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 09期: 致護理老師的一封信

CARE 雙月刊

不知不覺,闊別校園已有十餘年。當年坐在偌大的教室,一面細聽著護理系教授和老師的教導,一面留心地寫下筆記的護士學生,如今已經在不同的醫療職場留下足跡,以所學的服務人群。

近兩年我走上人生另一個階段,由護士轉型成為一位全職媽媽。身雖然暫別護理職場,但心卻常回想自己的護士生涯。一路走來,神讓我遇到不同的人和事,尤其在求學時期遇上的護理老師,他們都有份塑造了今天的我!今天,請容我在這裡向一眾護理老師獻上感謝。

護理老師,謝謝你!當學生們還是一個黃毛丫頭的時候,你並沒有看輕任何一個,彷彿在我們懵懂時已經預見,將來的我們會成為獨當一面的護士。因此,你一視同仁,循循善誘,用智慧和愛心栽種這些幼苗,盼著幼苗長成大樹後能成為病困者的蔭庇。

護理老師,謝謝你!你知道,作為一個護理老師,不單是傳授醫學知識、護理技巧和臨床經驗,而是以身作則地把作為一個護士應該持守、對工作和生命的態度活出來。有一次你帶我們到智障人士院舍實習,你讓我們了解智障人士和其家屬的困境和需要。你那為正義而發聲的堅定眼神,以及對弱勢社群的憐憫之情,深深地打動著我,也令我在日後工作時,常常保持著這份「行公義、好憐憫」的心懷。原來,一位好老師就是這樣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對工作的專業態度。

護理老師,謝謝你!在成為老師之前,你曾經也是一位在前線默默耕耘、服務社群的護士。然而,後來你選擇了一條教學之路,帶著使命,希望將自己的知識和護理精神傳承下去,培訓出優秀的護士。作為老師,要應付很多不為人知的任務與教學團隊開會定下教育方針、學術研究、備課、帶教醫院實習時與病房同事的協調、為同學爭取實習機會等等。這些工作,當時作為學生的我們怎會了解和欣賞? 直到從事護理工作多年之後,我們才開始了解多一點作為護理老師的辛勞。因此,請在此接受我們一份遲來的敬意。

護理老師,謝謝你!作為基督徒老師,你知道一個人的愛心要源於上帝的愛。所以,你與我們分享上帝的愛。還記得在大學一年級時,我一股熱誠地參與海外短宣,需要自行籌款。但當年我返教會不久,能認識的信徒和能夠捐款的人不多。我抱著單純的心約見了你,你用心地聽了我的故事,也聽了我的抱負。隔了幾天,我收到由你奉獻的一筆巨額款項。你謙虛地說出自己的禱告、掙扎和上帝的作為,讓我看到這筆款項是上帝的供應。對我來說,深刻的不單是那筆超乎所想的金額,更是你對上帝莫大的信心和謙卑的態度。還有,你面帶仁慈地與我分享:「靈命有高時,也有低時;現在你處於高處,但當你走到低谷,記得不要灰心,繼續捉緊上帝。」這一席話,我都記在心,畢生受用。

護理老師,謝謝你們!你們對護理專業之熱愛、對大眾福祉之關懷、對學生真誠之付出,照亮了一批又一批護士學生的生命。誠願你們身心安康,繼續春風化雨,桃李滿門!

祝願主恩滿溢!

學生 Ruby 敬上

下載 CARE 09 期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 編者的話

  生老病死,人生誰也會同樣面對,醫護當然也不例外。這次為大家分享:面對生命階段轉變或自身 …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代禱事項

Care34- 代禱事項 1,請記念已進入季節性流感高峰期,求主保護前線護士的健康。 2,請記念退休 …

CARE 雙月刊
CARE34期:【護事話你知】“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護事話你知】 “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