情緒蓋過理智,特別在社交群組上,不要太快轉寄訊息或作出回應,(Fact Check)查證訊息十分重要。也要感受一下轉發訊息者的情緒以及訊息所引起自己的情緒及其原因,先梳理一下才作出反應。

2. 理性分析

這段時間實在太多假訊息,需要我們作出分析,小心多方查證內容及發訊者動機後,才考慮自己的反應或轉寄。我們需要祈求上帝賜加倍的智慧來分辨真偽。

3. 認識人性

患難見真情,真情是指我們每個人真正為人的感情,有負面亦有正面的。當我們批評別人偏頗時,撫心自問,自己豈不也是嗎?這段時間,深切體會自己和別人都常會被情緒影響。畢竟,作為五十後的一代,除了67年暴動外,今次事件是香港全民受政治氛圍影響最深最廣的一次。

4. 信仰反思

信仰往往是在人無力、無望時更顯得真實。昔日熟識的聖經經文,例如羅馬書8:31-39「既然我們是神所愛的人,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聖經故事,例如耶穌與門徒在船上遇上風浪,耶穌斥責風浪,海就平靜了。在神話語的安慰、祈禱交托中的放下,讓自己更深入地經驗上帝的看顧,內心得著平安,晚上仍然安然酣睡。

另一方面,政治與宗教再一次成為信仰反思的一個切身的課題。一個基督徒如何參與社會運動,上帝既然放自己在這一時代,衪的心意是如何呢?

時代中的角色

今次的社會運動,較前線是年青人為主,當中包括學生及不同行業的人士,一些醫護人員也涉及其中。我們一班基督徒護士,在這個社會運動中應如何自處及如何堅守護理職份呢?

筆者離開臨床頗長時間,但還參與一些培訓醫護人員及教學工作,如果代入護理老師及行政人員的角色時,不難想像他們可能要面對一些新的挑戰。

護理老師方面:

1. 建立互信

自從進入6月中,因政見的不同,社會上不同組別,人群產生彼此的猜疑,昔日師生互信關係也可能受著影響。老師們不單要在教學上更新,更需多表達關愛,多花心力來建立一個信任關係。

2. 表達立場

在運動高峰期,各人情緒高漲,師生交流有時也受著先「立場」後溝通的情況影響。先了解自己的立場,衡量適時的表達及如何表達都成為老師的新挑戰。

3. 額外援助

除了一般個人的學業,家庭或感情問題外,因社會運動的因素,情緒亦受影響而容易波動,令有特別需要的學生將會增多,他們需要額外的援手。

護理行政人員方面:

1. 疏導情緒

他們需要多留意下屬,會否因接觸不同政見的服侍對象時產生強烈的情緒,例如:哀傷、憤怒。一方面適當地調派人手作出照顧病人,另一方面協助有需要的下屬疏導情緒。

2. 調解歧見

同事間可能存在不同政見而產生矛盾或磨擦,適時介入,作出調解,方能協助團隊專注病人的照顧上。

3. 增強抗力

另外,需要建立一個更強的團隊,共同面對社會動盪帶來的衝擊,增加個人及團隊的培訓。

至於前線的人員,特別年青的一代,筆者較少接觸,期望有在這崗位上的弟兄姊妹,能分享他們如何面對衝擊,以至可以彼此守望。盼望我們醫療團隊能彼此支持,共同面對這個時代巨大的轉變。

總結

最後,以舊約在列王記下6章8-23節記載的一個故事作一個總結。當時亞蘭王與以色列人打仗,夜間派軍兵圍困多坍城。先知以利沙的僕人清早起來看了就非常恐懼,以利沙禱告耶和華,讓他僕人眼睛能看見。其實,他們被天軍包圍保護著。當亞蘭軍隊進攻多坍時,以利沙又禱告,使他們瞎眼,被領到撒瑪利亞城,束手被擒。在這個動盪的世代,我們真需要多禱告,求上帝使我們屬靈的眼睛能開啟,看見祂的心意及作為。這故事發展下來是以色列王問以利沙可否擊殺這些俘虜。以利沙說不可,還給他們擺上食物和水,然後放他們回國,顯示上帝的慈愛,以善勝惡,後來贏得一段兩國和平相處的時間。這是上帝在整本聖經彰顯的一個心意,以愛化解仇恨,而主耶穌正是上帝本性的表達,捨生拯救罪人。

求上帝幫助我們,在這個動盪、撕裂、仇恨的世代,我們能成為和平之子,將上帝的愛帶到我們服事的人中。在基督徒的群體中,我們更需努力學習彼此相愛,彼此饒恕。

彼得前書4章:7-8節-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

文: 陸亮博士 (香港基督徒護士團契顧問)

下載 CARE 10 期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 編者的話

  生老病死,人生誰也會同樣面對,醫護當然也不例外。這次為大家分享:面對生命階段轉變或自身 …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代禱事項

Care34- 代禱事項 1,請記念已進入季節性流感高峰期,求主保護前線護士的健康。 2,請記念退休 …

CARE 雙月刊
CARE34期:【護事話你知】“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護事話你知】 “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