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 09期: 護「事」話你知 —— 產前篩查之產前診斷診所

CARE 雙月刊

上午十時,某公立醫院婦產科產前診斷診所。

太太:嘩!老公,你睇螢光幕,BB 原來已經識得郁,好神奇哦!
先生:係呀老婆,原來 BB 已經識得郁啦,好神奇啊!姑娘,其實今日過來是做什麼檢查?
助產士:太太、先生,今日是為胎兒做早孕期唐氏綜合症篩查。
太太:姑娘,是不是照超聲波就可以知道?
助產士:早孕期唐氏綜合症篩查,是安排給懷孕11週至13週6天的婦女。篩查是要照超音波及抽血,這份資訊單張有詳細說明。

差不多過了三十分鐘,檢查完成。

太太:姑娘,請問 BB 健唔健康啊?
先生:係呀!BB 健唔健康啊?
助產士:太太、先生,明白妳和先生都十分關心胎兒的成長,但是胎兒現在由頭到尾的長度,大約只有7cm 左右,即等於大約13週,胎兒仍然在發育生長中,要看胎兒結構要等到18至22週再做超聲波檢查。而要知道胎兒功能上有甚麼狀況,要等出世後才知道啊!
太太:啊,明白了!但是因為是第一個 BB,所以十分緊張!
助產士: 明白的。介紹妳和先生參加醫院舉辦產前講座,及瀏覽衛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網址查看相關資訊,最重要的是放鬆心情,不要加給自己太大壓力啊!
太太及先生:多謝姑娘給予我哋這些資訊,我哋會盡量放鬆心情,懷着感恩的心去迎接呢個新生命的來臨,因為係上天給予嘅寶貝!

文: Ida


冷知識

產前診斷診所目的在懷孕初期進行篩查,辨認出先天有缺陷的胎兒,以便進行適當的處理。而產前診斷診所除了有產前診斷科專科醫生外,受過專科訓練的助產士,會運用超聲波去進行早孕期及中孕期唐氏綜合症篩查。

參考資料:
唐氏綜合症小冊子——唐氏綜合症的產前測
https://www.fhs.gov.hk/tc_chi/health_info/woman/20039.html
Fetal Medicine Foundation https://fetalmedicine.org

下載 CARE 09 期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 編者的話

  生老病死,人生誰也會同樣面對,醫護當然也不例外。這次為大家分享:面對生命階段轉變或自身 …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代禱事項

Care34- 代禱事項 1,請記念已進入季節性流感高峰期,求主保護前線護士的健康。 2,請記念退休 …

CARE 雙月刊
CARE34期:【護事話你知】“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護事話你知】 “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n …